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立足成长 与主题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尽管A股市场的发展基础正在不断夯实,但是市场的投资环境正在发生悄然改变。2007年上演的“二八现象”、“一九现象”将在2008年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而在A股市场与香港市场联动性加强、以及股指期货等创新工具的推动下,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将超过2007年。

  当奥运盛会落下帷幕之后,所谓的“奥运经济”是否能实现国人此前的预期,什么因素可以代替“奥运概念”曾经给予A股市场的支撑?面对此类不确定性,我们唯有坚守“价值投资”的理念。不幸的是,当A股市场面临高估值压力,需要上市公司盈利的高增长来化解之时,通货膨胀所导致的成本之忧开始困扰国内企业。

  在此背景下,我们的视角转向“主题投资”,以“抵御通胀、化解通胀风险”为主线,寻找在通胀环境中,仍然能实现较快增长的行业和公司,也只有这些行业和公司才能化解A股市场的估值压力。为此,我们关注

人民币升值、央企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节能环保、奥运会和世博会等主题,这些主题分别从提升资产价值、壮大资产规模、扩大市场范围、优化市场结构等多方面、多层次的角度,增强了相关行业和公司的外延式扩张或内涵式发展的能力。

  在行业配置上,较之2007年策略报告,我们分别上调石油开采、地产、电力供应、零售、旅游、食品饮料以及造纸等行业至“战略配置”的行业,同时上调水供应行业至“一般配置”,下调化工行业以及钢铁行业至“一般配置”,下调有色金属行业至“观望配置”,其余行业配置评级保持不变。2008年重点投资的机会主要存在于“战略配置”的行业之中,尤其是金融服务、地产、零售、旅游、食品饮料、造纸以及医药等行业存在较为集中的投资机会。

  人民币升值

  金融行业: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属于经营货币和资本业务的资金密集型行业,由于具有较好变现能力和流动性,属于高人民币资产的行业,因此将吸引国际资金大量流入,从而受益。

  房地产行业:人民币升值将全面提升国内地产的资产价值,因而,房地产业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行业。

  通货膨胀

  资源类行业:一般具有某种资源垄断优势(自然资源优势、行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等),在通胀环境中不但可以转嫁部分成本,甚至还可以获得超额收益。这类行业主要包括:有色、煤炭、石化、电力等拥有能源、资源储备的行业,以及种植业、林业、房地产业、旅游景点、水电气等公用事业

  消费类行业:大部分下游行业的市场化竞争相对较为充分,在通胀环境中价格将跟随上升。因此,部分下游行业在通胀环境中可能会享受到更大的利润空间,毛利率明显上升。这些行业主要是消费类行业,如航空、高端食品饮料、百货零售等。

  奥运会与世博会

  作为大规模经济体,预计奥运对我国整体宏观经济影响有限,但对举办城市拉动依然很大。主要受益行业将是服务产业、文化产业、消费品以及仓储物流、交通运输建筑、建材等。建议投资者充分考虑奥运会题材兑现后可能出现的大震荡。

  2008年是上海世博会基础设施的建设期,2009年是世博会场馆建设的高峰期。鉴于世博会主题将带动上海多个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因此我们对于世博会题材所带来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充满期待。其中,上海建工已经承建和意向投标了世博会大部分主要工程,包括世博中心、世博公园、场馆样本组团、世博村、城市试验区改造、园区基建二标段、世博轴二标段等。经过建设现场实地调研了解,未来两年内,世博会建设平均每年提升公司业绩20%左右。

  央企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

  从

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央企的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就一直成为各方的焦点,它是资本市场继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的又一大制度性变革。截至目前已有77家央企参与了41次重组,央企户数由196家减少为155家。根据国资委对央企的整合思路,央企整合将对以下三大类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一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如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行业,这类行业已在2006年12月出台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被明确列为央企重要布局的七大行业。

  二是国有经济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这类行业主要涉及到建筑、汽车、电子信息、重大装备制造、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企业。

  三是对于国有企业业绩普遍不高的商贸流通、服务业等行业,国有资本将适时退出。

  第一类和第二类行业中的相关上市公司将获得优质资产注入的机会,从而在获得外延式扩张的同时实现内涵式的发展。而第三类行业及上市公司的机会在于,民营资本的进入将加剧这些行业的竞争,相关上市公司将获得来自于民营资本的资产注入,从而实现自身的主业转型或是进一步做强做大。

  截至目前,央企整合已在第一类行业中所涉及的七大行业中全面铺开,其中,军工业和电力行业两大行业所属的央企旗下A 股上市公司众多,资产结构复杂,整合意愿强烈,可以重点关注。目前列入军工类的央企主要分布在船舶制造、核工业、航空、航天、兵器装备等五大子行业中。另外,伴随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3G牌照的发行为期不远,与之相伴的电信业重组也有望展开。

  节能环保

  2008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年,其中规划制定了“十一五”期间GDP能耗减少20%的目标,而去年仅减少1.23%,未完成4%预定目标,今年前三季度减少3%,综合来看2008年节能降耗的任务很艰巨。而政府加大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力度以及陆续推出的降低个别行业出口退税、以计价方式征收资源税等相关政策的实施,势必将对相关行业与企业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根据国务院颁布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在“十一五”时期重点提出节能减排的行业覆盖电力、钢铁、建材、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焦铁、煤炭和平板玻璃等13个行业。我们认为,在这些行业尤其是火电、水泥、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和造纸业等行业中,节能减排政策将使得这些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提高,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淘汰落后设备、升级现有设备是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中的重要举措,这无疑为电力、煤炭、造纸等行业的大型先进设备生产商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最后,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拓展水、风、

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是未来主要的产业发展方向,相关的环保设备行业和新能源设备行业应受到重视,如污水处理设备、除尘脱硫设备、风电设备等行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