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2日09:41 证券时报网

  京津冀一体化”推出三周年之际,近期政策持续加码。

  环保方面,媒体报道,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已经发布。长江证券认为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或大概率落到实处,从而对钢铁等相关行业带来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PPP方面,细分来看,政工程类及交通运输类PPP项目仍然占主导地位,而生态建设类和环境保护类PPP 项目入库数超过城镇综合开发,数量跃居区域内细分行业第三,入库金额占比也较2015年底明显提升,反映出环保重视程度日益加强。

  综合而言,长江证券认为钢铁、电解铝、建材、环保等行业将会受益于环保再升级,而PPP也将给基建、环保等行业带来较为确定的投资机遇。

  钢铁

  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对于钢铁行业而言,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有望带动区域性基建、地产等钢铁行业主要下游领域景气提升,进而使得当地钢铁需求得以恢复;另一方面,区域性环境治理力度加码,有望强化钢铁产能重地河北地区供给侧改革推进力度,进而利好存量产能。尽管钢铁行业区域性特征并不明显,京津冀地区需求回暖及产能压缩利好效应容易外溢,但区域内存量产能边际受益程度明显更大。推荐关注区域钢铁低估值龙头河钢股份

  有色金属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与供给侧改革深化,严控环保应是大势所趋,将对有色金属各细分行业的经营将产生较为显著的影响。部分中小矿企,冶炼厂等将面临减产,关停的压力,从而对金属价格形成有力支撑。

  建材

  1、随着地产调控周期开启,上游水泥行业也将因需求节后差异出现区域分化,基建占比相对高的京津冀市场有望超越华东,成为反转向上的突破点。区域龙头冀东和金隅本身在区域重大工程领域具备优势,强者更强优势将十分明显;

  投资角度看,长江证券认为冀东基本面弹性较大,当前看仍有空间,金隅前期涨幅也较小,一方面有补涨,同时情绪也有催化。

  环保

  看好非电领域“超低排放”、集中供热及网格监测领域。钢铁、建材消耗了我国20%以上的煤炭消费量,贡献了我国工业烟尘一半以上的排放量、近40%的一次PM2.5 污染物,钢铁/水泥/工业锅炉等领域“最严”排放标准均已出台,非电领域“超低”排放市场空间超5000 亿,推荐关注清新环境;本次京津冀雾霾事件中小型锅炉排放、散煤燃烧贡献了重要力量,散煤的污染物是电煤的10 倍以上,从处置办法来看,集中供热将是很好的选择,推荐关注华光股份;另外雾霾治理引致网格监测需求提升,推荐关注先河环保

  化工

  据统计,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四省的尿素年产能合计3700万吨,大概占全国40%,适当调减影响不大(比如减少10%-20%,370-740万吨)。

  限产利于产能优化,产品将涨价,利好龙头公司。如果限产方案落地,关掉部分尿素厂、农药厂,强迫产能出清,将带来尿素、农药厂供给端减少,尿素和部分农药价格将会上涨,相关未受影响的上市公司盈利将会增加,带来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尿素龙头华鲁恒升鲁西化工;农药龙头长青股份扬农化工红太阳利尔化学新安股份等。

  此外,方案中未提整治焦化和炭黑企业,而山西、山东等地区分布着较多的焦化和炭黑工厂,生产中会使用煤炭,并排放致癌气体或烟尘。如果最后方案中,涉及关停部分焦化和炭黑工厂,那么将对未受波及企业产生正面影响,利好黑猫股份,而位于山西的永东股份、位于河北的龙星化工可能面临限产可能。

  建筑

  无论是从政策层面还是从区域经济发展层面,长江证券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利好区域建筑产业链。两会在即,京津冀一体化风口即将来临。对于央企,结合在手订单、基本面和一带一路,重点推荐中国交建中国化学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铁建。对于地方建筑企业,重点推荐中化岩土

  新能源

  进入限电改善周期,基本面复苏明确的风电板块,重点推荐龙头金风科技天顺风能泰胜风能等;储能、分布式天然气等新兴市场,重点推荐南都电源

  电力

  长江证券推荐关注建投能源:1)公司是河北南部电网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当前热电联产机组占比较高,未来仍将持续向热电联产方向发展,符合京津冀区域能源政策。2)今年公司投资建设的邢台热电投产,在建的承德热电有望年内投产,带动公司装机持续增长。3)此前环保部发布文件,要求“20 万人口以上县城实现热电联产全覆盖”,在政策带动下,公司内生发展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袁军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