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仪电气:风力发电的梦想 困惑与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3:37 中国证券网

华仪电气:风力发电的梦想困惑与期待

  兴业证券

  ●公司借苏福马之“壳”成功上市后,电气设备业务受益于行业景气而平稳增长,是公司的“现金牛”。风力发电业务分为风机制造与风电场运营两部分,成长性突出。风机制造业务通过大力引进国内高端技术人才,自建供应链完成整机装配;风电场运营采用和风力资源丰富的地方合作,快速投入,立竿见影。

  ●中压开关业务是公司传统的利润来源,具有规模优势。目前,公司真空断路器和12KV高压开关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前列。由于公司地处中国低压电器之乡温州乐清,具有产业集聚优势,原材料供应有较好保障且具成本优势,稳定的市场保证了公司的现金流入。

  ●公司自2002年起进入风机制造行业,最早通过与新疆金风科技合作进行技术积累。2007年2月,公司上市以后,逐渐终止了与金风科技的合作,并聘请了国内风电领域内的一流专家和技术队伍,自主建立起了完整的风机生产

供应链,目前已掌握了制造780KW整机的技术工艺,并正在研发1.5MW风机制造工艺,预计2007年10月可试投产,全年风机业务可望盈利。由于兆瓦级风机的经济性更受风场运营商的认可,因此,1.5MW风机一旦研制成功并投产,公司业绩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风机销售方面,公司利用原有的开关设备的销售渠道,目前在全国已有500多个直销网点。

  ●政策面方面,国家发改委于9月4日发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要逐步提高优质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力争2010年达到10%左右,2020年达到15%左右,而目前可再生能源规模的占比只有8%。为完成以上目标,预期总投资需要2万亿元。而关于风电方面的目标是到201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到202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

  ●我们进一步从可再生能源内部来看,目前最受关注的是太阳能发电与风力发电。而太阳能的发电成本约是生物质发电的7-12倍,风能发电的6-10倍,更是传统煤电方式的11-18倍。太阳能发电成本目前为每度电4元左右,而风力发电成本目前为0.4元左右,比较来看,风力发电具有更好的经济性。除此之外,目前电网公司只接受风电和生物质发电,针对光伏发电的电价及入网细节,国家仍没有具体的规定。这进一步使得风力发电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具有更好的可操作性。

  ●从产业发展机遇来看,全球风能委员会(GWEC)于2007年5月11日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2007-2010年全球风能市场分析预测》显示,目前全球整个风电设备制造企业面临的是典型的卖方市场。从风电整机到叶片、轴承、齿轮箱、发电机、塔架等零部件厂商多处在满负荷生产。风电场的

开发商们不得不为订购风机而苦苦等待12个月之久,市场极度供不应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