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蓄芳待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5:08 中国证券网

民生银行:蓄芳待明年

  中金公司

  ●净利润同比增长70.4%,基本符合预期。 净利润为43.12 亿元,全面摊薄后每股收益0.30 元。

  ●业务发展呈加速趋势,成本收入比下降,拨备前利润大幅增长58.4%。(1)资产规模增长在3 季度进一步加速,生息资产和贷款分别增长了44.9%和29.1%。(2)按照日均余额计算的净息差相比中期继续扩大。(3)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了133.5%,高于中期的增速59%。(4)值得关注的是,成本收入比07 年以来首次同比下降。

  ●资产质量改善的同时

准备金覆盖率大幅提高,为今后利润增长预留了空间。不良贷款余额相比中期下降了约6.37 亿元,但准备金覆盖率从118.2%提升到了155.6%,当期计提的准备金同比增长了约43%。

  ●公司银行事业部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信托业务和租赁业务进一步打造了全面的公司金融平台,盈利增长有望进入新的上升期。民生银行2006 年开始启动这一改革,以事业部为中心重塑考核激励机制,通过专业化运作提升核心

竞争力,通过兼并收购完善公司金融的产品线,特别是与陕国投实现双赢,利用信托平台从存贷款业务转变为存贷款、直接股权投资等综合化金融服务。我们看好民生银行这一改革,不仅能够提升长期竞争力,而且也能够通过事业部公司化运作的方式迅速做大做强主要的利润增长点。根据规划,一期改革的四个公司金融事业部责任利润2008 年增长率为76%,2009 年为95%,达到73 亿元。

  ●2008 年净利润调高13%,同比增长65%。这一调整主要反映收入增长的加速和经营费用的良好控制,调整后07 年和08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2 元和0.69 元。

  ●维持推荐投资评级。经过前期的改革和调整后,民生银行的业务发展有望进入新的上升期。目前08 年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只有23 倍和4.4 倍,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低端,同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的价值也有1.08 元,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不过,10 月26 日包括淡马锡在内的非流通股东将可以在二级市场减持,这可能会对股价带来短期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