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 新闻报道





燃气股份股权之争的来龙去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03日 14:02 中信证券

  4月11日,燃气股份(0793)发布公告称,中国华闻事业发展总公司(以下简称华闻公司)已于4月8日与燃气股份的7家法人股东签署法人股转让基础协议,受让该7家法人股东所持有的燃气股份6200万法人股。若转让成功,华闻公司将持有燃气股份25.6%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原第一大股东———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以20.94%的股权将成为第二大股东。

  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易主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因这宗股权转让案的受让方———华闻公司,是人民日报全资创办的全民所有制企业而备受市场关注。从4月11日至今还不足两个月,燃气股份已就公司股权转让事宜发布了6个公告,显示出华闻公司与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的股权争夺战已愈演愈烈。

  燃气股份效益优良

  燃气股份全称为海南民生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7月29日在深交所上市,也是国内首家燃气行业上市公司。燃气股份在液化石油气气化混气站建设及经营,城市燃气管道施工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在承建气化混气站、城市燃气管道施工和管道燃气供应方面占据了海口市场的100%;在瓶装液化石油气批发和零售方面也占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已形成管道仿燃气生产能力120万标立方米/日,瓶装液化石油气灌装能力20000吨;同时,公司在液化石油气、燃气汽车经营方面占有绝对优势,获取了海南省实施燃气环保汽车业主单位的地位。

  燃气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城市管道燃气的开发、设计、施工,管道仿燃气的生产和销售,液化石油气、燃气的储运及销售,液化石油气汽车的改装及加气站的建设及经营业务,个人数据助理(PDA)及掌上电脑(HPC)的开发研究和经销,电子信息产品的开发及服务等。

  据燃气股份4月26日公布的99年年报,公司去年主营收入17330.64万元,净利润4588.75万元,总资产104028.24万元,股东权益62145.54万元,每股收益0.18元,每股净资产2.45元,净资产收益率7.38%,股东权益比率59.74%。

  2月25日,燃气股份刊登配股说明书披露,公司以总股本25401.0258万股为基数,每10股配3股,配股价为11元,募集资金约4亿元,投入环保汽车、环球语言服务系统等项目。

  市场人士分析,华闻公司欲入主燃气股份,一是看中公司的基本面不错,二是看中公司刚募集到位的约4亿元配股资金。既然燃气股份经营状况良好,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自然不想放弃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一场股权之争在所难免。

  股权转让一波三折

  4月11日,燃气股份发布公告称,华闻公司已在4月8日同燃气股份的7家法人股东签署股权转让的“基础性协议”,受让该7家法人持有的6200余万燃气股份股权,若转让成功,华闻公司将成为燃气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占25.6%),原第一大股东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以20.94%的股权将位居第二。但是,公告强调说,7家法人的股权尚有部分被质押或冻结,暗示转让可能存在某些法律问题。

  华闻公司入主燃气股份并没有得到海口市政府的支持。4月12日,海口煤气管理总公司负责人通过《海南日报》透露,该公司已收到海口市政府4月10日下发的一份批复函。批复函称:“海南民生燃气及配套工程属于市政公益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城市基础设施,由政府下属公司管理,有利于保护公众利益,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批复函还要求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确保你司在燃气股份公司的控股股东地位”。该函同时指出,华闻公司代表及中间协商人员称其收购燃气股份法人股的行为已得到海口市有关部门领导认可一事纯属传闻。该负责人还介绍说,现在国内主要大城市的管道燃气行业,都由当地政府的下属企业直接经营管理。燃气股份成立以来,得到了海口市政府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而华闻公司的主营是有关经济、文化、科技方面的信息开发、咨询与服务等,管道燃气的开发和经营不是华闻公司的专业强项。如果不认真经营好主业,极有可能影响到政府的形象,也不利于公众利益。

  4月18日,燃气股份发布公告称,7家法人中的赛格燃气因用股权质押借款,在与华闻公司签署转让协议前,其持有的750万股已被裁定至债权人名下,并于4月12日在深交所过户。但赛格燃气声称,直至过户时才知此事,言外之意是4月8日签署协议时并不知自己的股权已经过户他人。燃气股份董事会再次提醒投资人,由于赛格股权有问题,将影响7家法人的一揽子基础协议。

  4月19日,燃气股份发布配股后的股权变动公告。该公告显示,赛格的股权已转让给债权人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由于所有法人均放弃配股,包括第一大股东在内,股权比例均随之下降。

  5月11日,燃气股份和广西斯壮同时公告,7家法人中的南宁管道(系广西斯壮控股85%的子公司)因“一女二嫁”而成为被告。4月8日,南宁管道与华闻公司签订基础协议,4月19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2550万股燃气股权转让给华闻公司;而4月20日,南宁管道又将其中的1715万股转让给海南神牛公司,价格均为2.48元一股。日前,华闻公司和海南神牛均将南宁管道告上法庭。有意思的是,华闻向广西高院起诉,海南神牛则向海口中院起诉,而且华闻公司先下手为强,已通过法院将2550万股股权实施“诉前保全”,而神牛则要求南宁管道赔偿违约金1275.96万元。

  5月12日,燃气股份和华闻公司同时公告,华闻公司已与另5家法人签署协议,受让5家法人持有的3200余万股,成为占10.99%的燃气第二大股东,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以18.26%股权仍为第一大股东。尽管股权之争暂以华闻公司屈居第二大股东地位告一段落,但华闻公司强调,南宁管道的2550万股,虽因情况变化尚未转让,但“本公司正在推进该转让行为”。而如果南宁管道的8.75%转让给华闻公司,华闻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19.74%。届时,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18.26%的股权,再加上其全资公司煤气综合开发公司的1.06%,合计为19.32%。两家公司持股比例如此接近,股权之争恐怕将更为激烈。

  5月24日,燃气股份发布公告,解聘总经理祁农,由董事长朱德华先生兼任公司总经理。这一公告意味深长,显示股权之争已造成公司人事变动。

  诉诸法庭结果难料

  5月30日,燃气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00年5月26日收到的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和海口市煤气综合开发公司(简称“煤气开发公司”)《关于与华闻公司等被告侵权诉讼的函》,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煤气开发公司认为,华闻公司与上海万胜兴、深圳普众、北京科信、海南兴地、深圳北融进行的股权转让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其公开披露内容不完整并存在严重误导性陈述,隐瞒了重要事实和信息,严重侵害了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煤气开发公司和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煤气开发公司已于2000年5月25日向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诉状》。被告当事人为:华闻公司、上海万胜兴、深圳北融。诉讼请求为:判决华闻公司受让燃气股份32,021,982万股法人股的行为无效。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0年5月26日受理该案。

  第一大股东状告第二大股东,这在我国证券市场上尚属首例。华闻公司对海口市煤气管理公司的这一举措表示震惊,称不理解起诉状中违规具体所指,公司也没有收到法院传票。海口煤气管理公司则表示,公司对华闻公司与燃气股份7家法人股东签署的法人股转让协议有多处质疑,如付款条件等,而付款条件应当是协议的核心内容之一。

  华闻公司与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的股权之争仍在继续。有市场人士表示,尽管股权之争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双方都应朝着有利于上市公司稳定发展的方向去努力。 -蒋文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