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作者:周松清

  在基本面并无太大变化的情况下,乔治白(002687.SZ)在11月9日早盘再度涨停,之后打开回落,截至收盘仍然涨幅达到5.66%,报收9.15元/股。

  这已是11月7日以来乔治白连续三天大涨,区间涨幅达27.97%,换手率33.43%。乔治白市值也从11月6日收盘的25.38亿元一路涨至9日收盘的32.5亿元。

  引起乔治白大涨的则是此前财经作家向小田广为流传的一篇文章《我是如何从数千只股票中找到360借壳的江南嘉捷的》,文中将乔治白和江南嘉捷(601313.SH)列为最可能被360借壳标的,进而引发市场对乔治白的关注。

  并没有想到会引起壳资源股热炒的向小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并不认为现在是壳资源又开始热炒的阶段,最多也只是阶段性短期回升,目前还是以IPO为主流。”

  但另一方面,随着新发审委带来的IPO否决率的显著提升,亦助推了市场对壳资源的再度关注。

  乔治白“躺枪”暴涨

  乔治白201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其营收5.45亿元,同比增长5.4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657万元,同比增长5.13%。同时,近几年乔治白净利润也均维持在6000万至8000万左右,实际控制人池方燃、陈永霞、池也和陈良仁合计持股占比29.12%未曾有变化。

  不过,随着市场对乔治白的关注,更是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直白的问到公司是否会在3个月内卖壳。从交易来看,乔治白也是明显的热炒标的。11月9日的换手率更是高达22.51%,交易金额达到6.61亿元。

  除了乔治白,包括鞍重股份(002667.SZ)、GQY视讯(300076.SZ)、沙河股份(000014.SZ)、汇通能源(600605.SH)等在近期也均被投资者问及是否会卖壳。

  对于近期的壳资源再度被关注,新声资本创始合伙人倪鸿9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360借壳上市带来的关注度,包括前一段时间的顺丰借壳上市,让大家发现借壳也是一个除了IPO的重要的可选项,给了市场上未上市或排队上市的大量企业一个可预期的期待。”

  同时,倪鸿也认为壳资源仍有价值:“A股的壳资源一是比较稀缺,二是大部分是经营遇到问题的企业,处于主业亏损或急需转型的公司,这类公司股权也比较分散,大部分是出让20%左右的股权就可以成为企业第一大股东。我们A股港股都有接触,港股要求相对低一点,公司市值的话一般都是20亿-50亿之间的。”

  光大证券则曾总结了可能发生股权转让规避借壳新规的上市公司的特点,主要为市值小,多数在70亿以下,主要集中在30-50亿区间;股权分散,大部分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在40%以下;另外,EPS较低,2016年平均EPS为-0.11元;资产负债率较高,平均为43%。

  新发审委显威力

  向小田9日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壳价比以前已低很多,基本都在20亿左右,用股权转让方式获得控股股东地位约在6亿左右。近期回升主要是因为最近否得太多,引发市场担忧。我认为新发审委一方面新上任比较谨慎,另一方面近期上会企业质量也不是很好,而且目前会里排队企业也特别多,需要控制一下。”

  9月30日,证监会公布了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名单,总计63人。由于从本次发审委开始,不再有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之分,这届新发审委又被称为首届“大发审委”。

  10月17日,新发审委首秀,5家首发申请公司4家过会,仍然维持在正常轨道上;随后10月31日,新发审委开始显出威力,当天共6家企业的IPO申请接受审核,3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2家获通过,33%的首发通过率;还没等市场反应过来,11月7日新发审委再次出手,6家企业上会5家被否,16.67%的通过率震惊市场。

  倪鸿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近发审委审核过会数量较今年上半年减少很多,特别是最近一期的发审会6过1,净利润过亿都被否,可见在审核过程中净利润并不再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而是综合评定,更看重企业的行业,为当地和行业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以及企业本身的风险。”

  不过,向小田认为目前的高否决率不会是常态,IPO仍然会维持发行节奏,同时对于监管仍然会持续加强,对借壳的严监管以及退市机制,常态化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但受访者也不否认,IPO审核趋紧加上360的示范效应,的确已经让壳概念股的炒作“死灰复燃”。

  来源:21世纪经济

  原标题:360借壳回A余波未了,壳概念股炒作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