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防御中蕴涵超额收益 关注提价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8: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证券 苏平 林周勇

  我们认为,旅游行业发展势头良好,黄金周改革不改变行业快速成长趋势。今年的3个黄金周合计游客规模、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6.8%、20.1%。预计全年国内、入境旅游收入将分别增长19%、12%,旅游总收入增长17.5%。旅游行业加速增长势头明显,即使黄金周制度改革,也不会改变经济持续增长、收入水平提升、消费结构升级等推动行业增长的深层次原因,对行业影响为中性偏好。

  同时,07—08年进入新的景区提价周期。景区公司存在3年一次周期性提价的规律,上一次的提价高峰是在04—05年,在行业周期和通货膨胀因素的共同作用下,07—08年景区公司将迎来又一轮提价高峰。我们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行业稳步上升

  国内游客增势良好。从披露数据的省市看,国内游客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西藏、安徽、浙江、四川、江西等省增速较快,分别为75%、35%、20%、20%、21%,深圳、南京等老牌旅游城市增速趋缓;这7个省市共接待国内游客2.63亿人次,同比增长20.7%。旅游收入持续增长。已披露数据的6个省市旅游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西藏、安徽、四川、浙江分别达78%、33%、21%、21%;这6个省市旅游收入共计1988亿元,同比增长21%。

  黄金周累计收入同比增长20%。今年春节、五一、十一这三个黄金周,国内游客规模合计达到4.17亿人次,同比增长16.8%;旅游收入合计达到1816亿元,同比增长20.1%。

  同时,入境旅游平稳增长,“休闲度假、会议商务”游客比重稳步上升。入境旅游平稳增长。7月份,入境游客1149万人次,同比增长5.4%,其中外国游客229万,同比增长19.6%;1—7月份,入境游客接近7500万人次,同比增长6.0%,其中外国游客超过1400万人次,同比增长18.7%;上半年旅游外汇收入179亿美元,增长13.1%。

  “休闲度假、会议商务”游客比重稳步上升。近年来,以“观光休闲、会议商务”为目的的游客比重稳步上升,以观光休闲为目的的游客比重已超过52%,以会议商务为目的的游客比重接近26%,二者合计超过78%,而2003年只有63%。

  我们预计,07年旅游收入1.05万亿元,增长17.5%。入境旅游方面,今年1—6月,旅游外汇收入接近180亿美元,增长13.1%,预计全年达到380亿美元,同比增长12%;国内旅游方面,春节、五一、十一这三个黄金周,全国累计出游规模、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6.8%、20.1%,我们预计全年国内旅游收入增长达到19%。

  进入一轮提价周期

  近期,武夷山、五台山、晋祠等景区不同程度的上调了门票价格。8月1日,武夷山景区门票从220元上涨到250元;8月21日,五台山门票从90元涨到168元;晋祠门票从40元涨到了70元。除此之外,峨眉山景区门票提价、黄山景区索道提价的听证会也都已经通过,年内实现涨价基本没有悬念。

  景区07—08年进入新一轮提价周期。我国旅游在发展历史上自然形成了3年一轮涨价周期的行业规律。上一次提价高峰期在04—05年,

九寨沟、黄龙、张家界、黄山、丹霞山等景区门票价格普遍上涨了50—100%,个别景区涨幅甚至超过100%。之后,4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景区门票价格上调频率原则上不低于3年。今年1月29日,发改委再次就景区门票价格发出通知,规定门票价格上调频率不得低于3年,并对提价幅度做出了15-35%不等的限制。文件在限制门票涨价频率和幅度的同时,赋予了景区公司3年一次的提价权利。由此我们判断,07—08年,景区公司将进入新一轮提价周期。

  自然景区收费经营的形式将长期存在。一种观点认为,自然景区是公共资产,应当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这种观点忽视了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面对当前社会事业公益性普遍缺失的客观情况,要求自然景区免费向公众开放是很不现实的;另外,目前景区公司普遍与代表政府的景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有30-50年不等的景区经营协议,单方面终止协议既损害了政府信用,也不符合我国建设法治社会的发展目标。再者,著名自然景区几乎都是当地政府主要的财政来源之一,取消景区收费也不符合地方政府的利益。所以我们认为,任何关于自然景区应当免费开放的舆论都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任何实质性的负面影响,景区收费经营的形式在我国将长期存在。

  管理体系日益完善

  国家旅游局首批5A级景区和白金五星级饭店产生。5月22日,国家旅游局公布故宫博物院等首批66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深圳华侨城旅游区、黄山、峨眉山、

丽江玉龙雪山、漓江等上市公司相关景区入选;8月16日,全国星评委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授牌仪式,北京中国大饭店、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广州花园酒店三家饭店成为首批“白金五星级饭店”。

  一些地方旅游局也在积极推动旅行社、旅游餐馆等行业的等级评定工作。今年7月,郑州市旅游局评出首批8家示范性高星级旅游餐馆;9月27日,北京市旅游局公布了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等8家首批5A级旅行社名单。

  今年3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服务业标准化,建立健全服务业标准体系,扩大服务标准覆盖范围,上述旅游设施等级体系的出台正是对国务院文件的具体落实。

  另外,从行业基本面看,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旅游行业快速发展,市场对旅游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旅游主管部门顺应市场趋势,将服务设施等级评定工作从饭店延伸到了景区、旅行社、旅游餐馆,覆盖了旅游产业链6个环节中的4个。等级评定体系日益丰富、行业管理不断完善,有利于优质品牌企业知名度的提升和业务拓展,有利于旅游行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黄金周改革还需观察

  十一黄金周刚过,有关黄金周制度即将进行改革的报道再次出现。一个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五一黄金周将被取消,休假时间将分配到除夕、清明、中秋等其他几个

传统节日中,并且休假制度改革方案最早会在08年春节实施。据报道,国家旅游局官员对黄金周改革传言发表评论,称取消五一黄金周只是改革方案中的一种。

  尽管现行的黄金周制度存在一些弊端,但在保护公民休假权利方面,以国家公共假期形式确定的黄金周无疑具有带薪休假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目前完全取消黄金周还不现实。由于黄金周制度对交通及旅游接待设施在短期内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对黄金周制度做出部分调整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及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06年以来,我国旅游业出现了加速增长的态势。我国旅游业目前仍处于快速增长的初期,支持旅游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将长期存在,因此黄金周制度是否改革并不会影响旅游业的发展趋势。

  我们认为,黄金周制度如果发生变化,将对景区公司构成利好、对酒店公司影响中性、对旅行社公司短期有负面影响。原因是在旅游业快速增长的大趋势下,从全年来看,黄金周改革并不会减少景区的游客规模,而且将使游客在时间分布上更加均衡,有利于景区公司提高设施(如索道)利用水平、提高全年的有效接待量;目前国内的酒店公司业务仍以中心城市为主,因此黄金周制度是否调整对酒店业整体基本没有影响;对于旅行社公司,黄金周制度的变化将导致旅游线路调整,短期内会有一定负面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