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股票质押贷款为何人气不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 12: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自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颁布股票质押贷款办法以来,已3个月有余,但股票质贷市场却一直“门前冷落鞍马稀”。据了解,目前只有工商银行具体实施了对广发证券1368万元和对华泰证券2000万元的股票质押贷款。建设银行自3月初与湘财证券签订质押贷款主办行协议以来,虽然一直没有停止此项工作,但未有实质性进展。交通银行也只是在4月初与光大证券签署了银证合作协议,并拟与光大证券签署合作协议。农业银行尚处在与三、四家券商的协商中。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尽管在积极筹备此项业务,但还须获得央行批准。

  商业银行对开展股票质押贷款业务自然热情较高,因为对商业银行而言,开展此项业务既可以得到贷款利率回报,改善信贷结构,又可分享证券市场的成长收益。而且更重要的是,以此项业务为引导,银行可以跟券商展开全面的银证合作,包括为券商提供证券资金结算、资金拆借、债券分销、现券买卖等一揽子服务。

  相比之下,券商的态度并不积极。据商业银行有关人士称,股票质押贷款市场至今人气不旺,主要在于券商积极性不高。

  那么,一向叫苦资金短缺的券商为何又疏于利用股票质押贷款这条融资渠道了呢?业内人士分析,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一、自去年券商纷纷增资扩股以来,券商的自营资金突然成倍增加。资本金的增加需要券商的核心竞争能力相应增强以与之配套,券商的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也需要全面拓展。这使得券商把注意力从筹集资金转移到自身业务的拓展上来。二、券商通过股票质押贷款需要亮“底牌”,即必须把自己持有的股票质押出来,这对券商来说比较为难。质押出去的股票,非但不能流通,还要受到时间及股价波动幅度等诸多限制,如股票在质押期内走势不佳而被平仓,券商将遭受很大损失。从这一点来说,券商所承担的风险要大于商业银行的风险。同时,券商仍有许多别的资金来源,比如为一些上市公司进行资产管理,或通过同业拆借的方式融得资金等。相比之下,通过股票抵押所融的资金量并不大,且手续复杂,令券商有一种远水不解近渴之感。还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股市行情较为低迷也是造成券商融资热情不高的一个因素。

  另外,商业银行人士还反映,自从银行业和证券业实行分业经营后,银行在与券商合作时都较谨慎。股票质押贷款对他们来说是一项新的业务,各家银行都希望别家银行做出个样子来以供借鉴,大家都在等,结果拖延了时间。同时,各证券交易所、登记结算机构有关抵押贷款的操作细则还没有出台,商业银行在办理股权变更登记、交易所特别席位等手续时障碍太多,因此他们呼吁监管部门尽快出台相关细则,使交易手续化繁为简,并尽快实现电脑化操作。(周菡)


相关报道:华泰证券获工行股票质押贷款
          广发证券获第一笔股票质押贷款
          中国第一笔股票质押贷款发放
          焦点透视:股票质押能贷来多少钱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