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圈 | 阿里巴巴再遭市场监管总局调查 绿地控股退出绿地金控

资本圈 | 阿里巴巴再遭市场监管总局调查 绿地控股退出绿地金控
2020年12月24日 19:33 观点地产网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资本圈 | 阿里巴巴再遭市场监管总局调查 绿地控股退出绿地金控

人民日报:加强反垄断监管是为了更好规范和发展平台经济

12月24日,人民日报刊文称,对阿里巴巴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是我国在互联网领域加强反垄断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立案调查,并不意味着国家对平台经济鼓励、支持的态度有所改变,恰恰是为了更好规范和发展平台经济,引导、促进其健康发展。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12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透过官网发布《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的消息。

市场监管总局提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人民日报在文中指出,近年来,我国线上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线上经济凭借数据、技术、资本优势也呈现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趋势,市场资源加速向头部平台集中,关于平台垄断问题的反映和举报日益增加,显示线上经济发展中存在一些风险和隐患。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明确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得到社会热烈反响和广泛支持。可见,反垄断已成为关系全局的紧迫议题。

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只有竞争环境公平,才能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和企业优胜劣汰,而垄断阻碍公平竞争、扭曲资源配置、损害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利益、扼杀技术进步,是监管者一直高度警惕的发展和安全隐患。自线上经济诞生以来,我国始终支持和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2019年8月,《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提出了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和保障力度等措施。应当说,我国平台经济、线上经济走在全球前列,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大时代,受惠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得益于政府部门鼓励发展和创新的政策举措。但鼓励与规范应当并重,线上经济必须依法依规进行创新发展,如果超越法律法规限制,放任市场垄断、无序扩张、野蛮生长,终将使整个行业无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此次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对涉嫌垄断行为的互联网企业展开立案调查,正是为了更好规范和发展线上经济,让互联网行业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前行。

阿里巴巴再遭市场监管总局调查 蚂蚁被金融管理部门约谈

12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透过官网发布《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的消息。

市场监管总局提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这也已经是阿里巴巴近期第二次被市场监管总局调查。

12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披露,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等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了调查,并于2020年12月14日依据《反垄断法》第48条、49条作出处罚决定,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阅文集团和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另于12月24日,根据外汇管理局网站披露,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同日上午,蚂蚁集团对监管部门约谈一事做出了回应。

蚂蚁集团表示,称今日收到监管部门的约谈通知,将认真学习和严格遵从监管部门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

绿地控股退出绿地金控 转由绿地金创科技全资持股

12月24日,有消息称,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退出了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由绿地金创科技有限公司接盘。

据观点地产查询企查查得知,上述股权变更发生于12月23日。变更前,绿地控股持有绿地金融100%股权;此次变更后,绿地金融大股东变更为绿地金创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00%。

资料显示,绿地金控成立于2011年4月18日,注册资本90亿元,法定代表人耿靖,经营范围包括金融资产投资,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商务咨询与服务。而绿地金创科技成立于今年12月16日,法定代表人同样是耿靖。

此外,早在今年11月时,绿地集团设立了绿地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约200亿元,并计划以此为平台完成对绿地金融业务的资产并购及重组,预计资产管理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华金国际完成出售金融服务分部 停止运营金融服务业务

12月24日,华金国际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完成出售有关金融服务业务目标公司集团的全部股权。

买卖协议所载所有先决条件均已达成及完成已于2020年12月24日根据买卖协议的条款及条件落实。

完成后,目标公司集团不再为公司的附属公司。由于目标公司集团代表公司的整个金融服务分部,公司已于完成后停止运营金融服务业务。

华金国际资本方面表示,集团将进一步深化「一核两翼」策略,将资源集中于加强物业管理服务、酒店顾问服务及展览服务,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主营业务稳定增长,以确保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及提升股东价值。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此前9月23日,华金国际资本与买方华金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订立有关出售事项的买卖协议,据此公司已有条件同意出售,而买方已有条件同意购买待售股份,代价为约1.234亿港元。

目标公司集团主要于香港从事提供金融服务,包括金融顾问、证券包销及谘询、证券及期货经纪、资产管理、股权研究及财务谘询以及放债。

另于12月14日,华金国际资本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将公司的官方注册英文名称由“HJ Capital (International)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更改为“Huafa Property Services Group Company Limited”,并采纳中文名称“华发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第二名称,以代替现有中文名称“华金国际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