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地股份跨界收购隐患重重 全产业链战略优势在哪?

城地股份跨界收购隐患重重 全产业链战略优势在哪?
2018年08月20日 12:40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城地股份跨界收购隐患重重

  来源微信公众号:天下公司

  长期坚守建筑行当的城地股份突然要收购一家IDC业务公司,投资者有理由对上市公司的前景保持高度警惕。

  本刊记者  方力/文

  7月31日,城地股份(603887.SH)发布收购草案,拟以23.33亿元收购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香江科技”)100%股权。

  自成立以来,城地股份一直专注于建筑业,此次收购也是公司第一次跨行业收购科技公司。在收购后,公司将会形成建筑业和IDC双主业的局面。

  跨行业收购前景不明

  城地股份成立于1997年,主营业务为桩基、基坑围护及岩土领域相关设计等地基与基础工程服务,是具备总承包、专业承包、勘察、设计一体化施工能力的综合服务商。公司业务立足上海,遍及华东、华北、东北等地区,长期与50强地产商和大型开发商、建筑商保持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如恒大集团、金地集团中国建筑、绿地集团、保利地产等。

  2016年,城地股份登陆A股市场,2013-2017年,公司收入和利润小幅增长,2017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8.13亿元和6639万元,同比增长43.72%和19.96%。2018年一季度,公司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37.11%;净利润1636万元,同比增长6.94%。

  在主业增长缓慢之际,城地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沙正勇、谢晓东等15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香江科技100%股份,总交易价格为23.33亿元,其中,股份对价为19.51亿元,现金对价3.82亿元,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价格为24.35元/股。交易对方承诺,香江科技2018-2020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亿元、2.48亿元和2.72亿元。

  香江科技成立于2006年7月,成立之初为IDC设备的研发制造厂商,2015年6月,香江科技收购香江建业,迅速切入IDC系统集成业务,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是国内领先的IDC设备集成及运营服务商。

  IDC产业链上游至下游主要包括IDC相关设备的研发制造、IDC的设计规划和建设、IDC的管理运营及其他增值服务等。

  香江科技目前的主营业务主要有IDC相关设备及解决方案、IDC系统集成、IDC运营管理和增值服务。

  从近两年收入占比来看,IDC设备及解决方案是公司最主要业务,占比约80%。

  2016年,香江科技IDC设备及解决方案收入占比89.69%,IDC系统集成收入占比8.52%,IDC运营及增值服务收入占比3.59%;2017年,IDC设备及解决方案收入占比77.84%,IDC集成收入占比13.75%,IDC运营及增值服务占比8.64%。IDC集成、运营及增值服务业务占比显著提升,未来将成为香江科技新的增长点。

  另外,城地股份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中介机构费用及相关交易费用,募集配套资金金额不高于4.4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如果不考虑募集配套资金,谢晓东和卢静芳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27.19%,第二大股东沙正勇持有上市公司11.53%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谢晓东、卢静芳仍然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谢晓东、卢静芳为夫妻关系)。

  所有者的变更也意味着香江科技走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从谢晓东过往的经历来看,其主要经历都集中在建筑业。谢晓东是1971年出生,本科学历、注册一级建造师、上海市建设工程资质评审专家、高级工程师,曾任江苏省宜兴市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施工员、预算员、项目副经理;中国对外建设总公司上海分公司项目经理,现任城地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静地建设监事以及上海启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从上边的履历可以看出,谢晓东过往大部分的时间都在从事传统建筑业,并没有科技行业的历史背景和从业经验。一个做基础设施的公司突然切入到科技领域,开始经营IDC设备及解决方案,这不得不让人担忧他未来对香江科技的掌控能力。

  此次收购完成后,城地股份将会形成双主业的局面,但跨界收购的风险很大,这对公司未来会形成巨大考验。

  前五大客户无互联网公司身影

  纵观香江科技近两年的业绩可以说是高速增长,公司2016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90亿元和8.9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577万和8091万元,其中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2%和126%,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前几大客户的贡献。

  从客户结构来看,在过去两年前五大客户一直处于高度集中状态。2016年,香江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德利迅达、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技术、华梭电脑,前五大客户合计贡献的收入为3.63亿元,占比74.13%。

  2017年,香江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中国移动、浙江天力、华为技术、中国联通、南京香华,前五大客户合计贡献的收入为6.99亿元,占比78.46%。

  虽然香江科技的2017年收入大幅增长,但是前五大客户的占比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香江科技前五大客户虽然有大型通讯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但他们本身并不是云计算的主要玩家和龙头公司。

  IDC设备是云计算的上游企业,从国外云计算发展规律来看,云计算巨头公司一般是以互联网公司为主。从全球市场来看,2017年美国云计算市场占据全球60%左右的市场份额,增速达26%,预计未来几年仍以接近20%的速度快速增长。

  从服务商来看,亚马逊2017年的收入达到175亿美元,增速超过40%,数据中心布局美国、欧洲、巴西、新加坡、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地,服务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微软作为云计算领域的后发力者,2017年收入达142.8亿美元,同比增长93%;谷歌云计算业务2017年实现收入74.2亿美元,同比增速超过40%。

  而中国云计算市场,互联网企业同样是主要玩家。国内厂商中,阿里连续12个季度收入翻番,市场份额全国领先;腾讯云2017年收入43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30%。

  但是,在香江科技前五大客户中并没有看到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身影。

  纵观整个IDC市场,根据川财证券的报告,2017年,全球IDC市场在云计算业务的带动下继续保持较稳定增长,整体市场份额达到534.7亿美元,增速为18.3%。亚洲地区继续在各区域中保持领先,整体增长速度超过30%。2017年,中国IDC市场总规模为946.1亿元,同比增长率32.4%。

  而反观目前香江科技2017年的收入只有8.93亿元,其在行业中的市占率有限。

  从云计算发展规律来看,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云计算的行业的集中度都非常高。

  当行业快速发展、越来越集中的时候,如果不能迅速形成规模,不能和行业的主要玩家有紧密的合作关系,那么长期而言的风险不可小视。

  全产业链战略优势在哪?

  在收购报告书中,城地股份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增加IDC相关设备和解决方案、IDC系统集成以及IDC运营管理和增值服务业务,迅速打通IDC行业从设备端到运营端的全产业链,其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亦将大幅提升。”

  从中可以看到,城地股份的战略目标并非仅专注于IDC设备及解决方案,而是希望全产业链渗透。从收入结构中可以看到,2016年,香江科技的IDC设备及解决方案收入占比89.69%,IDC集成和IDC运营及增值服务收入占比10.31%。2017年,IDC设备及解决方案收入占比下降到77.84%,IDC集成业务和IDC运营及增值服务的收入占比提升至22.16%。

  从收入结构的变化可以看出,香江科技正在往IDC全产业链的方向发展。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2017年公司收入只有8.91亿元,净利润8091万元。从收入的规模和净利润的规模来看,香江科技还处于体量较小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公司实行全产业链战略,从长期而言很难在一个环节形成足够的规模,而缺少规模就很难形成话语权,很难赢得大客户的选择。

  而且,全产业链扩张战略的另一个隐患是,如果公司只专注于做IDC设备及解决方案,那么不仅仅和互联网公司及三大运营商是合作关系,还和IDC服务及运营商是合作关系。但是,当公司实施全产业链战略的时候,公司和目前的IDC服务及运营商会形成竞争关系,这不利于公司目前最核心业务IDC设备及解决方案的发展。

  关于收购标的的客户、企业战略以及跨行业经营问题,《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向上市公司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公司并未回复。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