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把握成长性机遇 投资周期性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9: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原证券研究所 袁争光

  我国正处在重工业化阶段,国内产业需求、国际产业转移和我国政府对机械行业的产业政策支持是机械行业快速发展的长期驱动力。我们认为,在重工业化阶段,我国机械行业经济波动的周期拉长、波动的幅度降低,行业处于长期景气周期之中。受短期因素的影响,机械行业仍会呈现出明显的波动性。给予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行业快速发展

  我们认为,每个时期的主导产业推动了经济增长。在工业化阶段,主导产业不断从轻工业升级到重工业。20世纪80年代早期以来,我国的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主导产业由纺织服装等轻工业不断向重工业转化。90年代末,重工业发展速度开始超过轻工业。2003年,在全国39个工业大项中,冶金、机械、器材、化工等重工业的比重达到50%以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我国工业进入了重工业时期,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增长平台。

  我们认为,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三大驱动力,即国内产业需求、国际产业转移和我国政府对机械行业的产业政策支持是机械行业快速发展的长期力量。

  在重工业化阶段,由于城市化速度加快带来投资、消费的增长以及产业结构升级,全社会对机械行业等制造业产生了巨大的需求,这包括消费结构的升级、基础设施的建设、轻工业的优化和农业的技术改造,它们是我国机械工业受国内产业需求拉动的因素。

  国际产业转移方面,我国处在工业化中期,承接国际制造产业转移的优势十分明显。全球制造产业转移过程中,我国凭借稳定的政治环境、具有竞争力的劳动成本、日益提高的生产效率以及强大的市场增长潜力,已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主要承载国家。

  在政策上,机械行业发展受到扶持。十七大报告指出我国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机械行业指明了方向。“十一五”规划、《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对机械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具体的意见和指导。

  受三大驱动力推动,我国的机械行业获得了快速发展。根据《中国机械工业年鉴》的统计,我国机械工业总产值从1990年的3247亿元提升到2006年的54718亿元,增长了16.85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31%。特别是近五年以来,机械工业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9.92%。07年前三季度,全国机械工业保持持续稳步增长,全行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52022.31亿元,同比增长32.01%;完成销售产值50597.17亿元,同比增长31.94%;实现出口交货值8159.40亿元,同比增长31.40%。

  长期景气周期可期

  机械行业属于投资品工业,是较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但我们认为,我国进入重工业化阶段,机械行业经济波动的周期拉长、波动的幅度降低,行业处于长景气周期之中。这主要由重工业化阶段推动机械行业发展主要因素的特点所决定的。

  第一,国内产业对机械行业的需求呈现出稳定的特征。重工业化阶段我国社会的消费结构开始升级到汽车、住房等大额产品,我国是一个具有13亿人口的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这轮消费升级需要经过较长时间才能完成,因而对机械行业的拉动也呈现出周期长、波动性小的特点。

  第二,国际产业转移平滑行业周期。我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吸引力很强,国际产业转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存在,呈现出较为稳定的特点,这将熨平国内机械产业的波动。

  第三,我国政府对机械行业等装备制造业政策是长期的、稳定的,这降低了行业经济波动性,保障了机械行业的长期发展。

  此外,我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较高,民营、外资企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较大,投融资渠道逐渐多样化,以及政府

宏观调控的逐步市场化,都有助于平滑经济周期,降低机械行业经济运行的波动。

  短期波动难免

  从短期看,行业机械运行状态与宏观经济的波动关系较为密切,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对于机械行业的影响较大。受短期因素的影响,机械行业可能会出现较明显的波动。我们认为,这些短期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宏观调控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的波动。近年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保持高位运行,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迹象比较明显。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可能会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这会导致对相应产品的需求减少。对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投资额减少,会造成对重型机械等行业的产品需求减少;对基础设施投资、

房地产投资的减少,会引起混凝土机械、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需求的减少;而信贷收缩对整个行业都有一定的影响,对资金密集型的子行业影响更大。

  其次,原材料价格上涨。钢材是机械行业的主要原材料,

钢材价格上涨无疑会造成行业的成本提高。由于订货与发货存在一定时间,钢价上涨会造成企业利润降低。而且,部分子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也难以相应提高。这对于原材料成本占比数值较大、竞争比较充分的子行业影响较大,如造船及机械零部件行业。

  最后,部分子行业产能相对过剩。机械行业的投资存在一定的周期性,装载机、叉车行业由于前些年市场增长较快,引来了大量投资,目前产能相对过剩,如果下游需求有所波动会引起行业景气度的下滑。普通机床、机械零部件等子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当市场的需求升级时,现有产能也将相对过剩。

  关注造船和工程机械行业

  今年以来,机械行业指数虽跑赢大市,但最近半年来的走势明显落后于大市。市场对于机械行业景气度的短期波动给予了充分的关注,而忽略了行业处于长周期的上升状态中。机械行业公司的业绩增长较快,成长性好,全行业08年预期市盈率相对于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的PEG值为0.74(以11月12日股价为依据计算),与A股市场相比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我们认为,根据周期性特点,机械行业目前最具有投资价值的子行业为造船与工程机械,次优的子行业选择为机床和重型机械。造船行业处于长景气周期之中,公司业绩增长明确;工程机械处于景气高峰,预计近两年仍将保持高位运行;而机床行业处于短期景气周期的初期,今后还有很长的上涨阶段;重型机械行业尽管增速较高,但面临着增速下滑的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