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网集团会计政策激进 3年以上坏账计提比例仅为30%

梦网集团会计政策激进 3年以上坏账计提比例仅为30%
2018年06月20日 16: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近日,梦网集团(002123.SZ)发布《2018年6月14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该公告显示,今年梦网着力开发的三个平台:1.新消息通信平台(IM云);2.实时通信平台(视频云相关);3.物联网通信平台(物联云)。未来三个平台将有机融合。

  梦网集团2017年年报也显示,公司基于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最大云通信平台的未来发展战略,推出来面向5G技术的视频、数据流量、物联网等云通信平台新产品,增强和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推进云通信平台战略的同时,梦网集团也逐步将亏损严重的传统制造业剥离出去。但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公司应收账款尤其是账龄在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金额较高,且公司坏账计提政策较为激进。

  跨界收购催生好业绩

  在企业的一生中会有许多转折点,诸如业务转型、战略改变、高层变动。有的转折让企业起死回生,有的却让企业陷入绝境。但转折是否成功,在短期内很难轻易下结论。

  对于梦网集团而言,它的重大转折莫过于2015年的跨界转型。2015年后,公司的账面业绩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

  2015年,上市公司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梦网科技100%的股权型。

  当时收购的价格确属不菲。根据公司2015年7月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交易报告书》,梦网科技股东权益的账面价值为1.49亿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29.06亿元,评估增值27.57亿元,增值率1850.70%。

  在一级市场上以18倍的溢价收购一家公司并不算太便宜。对此,上市公司解释称,梦网科技为轻资产技术型公司,账面资产较少,主营业务持续增长、效益稳定上升,未来存在较为理想的发展前景;同时,梦网科技所在移动信息服务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且梦网科技具有技术优势、客户规模优势、运营商渠道等多方面优势,其服务能力和质量也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梦网科技后来的业绩似乎也印证其优势地位。年报显示,梦网科技2015-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91亿元、14.35亿元和16.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1亿元、2.58亿元和2.64亿元,都保持着增长的趋势。

  梦网科技也成为上市公司最主要利润来源。2015年-2017年,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8.04亿元、28亿元和2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2.54亿元和2.48亿元。不难发现,梦网科技的净利润已然超过上市公司当年盈利之和。

  但值得关注的是,公司2015-2017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仅为0.19亿元、0.91亿元和0.81亿元。换言之,如果没有非经常性损益,公司的利润每年不过亿元。

  单单从数据上分析,传统业务的亏损极大地吞噬着公司的净利润。新浪财经还发现,梦网科技毛利率的下降以及上市公司巨额的坏账也影响着公司的业绩。

  年报显示,梦网科技的毛利率2015-2017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5.56%、30.76%和27.61%,下降趋势明显。而公司的巨额坏账以及激进的会计政策,更是暗含风险。

  坏账计提政策激进

  根据梦网集团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5.76亿元,占流动资产的51.42%,占总资产的23.31%。

  年报上的另一科目-商誉,也比较吸引人的眼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账面上的商誉为25.43亿元,占总资产的37.62%。如此算来,公司2017年的应收账款和商誉两个科目合计占总资产的六成。

  回到应收账款。新浪财经发现,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尤其是三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公司2015年和2016年的应收坏账坏账余额分别为18.35亿元和19.1亿元,账面价值分别为15.86亿元和16.43亿元,计提坏账准备分别为2.49亿元和2.68亿元。

  2017年,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8.48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2.73亿元。其中其中梦网科技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4.13亿元,占公司应收账款总额的26.24%。

  这样看来,公司的应收账款主要来源于传统制造业-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

  基于此,上市公司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也按行业进行区分,分为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业务和移动信息服务业务。

  我们重点看一下传统制造业业务的坏账计提情况,详见下图1、图2、和图3.

  图1  2015年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业务坏账计提情况

  图2:2016年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业务坏账计提情况

  图3:2017年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业务坏账计提情况

  通过上面三张年报截图可以发现,梦网集团传统制造业的应收账款不仅是账面余额较高,其账龄在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也非常大。年报显示,该业务2015-2017年账龄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2.68亿元、 2.11亿元和1.81亿元,提取的坏账准备分别为0.8亿元、0.63亿元和0.54亿元。

  应收账款回收风险是很多上市公司所面临的重要风险,应收账款能否及时回收对企业流动资金来说十分重要,而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则是控制应收账款回收风险的重要手段。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较高的话,虽然可以较好地控制应收账款回收风险,但是这样做会增加企业资产的减值损失,从而影响到企业的利润,而一旦应收账款计提比例过低,虽然能为业绩增色不少,但是也会给企业埋下巨大的风险隐患。

  上市公司也认识到了这种风险。梦网集团在2017年报中称,由于期末应收账款余额重大,且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估计涉及梦网集团公司管理层的主观假设和判断,因此我们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作为关键审计事项。

  但认识到风险,应该采取果断措施,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提高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尤其是梦网集团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业务每年的营收远远小于应收账款账面余额。

  Choice 数据显示,梦网集团2015-2017年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04亿元、13.65亿元和8.57亿元,而该业务同期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则分别为15.09亿元、14.51亿元和13.11亿元。

  但梦网集团却没有提高计提比例。更何况,账龄在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仅为30%。如果梦网集团将账龄在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按照50%的比例计提坏账,则上市公司2015-2017年账面上的净利润则至少分别下降0.53亿元、0.42亿元和0.36亿元,如果按照80%的比例计提,则公司2015-2017年账面上的净利润则至少分别下降1.34亿元、1.05亿元和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将将账龄在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按照80%及以上的比例计提坏账,则上市公司2015-2017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也就是负值了。

  并非大客户的错

  梦网集团巨额的应收账款与大客户的关系密不可分。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债务人主要是为电力电子业务的大中型企业以及海外客户。

  在梦网集团2015年以后的年报中,并没有披露前五大客户的具体单位名称,只用数字序号代替。不过,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表4:2009年年报截图

  图表5:2010年年报截图

  图表6:2011年年报截图

  图表7:2012年年报截图

  图表8:2013年年报截图

  图表9:2014年年报截图

  图表10:2015年年报截图

  图表11:2016年年报截图

  图表12:2017年年报截图

  从2009-2017年年报分析可以得出,在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业务中,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公司(下称“南网超高压公司”)是其长期的主要大客户。作为南网集团的子公司,其信用度无须过多质疑。从数据上看,自2014年开始,南网超高压公司所占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也越来越小。

  在公司2009年的招股说明书里,梦网集团将上市公司思源电气(002028.SZ)作为可对比的同行。有意思的是,思源电气的大客户也有南方电网公司,与国家电网同为其两大客户。不过,思源电气并没有因为两大电网集团信用度高而放松会计政策。年报显示,思源电气将账龄在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分为“3-4年”“4-5年”和“5年以上”三段,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分别为50%、50%和100%,比梦网集团要谨慎许多。

  并且,思源电气账龄在3年以上应收账款占全部应收账款的比例较低。Choice数据显示,思源电气2015-2017年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1.45亿元,25.78亿元和26.32亿元,账龄在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分别为0.8亿元、1.31亿元和1.6亿元,占全部应收款的的比例分别为3.73%、5.08%和6.08%。

  而梦网集团2015-2017年账龄在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68亿元、2.13亿元和1.84亿元,占全部应收款的的比例分别为14.6%、11.15%和9.96%。

  或许,将传统业务全部剥离,梦网集团就可以将坏账包袱甩掉。但一家致力于作做细分行业龙头的公司,出于谨慎性原则,是否应采取有效的手段来控制运营风险?(文/段练)

责任编辑:柳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