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息差扩大 税负减轻助力银行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8: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昨日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积蓄已久的报复性反弹行情,而领头羊无疑是以工商银行宁波银行等为代表的银行股。正是该板块在午市前后的大幅弹升,推动着大盘出现了井喷行情。因此,研判大盘行情的趋势,不能不看银行股的未来发展趋势。对此,笔者认为银行股仍将牵引着大盘继续逞强。

  息差扩大

  对于银行股来说,07年的业绩高成长主要得益于06年以来的持续加息以及07年房地产市场火爆所带来的贷款额度增长,以至于近期市场传出了相关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力保今年贷款额度目标的信息,也就意味着,在最后一月有余的时间里,新增贷款额度可能较低。由此可见,今年前10个月的贷款规模增速,也就赋予银行股在今年利润高增长的预期。

  而业内人士更为乐观的则是在今年持续升息所带来的08年业绩高成长的动能,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银行业活期存款占比达到49.33%,而中长期贷款占比达48.84%。考虑到活期存款利率年内仅仅提高了9个基点,因此,行业分析师认为加息将有助于银行业进一步扩大利差率。的确,这也得到了数据的佐证,08年银行存款利率将比2007年提高38.40个基点;08年银行贷款利率将比07年提高82.57个基点,存贷利差将提高27.72个基点,这意味着银行业利息净收入将因07年加息的滞后调整而增长10%左右,推动银行净利润增速提高11.5%。也就说,不考虑08年的贷款规模提升,单就07年的加息所带来的08年存贷差扩大,就可以使得银行业的利润在08年同比增长一成以上。

  税负降低

  更为重要的是,08年银行业的利润增长还有一个“利器”,那就是税法改革。行业分析师认为,在本周四见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草案)》的通过标志着市场期待已久的“两税合一”将正式于明年1月1日启航,这对目前低迷的股市构成特大利好,其中最受益的银行股将撑起明年行情的半边天。这也是昨日银行股突然暴涨的原因。

  而之所以市场对税法改革持有如此的兴趣,主要是因为08年开始“两税合一”,企业所得税率由原来的33%降低到25%,同时扩大了税前扣除项的范围,减少了税基。这将从明年开始有效降低各家银行的有效税率。当然,由于采用债务法计算所得税,各家银行将于今年一次性调整递延税款,对今年利润产生一定影响。06年底,除了工行递延税项为负债外,其余上市银行递延税项均为资产,在所得税率下降情况下,调回递延资产将减少净利润。

  据此,有行业分析师预测称,在上市银行中,中信银行最受益于税率降低,其次是浦发银行;但是考虑了递延税项调整的影响后,工商银行净利润增加比例最大,其有效税率下降幅度最为明显,兴业银行有效税率最低,浦发银行和深发展的有效税率有所上升。08年以后,受益于“两税合一”和工资税前抵扣优惠,各家银行的有效税率都将明显降低。所以,这一信息牵引着热钱涌入到银行股,这也成就了昨日银行股的大涨,更成就了昨日A股市场的报复反弹行情。

  关注两类银行股

  正因为如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银行股,一是近期新近出现的业绩超预期增长股,主要包括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其中交通银行已是基金等机构资金新加仓的宠儿,毕竟汇丰银行在前期的市价增持提振了多头的信心可以积极低吸持有。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等银行股也可重点跟踪。

  二是大量拥有银行股权的个股。因为目前银行股的大涨将带来银行股权的重新估值,而且银行近年来的业绩持续增长,也将带来稳定的分红预期,所以,拥有此类优势的个股也可跟踪,比如说江苏银行股东的黑牡丹华西村,昆明商业银行股东的博闻科技,浙商银行股东的轻纺城等,其中大量持有上市公司银行股权的东方集团华资实业新希望等更可引起关注,尤其是新希望,目前每股相当于持有1股多的民生银行股权,目前股价相对低估,可低吸持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