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纯等人所在的首映时代魅力太大?长城影视实难舍

马思纯等人所在的首映时代魅力太大?长城影视实难舍
2018年04月10日 13: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日前,长城影视发布公告表示,将会继续推进收购马思纯、蒋雯丽、顾长卫所在的首映时代。

  而此次收购早在2016年12月就已经启动了,长城影视曾抛出一份预案,拟以13.5亿元收购首映时代。而后在舆论压力和监管层持续问询的双重压力下,长城影视经过反复拉锯之后最终放弃。距离证监会否决此次收购刚过去不到2个月时间,长城影视即宣布再次重启收购,马思纯等人持股的首映时代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让长城影视如此欲罢不能?

  顾、蒋家族入主首映时代没多久就忙着转手

  资料显示,首映时代成立于2010年,系由张杰和张剑共同出资设立。公司成立6年之后才第一次发生了股权变更,2016年3月28日,乐意传媒、顾长卫、蒋雯丽、马思纯、蒋文娟、韩伟等悉数进入股东列表。

  而蒋文娟与马思纯系母女关系、蒋文娟与蒋雯丽为姐妹、顾长卫与蒋雯丽为夫妻、顾长卫与顾长宁为兄弟。首映时代可以说实为顾长卫、蒋雯丽二人的“家族企业”。

  值得一体的是,其中持股最多,比例超40%的乐意传媒系此次股权转让前几天,即2016年3月23日才注册成立,股东为顾长卫、蒋雯丽家族。

  而早在201612月,长城影视便透露出收购首映时代的意向,当时首映时代100%股权的估值为13.5亿元。此时,距离顾、蒋家族入主首映时代还不到一年时间。超高估值+尴尬入股时间,实在难避“上市套现”之嫌,吃相未免太…

  两版收购方案业绩承诺和估值均缩水

  201612月,该收购预案第一次面世时,因估值太高等备受监管层和市场质疑。随后,长城影视对收购方案进行了调整。对比两次方案,首映时代的整体估值降为12.1亿元,收购比例变为87.5%。但由于首映时代剩下的12.5%的股权已由长城影视实控人长城集团从股东吴慧手中购得,故长城影视仍可实现100%控股。

首映时代股权结构首映时代股权结构

  此外,业绩承诺也发生了调整,如图中所列,对比可得,前后两次的业绩承诺虽有所缩水,但与首映时代业绩表现相比,该业绩承诺依然不低。2016年和2017年1-8月首映时代的净利润分别为4158.51万元、1761.54万元。

  最终于今年2月份,该收购案被证监会否决。当时,有分析人士指出,主要原因还在于收购标的资产不扎实,价格不合适。

  收购方案被否叠加方案前后业绩承诺和估值的缩水,市场一度对首映时代的持续盈利能力产生质疑。

  交易预案显示,首映时代最大的卖点是马思纯、顾长卫、蒋雯丽三者的经纪合约。数据显示,近两年,首映时代的艺人经纪服务贡献了近4成的营收。但据业内分析,一些影视公司在业绩上过分依赖明星经纪,这种盈利模式实际上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长城影视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欲补影视业务短板

  长城影视之所以对首映时代如此执着,是因为公司在影视业务方面确实存在短板。

  长城影视虽属于影视传媒板块,但公司实际上公司系2013年借壳“江苏宏宝”上市,之后便开始了一系列并购操作,现今的主营为广告业务,半年报显示,该业务贡献了约95%的营收,而影视业务仅占2%,同时二者的营收均呈同比下滑,幅度分别达50.76%和92.97%。

  此外,数据显示,在2015 和2016年,公司广告业务毛利率连续两年大幅下滑17.7%、13.38%。

  根据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2017年全年,公司营收、净利双降。长城影视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56亿元,同比下降7.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同比下降34.67%。

  而首映时代以顾长卫为核心,拥有蒋雯丽、马思纯的经纪合约,其在艺人经纪方面的优势,以及借此撬动的影视资源确能为长城影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增厚业绩。(公司观察 文/曹婕)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