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化工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8: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日投资 黄家坚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www.investoday.com.cn) 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多名分析师的投资评级数据进行的统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个股中,所属行业比较集中,化工品、房地产行业各有4家公司入选,电力设备、运输基础设施行业各有3家公司入选。

  媒体、金属与采矿、机械制造等行业各有2家公司入选。其他个股行业特征不明显,我们选择名列榜首的化工品行业进行点评。

  世界经济的强劲增长,带动油品和化工品的需求旺盛。需求增长快于供给增长使得世界炼油行业从2004年开始由周期低谷走向周期景气,以乙烯为核心的世界石化产业也处于相对景气阶段。我国是化工生产大国和消费国,未来在市场需求继续扩大、制度环境不断改善、比较优势依然存在、产业发展资金充裕、基础条件明显改善、中国经济更加开放等因素的支撑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仍将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受益于国际高油价,我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处于景气阶段。我国成品油的政府定价机制使成品油价格变动落后于国际油价的变动,国内炼油行业盈利能力偏弱。受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下游产业发展的拉动,未来两年国内石化行业将相对景气。目前化工行业走出低谷,景气开始缓慢回升。

  民生证券分析师伍颖08年看好一体化石油化工企业,如中国石化等。较高的行业集中度和相对垄断性及由此形成的较强定价能力,使一体化石油化工企业能有效规避原油成本压力、并受益于国际石化行业的景气而获取超额利润;也看好能有效规避原油成本压力的优势化工企业,如煤化工企业,华鲁恒升等。此外08年还看好面临产能过剩或成本上升压力的化工子行业,看好下游需求旺盛、产品价格具有提升空间的优势化工企业,如草甘膦企业,新安股份等。

  渝三峡A

  明年业绩大幅增长

  渝三峡A(000565)的甘氨酸项目优势不仅在于甘氨酸的规模和成本,还在于产业链上产品的丰富。作为重要的中间产物羟基乙腈有15万吨的产能,除用于生产甘氨酸之外还可以继续延伸生产有机玻璃或医药,也可以部分出售,目前的价格也处于较高位置,市场需求也比较旺盛。另外,副产物包括5万吨硫酸铵、7.5万吨元明粉、5000吨亚氨基二乙酸,按照目前各产品的价格全部达产且全部出售的情况下可增加收入(即利润)1.3-1.6亿元,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也不可忽视。按照公司目前的计划,明年1月中旬甘氨酸生产开始之后,如果运转正常,明年1季度公司的业绩将可以得到明显提高。

  国泰君安分析师任静表示,在甘氨酸价格已经上涨的情况下,本着谨慎的原则进行了业绩预测,依然以15000元/吨价格保守预计,07到09年公司的EPS依次为0.23、1.21、1.75元,同比分别增长567%、429%、44%,其中包含对甘氨酸项目是否能够按时完成、正常运行的考虑。如果在此基础上再将副产品的利润贡献考虑进来,明后年的EPS将更高――08年考虑上述副产品按照一半的产量销售,贡献利润将在7000万元左右,将增加每股收益0.40元,09年全部销售可增加每股收益0.75元,如此,明后年的EPS则为1.61元和2.51元。参照目前市场中一般化工企业的状况,给予公司20倍市盈率,以08年业绩给予一年目标价32.2元。如果考虑到公司在天然气氰氢酸产业链的核心技术优势和跳跃式发展的前景,还可以给予更高的估值。

  山东海化

  08年景气度有望延续

  山东海化(000822)纯碱是公司业务的主要来源,未来产能还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公司07、08、09年的纯碱产量分别可达到207万吨、228万吨和264万吨左右。纯碱行业秩序稳定,07、08年产量增加有限,预计增加量均在100万吨左右,09年产量增加较多,同时纯碱下游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认为纯碱景气度有望延续到08年底。

  随着氯碱二期10万吨PVC、15万吨烧碱于今年10月份投产,其氯碱产品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今年产能可达到双十万吨,明年可实现PVC18万吨,烧碱23万吨。目前我国PVC行业已经产能过剩,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乙烯法PVC市场将逐步萎缩,而电石法PVC的竞争优势将逐步向具有电力、电石、烧碱配套完整的一体化企业集中。公司由于对上游电石的控制能力较弱,且电力成本相对较高,在PVC行业竞争中并不具有优势,毛利率水平在国内主要PVC生产企业中处于较低水平。公司其他产品盈利能力较差甚至处于亏损状态,拖累公司业绩。目前公司已达成了做大做强两碱,逐步收缩调整产品线的共识,并于今年6月份关停了山东海化金星化工公司,但考虑到公司的国企背景,预计公司无效资产的剥离特别是短时间内可能性很小,更倾向于边发展边调整。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7到09年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0.49、0.61、0.53元,目前共有7位分析师跟踪该股,1人建议强力买入,2人建议买入,4人建议观望,综合投资评级为“观望”,其中,广发证券分析师董力伟预计公司07年、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6元和0.54元,如可转换债券全部转股后,公司总股本将达到8.9亿股,摊薄后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4元和0.53元。估值基本合理,给予持有评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