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周小川:谁是高科技 市场说了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6日 09:25 中国经营报

  4月17日和1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和副主席高西庆先后在“世界经济论坛2000中国企业高峰会”上表 示,面对新经济的挑战,中国的监管机构将努力营造一个适应高科技企业成长的市场环境,为此将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多更大的 作用;与此相应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正在积极酝酿之中。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说来,这些举措无疑是历史性的。

  谁是高科技,市场说了算

  高科技企业的资质认定一直是套在企业头上的一个紧箍咒,也把不少企业拦在了资本市场的大门之外。这一备受争议 的措施不久将可望成为历史。4月1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在“世界经济论坛2000中国企业高峰会”上表示,证监 会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已经对于在中国设立二板市场(即相当于香港创业板的市场)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旦立法方面和技术 方面的准备成熟,二板市场应该可以尽快出台。

  针对周小川的这一重大表态,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在次日的峰会上作了进一步的解释。他说:“昨天周主席讲的 是二板,不是高科技板。因为对于究竟什么是高科技,恐怕连瑞典皇家科学院也难以拿出一个判断的标准来。”他表示,对于 什么企业才是高科技企业,由某一个或几个个人和政府机构是难以做出恰当的判断的,这应该交由市场来判断;至于监管当局 ,只要努力创造出一个适应高科技企业成长的市场环境就足够了。当然,他也承认,目前在这一点上有关方面尚未达成共识, 正在进行协商,估计不久就会有最后的结果了。

  市场之门对所有企业都是敞开的

  周小川说:“从证监会的角度来讲,我们是鼓励各种不同类型的公司通过上市增加资本,发展新的科技和新的产业。 目前,所谓中国政府对于某一个类别的公司,是否采取鼓励政策,主要涉及到主管产业部门的态度,证监会在这里是不便于说 得太多的。但是证监会会跟大家一道推动这方面的发展,同时给新兴的企业越来越多的方便。”

  高西庆也表示,对于企业的境外融资还要给予进一步的支持。过去到境外融资的多是大中型国企和传统产业的企业, 最近将扩大开放力度,不管是什么企业,只要能够为市场所认同,就要给它们创造条件到海外融资。

  网上证券交易条例要出台

  面对网络业在中国的迅猛发展的现实,同时也是为了适应证券电子商务的需要,周小川表示,证监会已经研究通过了 一个关于鼓励和实行在互联网上进行证券委托并且可以进行交易的新条例。他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发 展稍微慢一点,目前通过互联网做股票交易的比例还只占股票交易的大约1%左右。但是,我们相信新的条例会有助于这方面 的快速发展。”

  上市指标将取消

  高西庆认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需要做调整,以便增加市场的层次、扩大融资范围。他说,今天股市尽管取得 了很大的成绩,但总体的市场表现比成熟市场仍有很大的差距。证监会的当务之急是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增强投资者对它们 的信心。为此,在监管措施方面将做出适当的修正。

  首先,将取消上市的指标分配,哪些企业可以上市将交由企业和主承销商自己根据法律规定的基本条件来做出判断, 证监会只负责进行审核。高西庆强调,审核和过去的审批是完全不同的,发行审核委员会70%~80%的成员都来自证监会 以外;而二板市场的发审委走得就更远了,成员全部将由市场和中介机构人士担任,这和香港创业板类似。

  其次要减少政府干预。他说,以前上市公司的筹资量是严格控制的,运作程序复杂,这增加了寻租和黑箱操作的可能 性。现在将交由企业和承销商自己来决定,再到证监会备案。发行价格也将交给市场来判断。高西庆说,发行方式、二级市场 配售、网上交易过去都是有严格规定的,每一步操作和每一个改变都要经过证监会批准;现在我们已经认识到,任何一个个人 或是机构,不论有多么聪明,都是不可能做出这些判断的,这必须交给市场来决定。在推行员工股票期权计划方面,证监会也 持积极的态度。高西庆说,在这方面,目前还有公司法等法律方面的障碍,不过,证监会将会积极推动对相关法律的重新修订 。

  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高科技企业在高速成长的同时,也会有巨大的风险。他也提醒上市公司,在得到广泛权利 的同时,必须注意到自己所要承担的信息披露义务亦将空前加大。一是披露的信息量要加大,一是披露的时间间隔也要缩短, 二板市场更将从半年披露一次改为每季度一次。证监会将强化在信息披露方面的法律规范工作。(王军光綦久竑)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