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限售股今日解禁 白银有色股东计划套现24亿

千亿市值限售股今日解禁 白银有色股东计划套现24亿
2018年02月22日 08:39 界面

  千亿市值限售股今日解禁 白银有色股东计划减持套现24亿元

  2月22日,限售股解禁规模井喷。

  张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春节因素,长假期间解禁个股均延期至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市流通。2月22日,限售股解禁规模井喷,上千亿市值限售股份实现流通。

  Wind数据显示,2月22日-2月23日预计有51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80.86亿股。按2月14日收盘价计算,本周解禁市值1065.73亿元。其中,2月22日有49家解禁,23日仅有2家解禁。

  本周解禁股份超过1亿股的上市公司有20家,国投资本(600061.SH)、白银有色(601212.SH)解禁数量超过10亿股,香江控股(600162.SH)解禁数量近6亿股。

  本周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公司23家,前三位分别是国投资本、木林森(002745.SZ)和白银有色。

  解禁股份数量是解禁前流通股数量一倍多的公司有17家,均为首发限售股解禁。其中博天环境(603603.SH)解禁数量是解禁前流通股份的近5倍,好莱客(603898.SH)、木林森是解禁前的2倍。由于流通股份的大量增加,这类公司限售股解禁对自身股价的影响相对较大。

  从解禁股份类型来看,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有15家,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有32家,股权激励限售股份有3家,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1家。

  本周过后,益丰药房(603939.SH)、木林森、济民制药(603222.SH)、唐德影视(300426.SZ)、仙坛股份(002746.SZ)、杭电股份(603618.SH)、东方金钰(600086.SH)实现全流通。

  券商股国投资本是解禁数量和市值最大的公司。根据公告,公司2月22日有17.32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总股本比例为40.97%。以最新股价计算,解禁市值达210亿元。

  这是公司三年前定向增发的股份,涉及股东包括国投公司、北京浩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哈尔滨益辉咨询有限公司。其中,控股股东国投公司解禁股份占此次解禁比例的98%以上。当时的定增价格为6.22元/股,近期股价下滑至12.14元,相关股东仍有近一倍的收益。

  国投资本日前披露安信证券2017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数据显示,安信证券2017年营收为60.92亿元,净利润为22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较大。

  此次国投资本虽解禁绝大部分比例为控股股东股份,但大规模解禁仍会对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形成压力。

  国投资本本次限售股解禁明细

  与国投资本相比,白银有色更不乐观,才上市一年便有股东迫不及待要套现。

  白银有色2月22日有12.67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总股本比例18.17%,解禁市值约72亿元,为首发限售股上市流通。

  此次解禁涉及的股东有7家,其中瑞源基金占比最大,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的11.47%,占此次解禁的60%以上。

  公司解禁日还未到来,解禁公告便提前杀到。白银有色公告,公司股东瑞源基金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4.18亿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白银有色此次解禁后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也才28.18%,可见6%的比例已是相当大的份额,意味着将减持流通股的约20%。近期公司股价较上市后最高价已跌去有65%,不过若以5.72元的最新股价来计算,瑞源基金套现规模也高达约24亿元。

  白银有色上市一年,业绩大概率出现变脸。从2017年三季报可见,公司报告期营收同比微涨1.94%,而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大幅下滑超30%。

  国投资本本次限售股解禁明细

  木林森将有3.66亿股首发限售股上市流通,不过公司还未披露解禁公告。从木林森的业绩快报可见,公司2017年营收、净利润双双大幅增长,营收82亿元,同比增长48.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1亿元,同比增长37.57%。原本拟进行每10股派2.47元转16股高送转预案,后又下调至10派2.47元转10股。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解禁 限售股 市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