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资产重组:永恒的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 08:47 海融资讯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近期市场中一个见怪不怪的现象:公布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股票复牌后,非但未如一些人所预 期的会出现较大跌幅,反而低开高走,甚至由此展开一波上升行情,与业绩较好的个股不升反跌形成鲜明对比。究其原因,大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这是资产重组点石成金的魔力所致。

  穷则思变脱胎换骨

  “有幸”被列入资产重组板块的,大都是一些业绩较差甚至很差的股票:每股收益于小数点后面尚跟着好几个“0” 者有之;巨额亏损达每股一两元者有之;每股净资产低于一元者有之;被“特别处理”甚至先暂停上市,后进行“特别转让” 者也有之。总之,此类企业的生产经营几乎无一例外地陷入了十分困难的境地。

  物极必反,当这些企业到了山穷水尽、无路可退的时候,机遇也就悄然降临了--兴许穷得就剩下了一个“壳”,然 而在壳资源仍较为稀缺的中国大陆股市,不少气壮如牛却很难登陆证券市场的企业正虎视耽耽地环而视之。一旦双方达成协议 ,优质资产装进“壳”里,“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故事便真实地在我们身边发生了。

  榜样在前趋之若骛

  实际上,资产重组在世界各国经济与证券市场中都是一个历久不衰的话题,波音与麦道的联合、奔驰和克莱斯勒的重 组,曾经在全世界激起强烈的反响;在香港股市中,H股海兴轮船曾因为资产重组的利好刺激,股价从五、六毛钱飙升至10 元以上,创造了暴利神话。

  深沪股市也不乏通过资产重组,从“垃圾堆”里飞出“金凤凰”的范例。昔日的微利企业川长征与民营高科技企业托 普集团联姻后催生出“托普软件”,该股的业绩在一年的时间内增长了近50倍,股价也翻了5番多。诸如此类的例子在深沪 股市中俯拾皆是,极大地激起了投资者对“可能重组股”的积极性。前不久,一位股评人士撰文指出:中国股市最具投资价值 的股票非“PT”股莫属。这虽然有些夸张,但细想起来也并非全无道理。

  价位低企魅力大增

  正因为在“摇身一变”之前“丑陋不堪”,这些股票的价格也低得可以:价格大都在10元以下,低于5元的也不鲜 见,这对于入市资金较少的散户来说颇具吸引力。尤其是在经历了被称为“化神奇为腐朽”的昔日绩优股沦为巨额亏损股(如 湖北兴化)的打击后,谁更有“投资价值”更是优劣立判。何况眼下的绩优股,真正能落到投资者手里的“回报”又有多少? 市场中因此更为盛行于股价的波动中博取差价。

  再则,毕竟买股票是买未来,深沪市中尚无真正意义上被摘牌的股票,因此,当市场各方在这方面取得共识之后,资 产重组股的行情也就在意料之中了。有市场人士指出,资产重组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内,都将成为证券市场中的一大主题 。(孔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