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PNTR会给股市带来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 11:47 158海融证券网

  近日来,美国国会是否通过对华PNTR(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法案一事,引起了国人的广泛关注。一些投资者已经把此当作当前股市中的一件大事来考虑,并且从行业和个股的角度对法案通过与否的利多利空作用进行了分析。看来,PNTR对中国股市的影响还是不能小看的,而且它也确实已成为影响市场波动的一个重要因素。

  PNTR对股市的影响在哪儿毫无疑问,美国的PNTR是非常重要的,在两国的经贸关系上,如果建立了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可以避免很多无谓的障碍,扫除一些发展中的阻力,开创一个全新的局面。过去,美国利用每年一次的审议给中国施压。现在,如果这一页能够翻过去,从此结束美国国会每年要进行的这一闹剧,对两国关系的稳定和发展是有利的,功在双方。也正因为这样,美国一些有长远政策目光的人士是积极支持通过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

  就中国的股市而言,如果PNTR能够通过,当然也是个利好。因为这意味着今后中国商品的对美出口能够在一个平等的条件下正常运行,充分发挥自己的竞争优势,同时也打开了长期稳定发展的大门。另外,美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以及对中国的投资也能够减少一些障碍,在一个比较自由的环境下开展。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国股市中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上市公司可能受益较多。另外,现在中国的出口商品结构已有了改变。PNTR的通过,对于中国的家电、普通机械产品出口也有利,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则能在这里较以前容易地获得自己所需要的部分关键产品和技术,从而加快自身水平的提高。当然,一些农业类上市公司以及部分竞争能力很弱的上市公司,则并不能一定从中受益,相反还可能受到一些冲击。因此,PNTR如通过,对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的确有好处,中国股市也是基本能够把它作为一个利好来看待的。

  PNTR对股市的利好不必过分夸大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现在也拥有在美国的正常贸易关系,只是它的有效期是一年。所以,如果通过了PNTR,并不会马上产生多少直接的效果,很多涉及长期性的利多因素会在今后慢慢地体现出来,所以股市对这事的反应应该会有的,但如果过大就功利色彩太浓了,股市并不支持这样的短线行情。另外,不管美国国会是否通过PNTR,都不会影响中国加入WTO,因此如果不通过的话,利空作用也是很有限的,没有必要因此而卖掉股票。投资者应该看到,中国股市的长期向好是由中国国内的基本面决定的,PNTR对股市的影响不容小看,但过于夸大也没有必要。国泰君安桂浩明

  PNTR对哪些上市公司影响大PNTR的通过与否,不但将会对美国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中国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PNTR如顺利通过,将对我国以下四类上市公司产生积极深远的正面影响。这四类上市公司分别是:

  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上市公司。这类上市公司主要有纺织、玩具、服装、制鞋、家用电器等。PNTR的顺利通过将使这些公司摆脱美国反倾销诉讼、配额限制等种种不利影响,利用中国劳动力价格低廉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出口量。

  原材料或主要零部件以进口为主的上市公司。PNTR的通过将会使从美国的进口关税大幅度降低,进口配额也将进一步取消。这些将会使相关上市公司的生产成本较大幅地降低,使这些上市公司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加强。

  从事外贸、运输及港口业务的上市公司。PNTR顺利通过将会带来进出口贸易的稳定增加,从而惠及外贸企业、运输企业、港口企业。

  加工生产中成药的上市公司。我国的中成药已经获取国际质量认证,在美国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市场份额扩张速度较快。这次PNTR如顺利通过将会进一步刺激我国中成药对美国的出口。

请您点击这里参加讨论


相关报道:背景资料:什么是PNTR?
          中方认为美众议院通过PNTR是明智的
          237:197 美众议院表决通过予华PNTR提案

相关专题:PNTR与中国入世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