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评论:多收了三五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 09: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以小人之见,最近这几天天气从南一路热到北,成天沐浴在紫外线光辉里的人们多半是要吃点苦头的,但对于财政部和国税局的官员们来说,这些天的心情大约是比较舒畅的了。

  6月6日,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说,今年1-5月份,海关税收达80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66%。6月7日又有报道说,深圳市国税局今年前5个月,就已经完成了国家税务总局下达的全年股票交易印花税任务,入库102亿元,同比增长388%。6月8日,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消息也说,今年前5个月A股交易印花税达到118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白花花的票子往国库里流,谁见了不高兴?高兴之后,也容咱再咂摸几句。关税离股市远一点,且不去理会它。单说股票交易印花税。今年这印花税身手好生了得,5个月就把去年全年的活给干得差不多了。从好的方面讲,在税率不变的情况下,税收得越多,说明交易越活跃;交易越活跃,说明市场上赚钱的机会越多。而在老百姓眼里,只要有钱赚,就乐得给国库上点贡。个人赚钱,国家收税,彼此皆大欢喜。

  要是能够一直这样皆大欢喜下去,那股市可真是天底下第一件大宝贝。但遗憾的是,太阳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掉馅饼的事并不是每个人天天都能碰得到的。往不怎么好的方面看,股票交易印花税就是大伙儿的部分交易成本。不管赚了赔了,只要有交易,就得给国库上税,给经纪商交手续费。其结果是,交易越活跃,资金损耗就越大。

  现在的交易印花税率为4‰,交易佣金为3.5‰。双向收费,一来一回就有1.5%的资金损耗。这个成本高不高?口说无凭,先来做几道简单的算术题。其一,经过7次降息,目前的活期存款利率已降到了0.99%,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已降到2.25%,扣除利息税,实际收益分别为0.792%和1.8%。做一次股票,一买一卖,一年的存款收益差不多就花完了。

  其二,去年股市900多家A股上市公司,流通股800多亿,平均每股净收益0.21元。假设上市公司将实现的所有净利润派现,扣除20%的资本收益税,公众股东可获得约140亿元的红利。而去年全年,股票交易印花税就达200多亿元,加上经纪商的手续费,够大伙儿忙活的了。

  其三,假设张三是个稍微勤快一点的投资者,初始入市资金1万元,一年累计做了5万元的交易(单向计算)。那么,年底结算的时候,他的账单上就有750元的印花税和佣金支出。要弥补这笔支出,那么他全年的交易记录就得是一根实体为7.5%的小阳线。这根阳线再长一点,就有赚头;再短一点,就要蚀本。手气好的人也许觉得7.5%的保本目标并不高。但仔细想一想,900多家上市公司里,净资产收益率实实在在能达到这个水平的又有多少呢?

  这几道算术题做完了,结论也就出来了: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全社会的资本平均收益率来看,目前的股票交易成本仍然偏高,不利于股市的可持续发展,应该适当调整。(周一)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