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航空油汇双杀下激进扩张 标的16亿卖出30亿买回

南方航空油汇双杀下激进扩张 标的16亿卖出30亿买回
2018年08月29日 17:32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之一的南方航空率先披露2018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5.55亿元,同比增长11.98%,归母净利润21.37亿元,同比下降22.8%,扣非后的净利同样出现下滑。

  南方航空的业绩总体看是增收减利,一方面业务继续扩张,ASK(可用座位公里)等载运力指标以及飞行里程等飞行量数据继续增长,另一方面单位座公里收益等数据增长停滞、多项成本和费用同比增加明显。

  新浪财经通过对比还发现,南方航空在三大国有航空中,不仅现有客机规模位列第一,未来三年的扩容速度也位居首位。此外,公司A股增发事项8月17日也已拿到了证监会批文,可以说,南航正在全面、全速的扩张之中,半年报反映出的公司最新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

  油价汇率双杀重创业绩

  机票收入是航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各航司首轮提价陆续完成,票价上行空间被打开,但提价后的机票显然没能覆盖同期油价和汇率变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关于油价和汇率对业绩的巨大影响,从南航半年报中能够清楚看到。

  半年报称,假定其他风险变量不变,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升值或贬值1%,将导致股东权益和净利润增加或减少人民币2.97亿元;假定燃油的消耗量不变,燃油价格每上升或下降10%,将导致营运成本上升或下降人民币19.38亿元。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了1.3%,同时,北海布伦特原油上半年均价同比大增了35.1%、航空煤油出厂均价增长19.2%。

  在油价和汇率双重打击之下,南航多项业绩指标显著下降。

  半年报显示,公司最大的成本项目航油成本,从2017上半年的154亿元,大增25.83%至193.8亿元,财务费用同比骤增143%,汇兑损益由去年同期的收益5.6亿变为损失4.2亿,一进一出相差近10亿元。净利润的下滑也使得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从6.2%下降203个pct至4.17%,盈利能力下滑明显。

  激进扩张恐再伤客座率

  南方航空并未因利润有所下滑而减缓业务扩张的步伐,相反,相比其他竞争对手,南航正以更快的速度加速扩张。

  新浪财经统计三大国有航空相关数据后发现,截至2017年末,国航共有飞机655架,2018至2020年计划分别新增(净增加)32架、46架和41架;东航共有飞机637架,2018至2020年计划分别新增(净增加)52架、62架和51架;南方航空共有飞机754架,2018至2020年计划分别新增(净增加)86架、76架和63架。

2017至2020三大国有航空公司飞机数量及规划2017至2020三大国有航空公司飞机数量及规划

  可以看到,到2020年,国航、东航、南航飞机数量相比现在增幅分别为15.4%、20.6%和23%,南航不仅现有飞机数量位列第一,扩张速度也是三家国有航司之首,可谓是最为激进的一家。

  飞机数量的大幅上升将直接影响客座率数据。尽管南航在2017年82.3%的客座率略高于另外两家,今年上半年也微增至82.4%,但仍低于83.3%的行业平均水平,未来新增运力大幅增加,如果新航线和客源不能跟上,客座率很可能出现下行,与行业平均水平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大踏步的扩张对财务方面的影响也开始显现。

  上半年公司短期借款同比增加54%,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由于偿债的临近大增116%,投资性现金流净流出同比增加117%,主要原因就是“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大幅增加。

  此外,债务压力也有所加大,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相比去年末均出现下滑,负债率开始攀升。

摘自南方航空2018半年报摘自南方航空2018半年报

  16亿卖掉的标的30亿买回

  8月17日,南航筹划已久的增发事项拿到了证监会批文,最终落定,拟非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8亿股,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95亿元,用于购置飞机和收购航空修理公司珠海摩天宇。

  在具体交易方案中,南方航空的控股股东南航集团,将以其持有的珠海摩天宇50%股权与部分现金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认购,拟认购比例不低于本次实际发行规模的31%。

  由于某些交易细节还没有最终确定,在不考虑大股东南航集团现金参与部分,并按南航集团31%的认购份额、95亿的募资规模估算,珠海摩天宇50%的对价为95亿*31%,即29.4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浪财经注意到,珠海摩天宇50%的股权曾在2010年被南方航空以16亿卖给其大股东南航集团,事隔8年后,这部分股权南方航空又以约30亿的价格从大股东手中买了回来。

  对于重新买回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公司的解释是“需要整合以提高产业运行效率、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以及有助于公司提升发动机维修业务水平”。

  在增发和半年报相继落地后,各家券商也纷纷公布公司的研究报告,不过即使是专业机构,似乎对南航的判断分歧也很大。

  华泰证券的研报题为《上半年业绩略好于预期,维持买入》,而国金证券在《单位座收同比持平,油价汇率拉低业绩》的研报中却直接表示“业绩低于预期”,与华泰证券的研究恰恰相反。

  南航表现究竟如何,还需静待另外两家成绩单的出炉。

  (公司观察 文/丁昊)

责任编辑:丁昊

南方航空 珠海摩天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