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银行:上海金融资源重整题材或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1:38 中国证券网

浦发银行:上海金融资源重整题材或可期

  华泰证券

  1、2007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实现净利润25.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26%。预计下半年业绩总体保持平稳,净利润增速与上半年相比略有下降。主要原因有:(1)央行调控力度加强,公司的贷款增速将受到一定限制。(2)2008年企业所得税由目前的33%下调为25%,因此2007年上半年公司预提了部分递延税款,下半年这种预提递延税款的行动仍将持续,从而影响净利润增长。

  2、关于上海市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传言,我们了解到的结果为:(1)目前上海市政府可以控制的金融资产为17000-18000亿元,包括3家银行、4家

证券公司、2家保险公司和多家信托投资公司,其中浦发银行的金融资产为7000-8000亿元,占上海市金融资产的50%左右,占据重要地位。同时浦发银行拥有386家机构网点,可以辐射全国,因此有可能成为上海市政府实现金融整合的重要平台。(2)浦发目前董事长也是浦发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的董事长。上海市政府如果重新整合金融资源,可以迅速增强上海地方金融的实力和全国的影响力,有助于巩固上海的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具体操作上,我们预期上海市政府较有可能以浦发作为平台,将信托(甚至银行、证券、保险)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因此浦发银行资产注入的想象空间较大。

  3、2006年11月浦发银行公开增发4.399亿股,发行价格13.64元/股,募集资金净额59.10亿元。募集资金以后,当年底浦发的资本充足率为9.2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44%。但是经过半年的发展,公司资本充足率下降很快,2007年中期公司资本充足率为8.4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03%。相对于国内其他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超过10%的状态,公司的资本金显得不足,进一步补充资本又提上了议事日程。公司未来补充资本金的主要方案有:(1)争取在国内第一家发行一级资本债,数额不超过公司核心资本的15%,大约为30亿元左右。这种创新产品需要得到监管层的理解和支持,公司目前正在与监管层沟通。(2)公司准备发行90亿元次级债,2007年5月该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同意。公司的未来终极目标是实现国际化,因此发行H股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但是发H股尚存在一些技术难点,因此目前该方案还不确定。

  4、关于公司与花旗银行的合作,主要体现在:(1)双方在

银行卡领域的合作;(2)中小企业贷款上花旗帮助浦发进行制度、流程设计等;(3)花旗帮助浦发建立
理财
队伍;(4)在决策和运营方面,派员出任浦发的董事等。根据两家银行签署的协议,花旗承诺在2008年前,增持浦发股份至政策允许的上限19.9%。花旗表示愿意继续增持浦发股权至19.9%的上限,但是一直未对增持的时间和价格作出明确表示。2006年底也没有参与浦发银行13.64元的增发。我们认为,花旗迟迟没有行动可能有自己的战略考虑,对此我们将继续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