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 新闻报道





路演:市场化急促的足音(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 08: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一年前的今天,首发前的科龙电器以破天荒的全国性巡回路演震动了市场。如果我们把它理解为证券发行市场化的第一点星火,我们如今看到的已是发行市场化不可阻遏的燎原之势:一年来,已有30余家上市公司自觉地趟出一条“路演”的路。

  如今,首发或增发前的推介已经成为监管部门对发行人和券商的要求,而路演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了题中之意了。

  有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2日科龙电器首次在国内市场发行公众股至去年年底,国内证券市场首发和增发公司共68家,举行过各种路演活动的公司仅有5家,比例不足10%;而今年截至5月31日,增发和首发公司共45家,举行过各种路演活动的超过24家,比例超过50%。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与去年下半年相比,新发增发公司进行路演的比例提高了近5倍。

  路演迅速普及最直接的动因可能是战略投资者和普通法人被允许参与新股的网下配售。中国证监会在1999年7月28日下发的通知中要求“通过召开配售对象问答会等推介方式,了解配售对象的认购意愿,确定最终发行价格”,在今年5月22日下发的关于增发的通知中也有推介询价的要求,这一切让路演逐渐成为市场发行的主流推介方式;而深究路演普及的最本质原因,还要归功于市场化推进的宏观背景。

  路演,作为国际证券市场在公司发行前常用的一种推介手段,主要是通过一系列的推介活动,让投资者对发行人有更深切的了解和直观的感性认识,发行人和承销商最后根据投资者的反馈来比较客观地决定发行量、发行价和发行时机。

  严格地说,目前国内路演中的“演”的成分居重,更多的只是一种宣传手段和“表演方式”,而路演中最重要的询价功能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专家们认为,它离真正意义上的路演还差得很远。

  但是,作为发行市场化最表象的一个特征,路演已经在显示它的许多作用。毫无疑问,它首先可以提高上市公司管理层的素质,一定程度地督促管理层勤勉尽职、谨慎守法。因为发行人与投资者有了这样直面的对接、交锋,尤其是与具有专业素质的机构投资者遭遇,如果发行人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募集资金投向、盈利预测、股东回报没有深刻的认识和明确的想法,可能会因此失去投资人。同样,路演也会对承销商形成压力,间接地提高承销商的能力和水平。

  路演,既是市场化的产物,它在国内发行市场化的过程中被引进;更是市场化的推进器,它将随着自身的完善和演进推动发行市场化的进程。(上)(本报记者廖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