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禾实业回复深交所数据存出入 "矛盾数据"或难释疑

金禾实业回复深交所数据存出入 "矛盾数据"或难释疑
2018年06月06日 17:34 新浪财经

  2018年6月1日,由于新浪财经刊登《金禾实业财务数据“矛盾重重” 或涉嫌虚增业绩》一文的报道,引起深交所给予金禾实业出示关注函,并要求其分别按照新浪财经提出的五大疑问自查并说明其“矛盾数据”的合理性。深交所要求其对上述事项进行书面说明,并规定其需要在2018年6月4日将相关材料报送深交所并履行相关披露义务,且同时抄送抄报安徽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存在出入的数据

  2018年6月4日,金禾实业依照深交所出示的关注函疑问一一作了回复,但是新浪财经根据其《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数据显示发现回复函数据与其2018年4月27号公告的《可转换公司债券2018年评级报告》的数据存在出入。

  先看安赛蜜产品,根据关注函回复显示,2017年销量为10108.01吨,2016年为9546.79吨,销量同比增长5.88%,2017年其销售均价为39438.05元/吨,2016年该销售均价为35001.73元/吨,单价同比增长12.67%。但是,根据《可转换公司债券2018年评级报告》显示,2017 年安赛蜜销量同比增长6.77%,销售均价同比上涨20.96%。通过对比可以发现,销量增长幅度相差近1%,销售均价增长幅度相差8.29%,这前后数据增长幅度竟然出现不一致。理论上,公告的数据都是经过谨慎反复复核的数据,这些数据理应不会有变动。相隔一个月后前后口径难道出现变化?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情况下存在两种可能性,要么评级报告数据为抬高信用等级而出问题,要么其为“矛盾数据”自圆其说而出问题。但是,这出入的数据是评级报告有错还是关注回复函有错呢?这或许还需金禾实业进一步给出合理的解释。

  安赛蜜关注回复函数据:

  安赛蜜信用评级报告数据:

  不仅安赛蜜数据有出入,麦芽酚销量增幅也存在出入。根据关注回复函显示,2017年甲乙甲乙基麦芽酚销量为4941.70吨,2016年该销量4904.46,整体同比增长0.76%。但是其评级报告显示,甲基麦芽酚销量2017年同比增长9.45%,乙基麦芽酚销量2017年同比增长2.74%。根据该数据可以推算其甲乙甲基麦芽酚销量同比增长幅度为6.10%。那这个数据与关注函公告数据相差5.34%。这之间差异又会是什么呢?

  麦芽酚信用评级报告数据:

  业内人士表示,用明显存在出入的数据回复质疑反而会降低数据回复质疑的可信度。出入的数据或说明其管理层存在“更改”数据的冲动。这前后有出入的数据是否可以作为其“矛盾数据”解释合理的理由呢?这或许还需金禾实业进一步解释其缘由。

  关注函截图:

  依旧不解的疑问

  值得一提的是,关注函回复中提到,三氯蔗糖年产1500吨生产线自2017年4月投产后未停休,同时公司对该产线进行技改,使得日产量从设计的5吨增加至6-7吨。通过计算发现,其技改提升幅度达到20%-40%左右。这数据不禁让人生疑。刚新建的线为何要进行马上技改呢?技改为何能提升如此大的技改空间,这难道是为了项目容易通过行政审批如环保局等的策略选择预留技改空间吗?技改提升幅度如此之大是否说明其竞争对手也容易通过技改迅速扩大产能呢?新建生产线即技改的合理性以及其经济的合理性或需要金禾实业进一步作出合理的解释。(公司观察 文/谭谈)

  关注函原文如下:

  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近期,有媒体刊登《金禾实业财务数据“矛盾重重” 或涉嫌虚 增业绩》的报道,对你公司 2017 年财务数据提出质疑。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自查并说明以下事项:

  1、2017 年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80亿元,同比增长 19.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22亿元,同比增长 85.37%,请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并结合你公司订单情况、收入构成、毛利率、 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详细说明你公司 2017 年净利润大幅 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2、2017年你公司精细化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6.38亿元,同比增长79.26%,请以列表方式补充披露你公司精细化工主要产品名称、设计产能、实际产能利用率、期初库存、报告期生产量、报告期销售量、期末库存、销售收入、平均单价,验证上述数据的勾稽关系,并说明产能利用率超过 100%的原因及合理性。

  3、2017 年你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 2.10 亿元,同比下降 3.16%, 请结合你公司主要税费缴纳情况、应交税费的变化情况等因素补充说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但支付的各项税费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4、2017年你公司出口销售收入为 7.85 亿元,合并现金流量表中“收到的税费返还”为 244.87万元,请结合你公司出口产品涉及的出口退税政策补充说明报告期内收到的税费返还较少的原因及合理性。

  5、2018年1月13 日,你公司披露《关于部分董事、高管减持 股份预披露公告》,请补充说明上述董事、高管减持的具体原因、目 前的进展情况、相关减持是否合法合规。

  6、你公司认为应予说明的其它事项。

  请你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 2018 年 6 月 4 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抄报安徽证监局上市 公司监管处。同时,提醒你公司: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本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函告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

  2018 年 6 月 1 日

责任编辑:谭志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