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综艺坑上市公司华录百纳: 美的家族接盘亏近50%

被综艺坑上市公司华录百纳: 美的家族接盘亏近50%
2018年07月12日 18: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来吧兄弟 来吧兄弟

  靠综艺养活,又因综艺失败而易主。

  说的就是华录百纳。今年3月,华录百纳宣布盈峰集团拟牵头作价18亿元受让公司17.55%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盈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正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独子何剑锋,华录百纳将由国有控股转为民营控股。

  不过可惜的是这并不是一笔成功的投资,以当时美的集团入股时的估值约102.56亿计算,截止今日收盘(7月12日),华录百纳市值仅为53.78亿,缩水近50%。

  这也意味着,何剑锋当时的18亿投资仅剩约9.4亿元,如今已经亏损接近50%。

  作为一家成立于2004年的老牌电视剧制作公司,华录百纳曾是唯一的国有控股影视文化上市公司,推出过《汉武大帝》《王贵与安娜》《媳妇的美好时代》《永不磨灭的番号》等多部收视与口碑齐飞的精品电视剧。

  2014年,华录百纳开始拓展综艺业务版图,走上转型之路,以约25亿元高溢价全资收购综艺制作公司蓝色火焰。在蓝色火焰的加持下,华录百纳在综艺领域迅速崛起,相继推出了《旋风孝子》、《我的新衣》、《跨界歌王》等多款收视率均破1的综艺节目,直接大幅度提升了华录百纳的业绩和利润。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蓝色火焰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达2.30亿、2.28亿、3.07亿,而同期华录百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7亿、2.39亿、3.63亿,三年间对华录百纳贡献的利润占比也超过超过85%。

  好景不长,2017年,蓝色火焰出现业绩变脸。根据华录百纳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4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71%;净利润为1.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0.88%。

  对此,华录百纳回应称:“受行业整体招商和市场竞争加剧影响,报告期内综艺板块利润不达预”。数据显示,2017年综艺板块占营收比重骤降为21.15%,同比下滑42.28%。

  《跨界歌王》、《来吧,兄弟》、《上阵父子兵》等多档节目接连失利,其中,尤以《来吧,兄弟》的招商不及预期,计提4714万元跌价影响最大。

  一时之间,华录百纳陷入了困境。2017年4月,华录百纳开始长达5个月的停牌,并拟收购综艺节目制作公司上海嘉娱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即《欢乐喜剧人》、《喜剧总动员》等现象级IP喜剧综艺背后的制作方欢乐传媒,希望借此提高综艺制作的实力。

  可惜的是,因交易双方就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收购以失败告终。根据资料显示,华录百纳宣布收购终止后,华录百纳股价迎来三连跌,三天蒸发36亿元市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的综艺市场竞争激烈,并非前几年跟风热门题材就能有市场的局面,传统综艺门类大多难以突围,因此华录百纳想要借助综艺重回巅峰难度并不容易。

  目前,华录集团并未完全退出华录百纳,仍是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经历这次易主之后,是继续走向综艺这条不归路还是拓荒另一篇新天地,或许是华录百纳能否重振的重要关键。(记者:吴丽都)

责任编辑:凌先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