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模块投资机会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9: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08年的投资重点在于模块投资,可重点关注以下投资模块:

  奥运模块从概念走向现实。随着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奥运由概念走向现实。分属于航空、酒店、饮料、食品和传媒等行业的公司在奥运模块中投资机会最大。中国国航首旅股份燕京啤酒、伊 利股份、福成五丰歌华有线同方股份等可作为重点配置对象。

  航天军工模块战机浮现。无论是之前国务院发表的《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还是近期国防科工委订出台的《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及《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均预示着国防资产证券化和整体上市将是建立多元化、多渠道之航天军工投资体系的最优选择。目前国内航天企业基本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直接和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包括火箭股份等11家。在可预见的未来一两年内,随着航天军工业在整体上市资产注入方面的步伐加快,上市公司的资产和盈利都有望大幅提高,因此航天军工模块的投资机会很大。最具整体上市潜力的航天长峰中国卫星航天动力、火箭股份可作为重点配置对象。

  创投模块蕴藏暴利机会。随着创业板正式推出,创投模块有望成为新的投资热点。而拥有潜在创业板上市资源的主板上市公司将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数据显示,06年通过中小板实现资本退出的创投获得了25.8倍的平均回报。可见一旦创业板开设将再度创造暴利神话,使得中国本土创投群体形成空前活跃的格局。目前市场上的主要创投公司有深圳创投、紫光创投、清华创投、上海联创、华工创投等。综艺股份力合股份、同方股份和大众公用可作为重点配置对象。

  节能减排实现和谐发展。最近《“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已下放到各级政府,其中明确提出“减排目标纳入政绩考核,完不成任务一把手免职”。而从07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工业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过快,占全国工业能耗和二氧化硫排放近70%的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加工、化工等六大行业增长20.6%,同比加快6.6个百分点。这使得主要排放指标与“十一五”规划中的节能减排目标仍有较大的差距。节能减排涉及领域众多,包括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烟气脱硫和“三废”处理等,重点关注公司有华光股份凯迪电力合加资源中国玻纤双良股份联创光电威孚高科等。此外,清洁能源水电、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以及LED照明灯等节能电器产业也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

  健康消费受益消费升级。随着我国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后,国民消费明显升级,由事后治疗向事前预防、事中保健的趋势开始形成,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健康消费产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目前我国人均药品消费仅为欧美发达国家的1/30—1/40,人均保健品消费支出仅为美国的1/20,日本的1/15,健康消费市场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这给在健康消费产业中占最主要地位的医疗保健和生物医药无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可重点关注医疗器械生产商万东医疗、知名保健品生产商健特生物、假发行业的世界龙头瑞贝卡、民族保健品的龙头东阿阿胶,以及在重组蛋白、诊断试剂、血液制品和重组人胰岛素领域中的国内领先者双鹭药业华兰生物科华生物通化东宝

  科技创新谱写未来。展望08年,在国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引导下,在科技奥运的光环下,3G标准推出和数字电视普及等事件下,历史上最活跃的科技创新模块必将迎来更多投资机会,其中像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综艺股份、同方股份、歌华有线和中视传媒等可重点关注。

  低风险稳定收益模块稳中求胜。A股市场仍有取得低风险、较高收益的机会。如大股东或高管增持、大宗交易、股权激励、定向增发整体上市和可分离式转债这五类就是在特定条件下风险较小但收益颇高的定式模块,通过06年和07年市场的检验,具备一定实战价值值得重点关注。其中像拥有大股东或高管增持的宝钢股份和万科、拥有大宗交易的中国远洋、拥有股权激励的鹏博士、拥有定向增发整体上市的中国船舶以及拥有可分离式转债的云天化等在07年涨幅惊人。在08年可重点关注张江高科、火箭股份、黄山旅游东软股份赣粤高速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