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股反弹 高价股低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8: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龙跃

  昨日市场出现小幅反弹,场内多数个股继续保持活跃态势。具体而言,从行业角度看,钢铁股在午后出现快速反弹,并跃居涨幅榜首位;从风格指数看,中低价股表现远好于高价股。

  钢铁将军再升帐

  据Wind资讯统计,申万黑色金属指数、纺织服装指数公用事业指数昨日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4.64%、2.57%与2.52%。

  以钢铁股为主要构成的黑色金属指数表现最为引人注目。该指数昨日上午还处于跌幅前列,而午后就快速拉升,并跃居涨幅榜首位。其中,邯郸钢铁以涨停报收,广钢股份济南钢铁等七只个股涨幅在7%以上,而全部黑色金属指数成分股没有一只出现下跌。

  对于钢铁板块,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2007年我国钢铁行业景气度开始回升,出现量涨价升、利润增厚的良好局面。而在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背景下,预计行业景气2008年将得以延续。

  此外,在昨日所有申万行业指数中,仅有4只指数出现下跌,分别是金融服务指数、信息服务指数、食品饮料指数与房地产指数。对于上面四类股票,有分析人士指出,信息服务与食品饮料类股票昨日下跌属于前期上涨后的正常回调,后市仍值得关注;而房地产与金融板块则是受紧缩预期影响,近期持续低迷。鉴于宏观调控压力仍然较大,对此类股票短期仍需谨慎。

  昨日,出租物业型地产股表现明显抗跌,如海泰发展、苏州高新、陆家嘴等个股。分析人士认为,出租型地产股既能较大限度地规避宏观调控风险,又能分享人民币升值的益处,后市或有机会。

  高价股遭受重创

  就风格指数而言,昨日申万低市净率指数、亏损股指数与中盘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2.87%、2.52%与2.26%;而绩优股指数与高价股指数则成为昨日仅有的出现下跌的风格指数,跌幅分别为0.45%与0.33%。

  高价股板块昨日遭遇重创。统计显示,周四申万低价股指数与中价股指数分别上涨了2.18%与1.49%,表现明显好于高价股指数。具体看,在193只申万高价股指数成分股中,有76只个股出现下跌,而跌幅在3%以上的高达10只。

  分析人士认为,高价股昨日大面积调整的原因有二:一是在市场波动期,投资者仍然对过高估值充满忧虑,这使得其对部分高价股敬而远之。二是机构投资者目前正在调整持仓品种,部分投资吸引力降低的品种被抛售,而高价股中有不少个股都是前期机构的重仓品种,比如昨日跌幅居前的金发科技贵州茅台新安股份等个股就是如此。从未来走势看,分析人士认为,高价股板块多由白马股组成,因此除非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否则此类股票持续下跌空间预计有限。

  此外,昨日风格类指数还反映出了以下三大市场特征:首先,从估值角度看,低市盈率指数与低市净率指数表现好于高市盈率指数与高市净率指数,这意味着估值优势仍为当前市场所看重;其次,从股价看,中价股指数涨幅大于低价股与高价股指数,这可能意味着中价股在低价股与高价股轮番上涨后,迎来了补涨机会;最后,题材股表现继续好于绩优股,主要表现为亏损股与微利股指数出现上涨,而绩优股指数继续下跌。分析人士认为,中价股蕴含的投资机会尤其值得重点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