新浪财经

设备制造业:高行业景气催生新强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反复震荡,尤其是上证指数在上周出现持续回落的走势,收出一根中阴K线,使得自去年12月以来的反弹行情受到了严峻考验。但盘口显示,设备制造业在大盘震荡过程中继续呈现出强势特征,金融设备制造业的广电运通、齿轮设备制造业的东力传动等走势均较好,因而设备制造业有望出现逆势而动的强势股。

  行业景气催发高成长

  从企业经营角度来看,下游的行业景气往往会带来大量的新增投资项目,从而提升行业设备的需求量,这将为提供行业设备的生产企业营造一个极佳的行业拓展机会,使得此类生产企业的订单持续增长,利润规模随之迅速膨胀,充分体现企业的持续高成长性。近年来电力投资规模的提升,使得电力设备行业成为了黑马的代名词,如东方电气、东方锅炉、上电股份等,而铁路投资规模的膨胀也催生了铁路设备制造业的行业景气,为二级市场提供了时代新材晋西车轴等诸多成长股。

  因而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选择黑马成长股的投资线索,即从下游旺盛的景气度向上游挖掘高成长股。从实际操作中,有两点投资者需要注意,其一是设备制造业分散在各个细分行业中,进入门槛高低不一,比如说火电脱硫设备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杀价竞争的特征较为清晰,火电脱硫设备虽然面临着较为旺盛的景气度,但盈利能力普遍一般,以至于凯迪电力割爱脱硫设备业务。所以,在实际操作中,下游行业需求虽旺盛,但也要考虑到行业竞争情况。其二是设备制造业的周期与市场容量问题。由于设备制造业与下游需求存在着密切关联,一旦下游需求有所抑制,比如说行业周期低迷、产业政策等,均可能会使得设备制造业的成长前景面临不确定因素的考验。进入08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行业分析师倾向于认为火电投资进入到了平缓增长期,电站锅炉设备等企业虽持有大量订单,但未来的持续成长性面临着考验,此类个股的股价就面临着瓶颈。同样晋西车轴近三个季度的净利润处于滞增状态,主要在于短期内的车轴市场容量接近“天花板”,持续成长性面临着瓶颈制约。因而股价走势也有所不振。

  挖掘设备制造业的牛股

  笔者认为挖掘设备制造业牛股有三大关键因素,首先是不存在着市场容量瓶颈,即市场容量要能不断的拓展。其次是不存在产能瓶颈。如果市场容量不断拓展,但受企业产能制约,难以迅速接受新的订单,那么,持续成长性也面临着压力。再次是进入门槛的问题,或客户进入门槛要高,或技术进入门槛高,否则行业竞争将太激烈,盈利的高成长性也就难以延续。上述三个关键性因素缺一不可,必须同时具备这三个关键性因素,才可以获得快速持续成长的动能,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才相对乐观。

  笔者建议投资者从两个角度寻找设备制造业的可持续性成长股和为设备制造业提供关键部件的个股。前者在行业内有着较强的信誉度且行业面临着持续快速发展趋势,如金融设备制造业的广电运通、御银股份等提供ATM机的个股在近期反复逞强,主要原因在于银行业的网点布局有所提速,尤其是城市商业银行的异地分行的开设等将成为ATM机新的需求力量,因而此类个股的投资机会尚存。而南天信息也有望在银行设备业快速膨胀过程中获得较快的成长动能,有行业分析师预测该公司进入到快速成长期。近期该股也面临着创投概念股的刺激,该公司所持有10%股权的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大量的优质上市资源,其培育成功的广电运通、华天科技就充分显示出了投资机会。同时轮胎设备制造业的巨轮股份万丰奥威等品种也具有较强的投资机会,巨轮股份的优势在于近两年来的募集资金项目陆续竣工投产,去年是IPO项目,今年则是可转债项目,产能瓶颈不断突破,这无疑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新的投资机会。万丰奥威的产能也处在不断释放过程中,且行业经过前些年的低迷之后,面临着进入门槛提升的契机,中长线的投资机会将逐渐显现出来。

  此外,关键部件往往具有较高的技术进入门槛,市场竞争能力较低,因而可以获得较高的盈利能力。如齿轮箱,随着机械设备市场容量的快速扩张,尤其是风电等新兴行业的崛起,市场需求量迅速提升,从而为齿轮箱企业提供了不断膨胀的市场容量蛋糕。但由于齿轮箱技术含量高,进入门槛高,毛利率较高,那些拥有产能释放的上市公司或将面临着快速成长的机遇,如东力传动。关键设备的铸件、锻件设备的企业也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华锐铸钢的招股说明书就显示出公司的订单已排至08年、09年,随着产能的释放以及产品的调整,未来的高成长性也相对清晰,建议投资者可低吸持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