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点企业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9: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安股份:循环经济典范

  新安股份的主营产品为以草甘膦为主的高效低毒农药、有机硅新材料及下游产品。新安股份是循环经济的典范,拥有比较完整的有机硅上下游产业链和独特的有机硅-草甘膦“氯循环”工艺,将草甘膦副产品氯甲烷用于有机硅生产,同时有机硅副产品盐酸用于草甘膦生产的资源循环利用专有技术,由此,它才得以凭借成本优势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公司2007年中报显示,其有机硅毛利高达48.87%,远高于新星材料的22.99%,主要原因首先是世界上唯一的实现氯循环工艺,成本优势显著;其次还有技术上新安也是有不小的优势,其单体的二甲选择性(衡量有机硅单体生产水平的最重要指标)达到85%,高于国内另一家有机硅龙头星新材料3—4个百分点,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再次,公司在下游产品开拓方面的优势也有有助于公司平缓由于有机硅单体价格下跌带来的毛利率下滑。

  烟台万华:稳定成长 化工蓝筹

  由于MDI制造工艺的高壁垒,目前全球仅有少数几家公司可以生产,其中烟台万华是我国仅有的一家MDI生产商。因此该行业处于典型的寡头垄断竞争状态。

  我们估计,烟台万华2007—2009年MDI产能将达到40万、46万和76万吨。二期MDI项目的实施将给公司未来5年的发展打下基础。建筑节能对聚氨酯的需求将极大地拉动MDI的需求,预计如果全部使用聚氨酯保温材料,对聚合MDI的需求将达到75万吨,未来我国MDI需求空间巨大。因此,无需担心巴斯夫和拜耳在中国建设的MDI产能释放。我们判断,公司未来3—5年年均成长仍将维持30%以上。

  华星化工:引领草甘膦行业发展

  目前华星化工已经掌握了用天然气合成亚胺基二乙腈来代替二乙醇胺进行合成IDA的方法,该法可以利用我国西南地区丰富的天然气提供相对廉价的原料,成本优势非常明显,有望引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预计公司年底将正式在重庆天然气化工园区开工建设年产5万吨亚胺基二乙腈项目,最早08年底将建成投产。

  此外,在双甘膦到草甘膦的工艺过程中,采用的是国际先进的空气氧化法(国内为双氧水氧化法),可节约原料成本近500元/吨,同时可使氧化收率提高至98%—99%(双氧水氧化相应数字85%),产品的毛利率将得到提高。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07年上半年的草甘膦毛利率水平已达到22.49%,也高于同行业的其他公司。随着公司产能的扩大以及新工艺的推广,公司草甘膦的盈利能力将有望进一步的提升。

  云天化:“四轮驱动”促发展

  未来玻纤和聚

甲醛将成为云天化主要的利润增长点。目前云天化控股的重庆国际复合材料公司(CPIC)共有6条玻纤生产线,F1线—F6线的设计产能分别为2万吨、2.5万吨、3万吨、3.6万吨、4.5万吨和6.5万吨,目前的总产能为22万吨,但实际产能分别为2.5万吨、3万吨、3.5万吨、3.6万吨、4.8—5万吨和7万吨。2007—2009年公司的玻纤产能处于快速扩张期,新增的F7线和F8线分别计划于2007年12月和2008年上半年投产,届时08年的产能有望达到38万吨,这将成为未来重要利润增长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