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8日07:52 中国证券网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由于开门红产品试销期间表现略逊预期,加上年底考核结束,部分机构进行仓位调整,以及市场风格转换等因素,近期保险板块回调较多。但明年板块基本面依然偏乐观,调整后估值相对回落,弹性空间打开。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保险资产负债两端景气度持续提升,保险板块仍具备重要的配置价值。

  保费增长有望稳中有进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1-10月,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8589.65亿元,同比增长14.37%;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3799.04 亿元,同比增长22.05%。

  广发证券分析师商田指出,134号文主要对快返、年金产品冲击更大,但对更加注重保障的产品几乎没有限制,如健康险、重疾险等,预计明年该类产品将成为保费增长的主要来源。叠加政策导向和消费升级等因素,保费增长有望稳中提升。此外,近期国债收益率略有回调,但断崖式下降的可能性仍然偏小,准备金释放仍是偏确定利好。

  招商证券认为,进入准备金释放周期,保险公司整体业绩将确定性增长。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站稳3.9%,750天曲线已进入上升通道。2018年因折现率的上升,平安、太保、国寿、新华保险将增加税前净利润94亿元、51亿元、127亿元、36.5亿元,分别拉动归母净利润增长13%、34%、44%、67%。

  同时,政策端密集表态坚定了本源发展。负债端方面,健康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叠加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临近,将进一步促进保险行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在资产端,持续放开参与港股通投资以及丰富投资手段,未来有望在降低保险公司利率波动方面实现突破。

  权益投资收益率或稳步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受益于A股结构性牛市、债券收益率持续提升、港股大牛市,2017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有望同比提升。而展望2018年,A股或稳中有进,利率维持高位,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有望再上一层楼。

  招商证券指出,2017年险资权益类投资收益有望实现新的突破。主要原因是沪深300指数年初至今涨幅已达22%,其中险资偏爱的大盘蓝筹股今年上演了一波又一波行情,险资权益投资组合完美契合了A股结构性牛市。而且保监会放开险资参与港股通限制,在拓宽险资境外投资渠道的同时,让险资充分享受了港股牛市赚钱效应。

  展望2018年,资本市场将稳中有进,险资权益投资有望稳步提升。“利率处于上行通道,对固定收益类资产影响利大于弊。”业内人士指出,首先,利率上行对存量固收资产影响有限。保险资金主要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但因70%-80%的债权计入持有至到期,因此利率上行对存量固定收益率资产影响有限;第二,新增保险资产收益率有望提高。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站稳3.9%,固收类收益率的提升可缓解新业务保费、续期保费和到期资产投资再配置的压力。

  此外,保险保障功能趋势明朗化,资产配置多元化。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莎认为,保险资产负债两端景气度持续提升,保险板块在2018年仍具备重要的配置价值:一是负债端回归保障提升价值;二是激进险企空间被持续压缩,134号文、商车费改等皆强化龙头竞争优势,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上市险企理应给予溢价;三是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助推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

责任编辑:袁军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