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市场化:证券市场新的里程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 15: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如果说1999年7月《证券法》的实施是证券市场走向规范化的一个里程碑的话,那么在完成立法大事之后,人们不能不对下一步证券市场大的走向加以关心。近期,管理层的几次讲话以及相关动作,为我们打开了思路——在继续朝着规范化迈进的过程中,市场化将成为证券市场下一个里程碑。

  从已经了解的情况看,对目前提出的市场化目标最简单和直观的理解就是,减少政府干预,遵循市场原则,更大限度地发挥市场机制在证券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简言之,就是要彻底摘掉中国股市头上这顶“政策市”的帽子。

  由于市场各方将按照市场法则重新归位,不难预料,伴随市场化过程的将是权利、义务和利益的再分配。首先是针对监管者的,淡化行政审批色彩,更多的交由市场方面按照既定规则作出安排,监管者将逐步退到制定市场规则、并依此监督参与者行为、惩治违规的位置上来。其次是针对上市公司的,加大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通过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的监督,来维护投资者利益,上市公司将一步步从玻璃屏幕上走下来,走到投资者的聚光灯下,接受评判。加强市场约束将会产生上市公司转换经营观念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功效。还有中介机构和机构投资者,按照市场规则,中介机构和机构投资者所承担的市场责任和发挥的作用要比现在大得多。在合规操作之外,机构投资人平衡风险与收益的余地将是相当大的,因此对如此重要的市场力量,在积极培育、壮大队伍之外,严格监管,加快制度约束将是必然的选择。由此看来,市场化对于以上三个方面的市场参与者都将产生不同程度的阵痛,而阵痛过后整个证券市场将实现一次蜕变。

  沿着以上的思路,我们可以大概估计出这样一些具体步骤:首先是进一步完善市场法规和操作规程,统一规则,填补空白,侧重点将放在标准的量化和法规的可操作性上,以便于执行和监督。其次是从含有浓厚行政色彩的发行机制入手,实行发行核准制,在上市推荐、定价和审核上初步形成一套市场化的运作机制,使上市、增发新股等市场扩容举措逐步变为纯市场行为,这是管理层为股票发行市场由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所做的先行准备。三是尽一切所能培育机构投资者,尽快提高机构投资者比例,这也是“入世”之后提高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增资扩股、发债和上市是对现有券商的融资支持,另外还要增加新成员,扩大基金规模,包括引进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乃至将要启动的产业投资基金,还包括尝试进行开放式基金试点等等。四是不再回避国有股、法人股占比较大、市场流动性差的问题,运用金融创新,逐步解决这一遗留问题。股权实现流动性和分散化才会真正使证券市场充分发挥改革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市场化资源配置的功效。五是想办法激活B股市场和期货市场,增加新的金融品种,发展避险工具,为增量资金的入场和防范市场风险创造条件。此外还有逐步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加强市场监管,督促券商建立内控制度等等。

  需要提醒的是,在迈向市场化的道路上,广大的投资者在拥有更加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市场投资环境的同时,也将经历一次观念和认识的转变。(本报记者刘倩)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