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综艺坑了的上市公司之百润股份:股价暴跌近80%

被综艺坑了的上市公司之百润股份:股价暴跌近80%
2018年07月11日 18: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RIO鸡尾酒 RIO鸡尾酒

  说到鸡尾酒品牌RIO,2014年通过冠名《奔跑吧!兄弟》打响名气。

  此后,RIO迅速与多部现象级或准现象级综艺进行了大规模合作。包括冠名《天天向上》《奇葩来了》,赞助《中国新歌声》、《非诚勿扰》等多达10余档节目,从中尝到甜头。

  数据显示,2015年,RIO在预调酒行业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0%左右,RIO的母公司百润股份在资本市场上也与之一路高歌猛进。换句话说,自2014年9月发布收购RIO预案后,百润股份的股价从不到20元一度涨至上百元。

  可惜的是,红极一时的RIO却很快如泡沫般萎缩。

  资料显示,2015年5月总市值最高达到过278亿,而截至2018年7月11日收盘,市值仅剩60.88亿元。在过去三年里,百润股份市值蒸发约217亿元。

  为什么综艺投入与最终效果反差却这么大呢?

  事实上,整个鸡尾酒行业都进入了衰退期。相似的竞品大量出现,瓜分市场,导致消费者的新鲜感消退,购买欲下降,商品从而出现了大量滞销。虽然较竞品享有溢价,一旦竞争对手采取同样的形式来抢占市场,RIO先发的优势就被削弱、失去竞争力。

  同时,过度出击综艺营销战略未能挽救市场下滑的颓势。有专业人士分析,知名度并不等于购买力、也不等于品牌价值,综艺没有“故事叙事”的功能,很难扮演功能解读、提高品牌认知度这样的任务。RIO投入的部分季播综艺口碑与影响不佳,没什么影响力,对销量的提升作用甚微。

  而RIO在2015年的广告赞助费用高达3.3亿,占其当年营收23.51亿营收的14%,在2016半年报中再一次被提升,上半年广告费达到1.54亿,占2016年上半年营收4.19亿的36.75%。

  巨额的广告投入加剧了企业负担。2016年,百润股份的营收、利润双双大幅下滑。其中,百润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出现了上市后的首次亏损,亏损额为1.47亿元,同比下滑129.39%,

  根据百润股份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3亿元,百润股份实现扭亏为盈。其主要原因除了预调鸡尾酒行业较2016年出现好转等因素外,销售费用降低也是一大原因。但扭亏为盈的背后,是距离其被收购之初许下的业绩承诺,连续两年都未完成。

  今年5月,RIO签约了当红流量小花周冬雨,推出了新品微醺系列,市场有回暖迹象,但随即又陷入抄袭风波,其广告和包装被指抄袭日本品牌三得利和麒麟。

  百润股份的这次卷土重来,道长且阻。(记者:吴丽都)

责任编辑:凌先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