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市场焦点:下一个热点是基因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 09:58 国际金融报

  最受益于网络科技热而成为全球首富的比尔·盖茨,他的一句话近来在全世界广泛流传。他预言:超过我的下一个首富必定出自基因领域。不论比尔·盖茨的这句话是脱口而出的戏言,还是真的有感而发,他的这个说法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据了解,美国纳斯达克生物股指从去年年底的881.04点上涨至6月30日的1216点,上涨334.96点,涨幅高达37.99%,在全球各地,生物科技股尤其是基因类股都和华尔街一样,成为人们在网络热回潮时热烈追逐的对象。基因热一时大有成为新一轮“郁金香热”的趋势,比尔·盖茨颇有误导之嫌。

  其实,比尔·盖茨的断言未免太轻率了一点,他对于基因生物技术产业的认识犯了似是而非的错误。

  首先,尽管就科技价值而言,基因生物工程确实绝不亚于网络科技,但是在商业价值方面,如果说网络科技是快牛,那基因生物工程则是慢牛,一般不会产生一夜暴富的神话。诚然,由于最近二十多年来人类在生物技术领域特别是近年来在基因研究开发上取得的突飞猛进的发展,生物技术产业被普遍认为是21世纪最有前途的朝阳产业之一。但是,由于生物技术之产业化应用不仅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巨大工程,而且往往由于涉及到人类本身的生存安危,世界各国对于生物技术科研成果的应用推广大都是极为慎重的,不可能出现像网络软件产品一样被大量快速复制的情况。从1982年重组人工胰岛素上市至1991年10年间仅批准该类药品用于治疗21个病种,而近3年新批准用于治疗的品种也才13个。生物技术产业由风险产业变为商业性产业是一个缓慢而漫长的过程,是不容易像网络科技那样急功近利的。

  其次,生物技术产品尤其是基因产品的研究开发也不可能像网络科技产品一样以完全盈利为目的,并且靠垄断市场而获得暴利。而生物技术产品有的尽管在技术上具有独创性,却由于种种原因而无法在市场上拥有独占性。人类基因组研究取得的重大突破,无疑是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科研成果之一,全世界为此项研究投入的资金已无法胜数,仅美国用于基因研究的经费就以千亿美元计。但是,为了人类的共同利益,今年3月14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发布联合声明,呼吁将人类基因组研究成果公开,由中国等16个研究机构参加的人类基因组草图于6月26日向全世界宣布绘制成功,意味着这一技术不再是某些以商业利润为目标的生物公司的专利,从而他们也将无法通过垄断市场而牟利。

  再次,由于在投入产出方面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大多数生物公司并没有实实在在的业绩,市场对于生物技术类股票的炒作历来就像猴子捞月,捞得虽然起劲,到头来总是空欢喜一场。在过去15年中,美国生物技术类股票曾经大涨过4次,大多数的涨势虽然维持了14至28个月,但一旦涨势回落,就十分急促,令人措手不及。因此,严肃的投资专家如彼得·林奇不仅自己不碰生物技术类股票,并且总是告诫别人也最好不碰。相比之下,比尔·盖茨的预言则明显带有蛊惑人心的色彩,并不是很负责任的。(黄湘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