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年报“保六”成景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4日 09:1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截至4月20日,已有825家公司刊登了1999年年报,其中净资产收益率在6%到7%之间的公司有83家, 而同样是这825公司,1998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在这一区间内的仅有28家。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差异,这与上市公司的保 配之战不无关系。

  由于配股资格的确立与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直接挂钩,因此,从1997年、1998年的10%一直到现在的6 %,上市公司围绕着净资产收益率这一指标进行的保配之战从未停息过。

  从1999年3月底开始,上市公司配股条件有较大变化,其中包括净资产收益率标准的变化。原来要求申请配股公 司最近三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必须均在10%以上,而现行政策变为最近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10%,且其中任何一 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6%。这就使得那些原本只能远远看着10%的公司重又燃起斗志,形成了要想配股,首先净资产 收益率要达到6%这一最低及格线的概念,因此1999年,上市公司又兴起了“保六”之战。但由于10%的压力仍然存在, 所以,对于那些前两年只顾着“保十”的公司来说,保六、保十,两手要一起抓。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公司1999年净资产 收益率在10%到11%之间的仍有125家之多的主要原因。

  “保六”的另外一个明证是,净资产收益率在5%至6%之间的公司少得出奇,825家公司中仅有丹东化纤、鞍钢 新轧、厦新电子、上海石化、中国化建等5家。(记者朱莉)

相关报道:专家观点:后年报行情看中价绩优股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焦点透视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