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点挖掘具备超常规增长潜力的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9: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行业选择方面,虽然我们看好金融、地产、石油等核心蓝筹股的稳定成长,但这些行业超越市场的机会并不大。建议重点关注2008年可能出现超常规增速的几大行业:受益于消费升级带动的消费服务行业;受益于制度改革和健康消费高增长的医药行业;交通运输行业中的机场运营;食品饮料行业中的啤酒业及肉制品加工业;行业整体复苏向上的电子元器件;循环经济中的风能与水电行业;受益于高油价的煤化工行业以及金融业中的证券行业等。

  关注啤酒及肉制品加工业

  以消费习惯变革和消费产品换代为主要特征的消费升级正在成为刺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因素。全行业将加速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行业综合利用的水平将大幅度提高。我们认为08年食品饮料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状态,维持对该行业的“推荐”评级。行业整体估值偏低,比较优势明显。我们注意到餐饮行业的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热点对行业的推动,如各种休闲食品的层出不穷,同时考虑到奥运经济对食品饮料业不同子行业的影响,我们重点关注其中部分子行业所面临的高速发展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啤酒业和肉制品加工业。重点公司推荐:燕京啤酒(000729)和福成五丰(600965)。

  体制性变革孕育医药业新机遇

  新型医疗体制改革的方向基本明确:重点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区医疗,扩大医保覆盖范围,力争实现全民医保,坚持医疗服务的公益性,明确政府的社会责任,加大国家投入。各项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使医药企业在研发、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上的运作方式都面临重大调整,行业资源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我们认为医药行业的变革性机遇将在2008年的证券市场中凸显出来,给予医药行业"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行业内重点公司推荐:恒瑞医药(600276)、华北制药(600812)和通化东宝(600867)。

  旅游零售酒店 需求拉动高增长

  我国GDP持续增长和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有望带动消费升级,从而刺激消费服务行业跨越式发展。其中,一些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本身又具备持续成长潜力的子行业,如旅游、零售、酒店、金融等,则有望在侧重内需、防御为上的宏观背景下,逐步成为市场的新热点。我们认为消费服务行业在2008年面临较大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旅游服务行业,预计业绩将会产生大幅增长,给予整个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重点公司推荐:黄山旅游(600054)、北京城乡(600861)和万好万家(600576)。

  可再生能源投资价值凸显

  国家已出台了多项政策来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同时,国家大幅提高资源税税率,上调幅度至少1倍:并将计征方法由目前的从量征税改为从价征税,这也将从侧面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基于该行业未来巨大的市场发展前景,我们给“买入”的投资评级。可再生能源行业在2008年将面临较大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水电和风电行业,预计业绩将会产生大幅增长。重点公司推荐:湘电股份(600416)和长江电力(600900)。

  电子元器件全行业回暖

  今年以来,电子元器件行业一直保持较快发展,连续9个月高出全行业平均发展水平。三个主要子行业——半导体、PCB、液晶显示器在下游电子产品需求强劲增长的背景下,三、四季度都取得了显著的增长。虽然投入产出比低、人民币升值导致上市公司盈利减弱等不利因素仍然存在,但是我们相信众多有利因素在2008年将集中爆发,电子元器件行业特别是其中的优质企业有望借走出低谷,迎来新一轮的行业高速增长期。对于电子元器件行业,我们给予“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行业内重点公司推荐:生益科技(600183)和长电科技(600584)。

  机场经营业持续稳健增长

  随着人民币加速升值、业绩爆发性增长、资源重组等因素推动下,机场行业面临巨大发展机遇,正在步入新一轮景气周期。随着08年主要机场吞吐量增速的加快以及业绩增速的提升,机场的估值优势逐步体现,首都机场回归以及国内主要机场上市公司资产收购预期的明确,这些因素可能成为机场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催化剂。我们给予机场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行业内重点公司推荐:上海机场(600009)和深圳机场(000089)。

  证券业仍处在牛市周期中

  金融服务需求将大幅上升,我国金融业长期过度依赖银行体系间接融资的结构将出现转折,直接融资有望加速发展,虚拟经济规模将持续扩大,金融业战略转型成为未来发展主线。如果说2007年资本市场复苏发展成就了股市,那么2008年资本市场的高速、深入发展将成就新型证券市场的发展;如果说2007年是资本市场黄金十年的起始元年,那么2008年将是资本市场开始步入大发展之年。我们认为未来资本市场黄金发展期将延续,并且有望达到新的发展顶峰,维持对证券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行业内重点公司推荐:中信证券(600030)和宏源证券(000562)。

  其他仍具持续增长力的行业

  煤化工行业这一子行业也具有广阔前景,大力发展煤化工符合我国的能源结构状况,煤化工以生产洁净能源和可替代石油化工的产品为主,建议关注中国神华(601088)、柳化股份(600423)和兖州煤业(600188)。

  本币升值提升房地产行业的投资价值,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受到国家各方面的政策影响较大,因此2008年国家政策调控力度的大小将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起到尤为重要的作用,建议关注九龙山(600555)、苏州高新(600736)和世茂股份(600823)。

  汽车行业的自主品牌将成投资新亮点,汽车行业整体向上趋势不改,不过考虑到目前油价上涨以及未来可能征收的燃油税等不确定性因素,汽车行业发展速度将有所趋缓,建议关注行业龙头品种上海汽车(600104)和宇通客车(600066)。

  有色金属行业的景气周期仍将延续,这不同于2007年基于公司估值提升带来的有色金属大行情,未来随着垄断力量的不断提升,有色金属资源价格周期将大大弱化,资源企业有望摆脱以往业绩巨幅波动的情况,从而提升资源股估值水平,建议关注其子行业龙头包钢稀土(600111)和锡业股份(00096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