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11亿投资酷开背后 爱奇艺最受益、小米最受伤

百度11亿投资酷开背后 爱奇艺最受益、小米最受伤
2018年03月16日 15:19 新浪财经

  作者 凌先静 

  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百度竟然投资了创维旗下的酷开。

  今日午间,创维集团子公司深圳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百度公司战略投资10.55亿元,百度持股比例为11%,成为酷开第二大股东,酷开估值达到95.909亿元,受这个利好消息的影响,午间开盘创维秒涨停。

  这是个看似不搭关系的企业,前者是嚷嚷着要转型人工智能,缩减资产的互联网公司,在外界看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百度是要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领域执意走到底的。

  而拥有酷开的创维,是从做遥控器起家,然后一路做传统电视机制造的,正是在近年智能电视与大屏经济潮头涌动的时候,才成立酷开专门发展互联网电视,也就是通俗意义上说的智能电视。

  虽然看似不搭,但是创维和百度之间却拥有一个共同的桥梁,就是爱奇艺,因此这次投资更多被看成是百度再替爱奇艺布局。

  爱奇艺持股酷开5%,百度再度增持11%

  为什么说百度这次投资行为和爱奇艺有很大的关系?从今天李彦宏在投资发布会上的讲话,就会看出一些端倪。

  在今天李彦宏发布的洋洋洒洒近千字的发言中,虽然战略投资意义被提炼为未来创维酷开系统将与百度DuerOS系统深度融合,通过技术、内容、数据和运营上深度合作。

  但是李彦宏却花大篇幅且不厌其烦地谈论着视频流和客厅大屏经济,这说明百度投资创维不仅仅是看中了智能电视为人工智能提供一个良好的落地应用场景,更重要的是帮助爱奇艺在渠道端的布局。

  这一点上,爱奇艺早已经开始行动。2016年9月13日,爱奇艺宣布与创维电视展开全面合作,双方将就客厅娱乐生态展开深度合作,旨在为上千万中国家庭提供以互联网电视为载体的泛娱乐生态体验。

  为了将合作推向更紧密的程度,爱奇艺投入1.5亿元,战略投资酷开,成为互联网公司中第一个投资创维的,比爱奇艺领先一年半。

  通过爱奇艺最新的招股书我们知道,百度是爱奇艺最大的股东,持股比例为69.6%,且全部为可投票的A股,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因此百度在酷开的股份比例不仅仅是11%,还将加上爱奇艺的5%,一共16%。

  如果换一个角度考虑问题,爱奇艺正在IPO的敏感时间点,不方便站出来,而他的控股股东出于一箭双雕的考虑战略投资创维酷开,就很容易理解这次投资行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