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见财报:凯文教育为扭亏“言而无信”提前变卖资产

锐见财报:凯文教育为扭亏“言而无信”提前变卖资产
2018年04月19日 17:20 新浪财经

 【锐见财报】以简御繁、璞玉得琢,锐见财报带你抽丝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助你挖掘纷杂报表中你更关注的信息!

  新浪财经讯 凯文教育近日披露了更名后的首份年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91.58%,归母净利润0.23亿,而2016年为-0.96亿,实现扭亏为盈。

  投资指标显示,凯文教育毛利率仅4%、净利率和ROE更低,在2017年几无盈利能力,而作为以学费等收入为主的教育行业,由于不存在应收等问题,现金流方面也没有体现出行业应有的特点,经营面临压力。

  凯文教育投资指标速览:

类别

指标

数值

基础指标

营业收入

6.2亿

扣非净利润

-0.82亿

盈利能力

毛利率

4.38%

净利率

3.16%

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

1.03%

成长能力

营业收入增长率

+91.58%

扣非净利润增长率

+10.06%

偿债能力

资产负债率

29.7%

现金流负债比例

-0.19

  (注释:类别指标为新浪财经依据日常投资者所关注的财务标准而分类设定)

  表格中还可以看到,虽然净利润实现扭亏,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主业依旧亏损,达到-8200万元。原因是非经常性损益贡献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一项达到1.44亿元,也就是出售的公司更名前桥梁建筑业务所得。

  那么,业绩是原主业拖累还是另有原因,转型后的凯文教育投资价值几何、是否还存在较大风险?年报披露后,新浪财经为投资者探寻答案。

  桥梁业绩拖累? 教育业务亏损更甚

  凯文教育今年1月由中泰桥梁更名而来。中泰桥梁主营业务是桥梁钢结构的工程承包。2012年深交所上市以来,桥梁业务的业绩持续疲弱,至剥离前,累计亏损约达1亿元,可以这么说,公司上市以来该业务没有为股东创造任何经济价值,毫无贡献可言。

  为彻底摆脱桥梁建筑业,公司自2015年初第一次公告非公开发行方案起,便开始筹划转型教育行业,至最终落地,已酝酿和运作长达3年之久。

  定增预案公告后,2015年7月,中泰桥梁设立全资子公司文华学信;2015年10月,文华学信以2.9亿元持有文凯兴56.25%股权,文凯兴就是朝阳凯文学校;2017年1月,文华学信以1.65亿元完成对凯文智信的收购,也就是海淀凯文学校。至此,构成凯文教育的业务主体——海淀凯文学校和朝阳凯文学校全部落地。

  然而,桥梁业务亏损,教育业务亏损其实更甚。

  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亏损的“钢结构收入”(即桥梁业务)毛利率尚且在8%,教育服务收入仅仅-17%,新业务亏损更严重。

  继续查阅年报,可以看到,2017年文凯兴(朝阳凯文学校)亏损超过3200万,凯文智信(海淀凯文学校)亏损1720万,合计亏损接近5000万。

  不仅如此,公司披露的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完全剥离桥梁业务后,仅有的教育业务亏损仍在持续扩大。

  “瓜未熟”为何“蒂先落”“言而无信”实属无奈

  教育业的投入回报期偏长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但既然如此,公司为什么要在教育领域的新业务尚未站稳脚跟、形成盈利之前,就急于先把原有桥梁业务剥离呢?

  其实,公司原本也没有打算这么快把原桥梁工程业务拿出体外的。

  新浪财经注意到,在2017年4月18日,公司在“关于《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170268号)之反馈意见的回复”公告中,对证监会“未来12个月是否有置出原有资产和业务安排”的问询,曾经明确回答“不存在置出原有资产和业务的安排”。

  然而仅过了不到半年时间,公司就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了“新中泰”,即原有中泰桥梁业务。

  公司如此“言而无信”其实是有苦衷的。6月27日,公司公告“鉴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造成本次交易已经耗时较长”,终止并撤回了定增收购文凯兴剩余股权的申请文件,资金情况顿时变得不乐观。

  更重要的是,2016年公司净利润依然巨亏近1亿,按当时桥梁业务和教育业务的情况看,2017年再次亏损几成定局,那么公司则会被“ST戴帽”。这显然不是一个刚完成重大战略转型的公司愿意看到的。事实也证明,如果不是出售桥梁资产形成的1.4亿净利润,2017年公司净利润将由0.23亿变为-1.2亿,难逃“ST”噩运。

  输血难以为继 考验还在前方

  逃过一劫的凯文教育,为转型和发展教育产业也消耗巨大,一是投入了大量自有资金,二是定增募集的17.5亿中有12亿用在建设国际学校,三是挂牌出售原主业资产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教育产业。公司可谓倾其全力为教育业务输血,然而,至今自身的造血机能也未能运作起来,在定增和变卖完资产后,似乎也难再有新的“血源”可供输血。

  尽管盈利未见好转,但公司并没停下继续扩张的步伐。2018年2月再次公告,与美国瑞德大学签订投资意向协议,拟以400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2.5亿元)收购威斯敏斯特合唱音乐学院、威斯敏斯特音乐学校、威斯敏斯特继续教育学院。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底,公司全部在手资金仅为1.65亿元。

  关于凯文教育,您可能还关心的信息:

员工人数

员工人均薪酬

高管人数

高管人均薪酬

政府补助

招待费

广告费

贡献的税费

货币资金

392

26.9

13

41.7

11

68

301

1600

1.65亿

  (说明:贡献的税费=支付的各项税费-收到的税收返还+期末应交税费-期初应交税费)

  (公司观察 文/丁昊)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