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焦点透视:如何看待缩量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16日 09:14 和讯 homeway

  今年春节后,沪深股市在两大利好消息作用下,放量走高,2月17日单日放出巨量925亿元,之后成交量始终不能放出,但大盘却屡创新高。如何看待这一“量价背离”现象呢?一、缩量上涨,反映牛熊过渡期投资者的浮躁心理。

  1998、1999年沪深股市的突出特点是牛短熊长,估且不论是1998年作为调整年投资者的熊市心态,就连创出历史新高的5·19行情,持续时间未超过一个半月,而今年行情来得早,持续时间长,1月就放量上涨,春节前空仓出局的投资者较多,而节后在利好消息下投资者勇敢追涨;而当时股指也处于较高水平,这就导致投资者心态不稳,熊市思维占据上风,总是担心上涨行情会结束,一有风吹草动就草率收兵,这就决定了今年行情的基调——高位震荡,在震荡中延续升势。

  我国股市今年以来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一波牛市行情正在来临,而投资者仍以熊市操作手法对待今年行情,追涨杀跌,短线手法盛行,导致股指在将信将疑中一去不回头。在熊市和牛市的转换过程中,心态的浮躁导致震荡加大,换手率高,缩量上涨。我们考察成交量的变化,不仅要观察日成交量,更要观察周成交量和月成交量,而三月成交量的放出标志2月向上突破的有效性,而6月的成交量也将维持一个较高水平。

  二、向上突破上轨需成交量放大。

  近期股指沿5日均线震荡攀升,向上受制于上升通道上轨的压制,何时向上突破上轨,这需要成交量的放大,成交量能否放大成为近期行情的焦点。而成交量的放大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场外资金加盟;二是场内投资者不断调整持股结构。考察今年两市成交量的变化过程,相信必有一个放量——缩量——再次放量的过程,反之,若不能放量,6月下旬投资者应警惕,谨防短线调整。在目前阶段成交量的变化显得特别重要,投资者可视成交量的变化做出投资选择,短线仍可介入强势庄股,中线应获利了结。(《财经时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