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0日14:03 中国证券网

  海通证券:超市新零售融合已成业界共识 5股或站上风口

  阿里今日举行“新零售”战略发布会,将牵手百联。

  海通证券认为,超市行业增速已降至0.5%,通过与电商合作来低成本获取流量,协同技术和运营,对传统零售商而言不失为可选之策。 对于电商企业,一方面2016年线上增速已降至26%,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点,由原来的吸引线下消费者上线,转变为满足线上粉丝的线下需求,渠道融合的趋势愈加明朗。

  阿里入股三江购物、旗下易果入股联华超市后,超市新零售融合已成为业界共识,融合速度、深度、开放程度都在提升,2017年有望出现更多更深层次的案例,模式也有望更加创新。从网点价值重估的逻辑,主要超市上市公司中具有网点优势,且目前从市销率角度看,估值仍较便宜主要为:联华超市、华联综超中百集团步步高。海通证券继续看好2017年新零售转型的机会,也看好传统百货股的表现潜力。近期市场上对于零售基本面弱复苏、国企改革和零售网点价值重估的逻辑正在逐步强化。百联股份表现突出,兼备国企改革和新零售融合双重催化,2017年也有望迎来业绩恢复性增长,未来价值释放空间大。(来源:海通证券)

  【延生阅读】

  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达成六大领域合作 暂不涉及资本层面

  2017年2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两大企业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百联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拥有的大型零售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多元化全业态零售集团,多次蝉联中国零售百强之首,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网点4700余家,遍布200多个城市。

  在双方签约仪式上,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永明指出,新消费时代,需要新零售模式,商业零售企业需要创新与变革,以适应这一消费变化的趋势。

  “新零售不仅是线上线下的融合,更是以互联网和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领先技术为驱动,面向线上线下全客群,提供全渠道、全品类、全时段、全体验的新型零售模式。”叶永明说道。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则表示,新零售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的过程,包括重构生产流程、重构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重构消费体验等;每个企业都将走向数据公司,完成消费者的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的整个生态体系将通过大数据、新技术帮助商家完成重构。“上海是全国商业中心,百联集团是零售全业态集大成者。各方共同探索新零售,意味着未来的商业将不再有线上线下之分,也不存在虚拟实体之别。”

  据悉,未来双方将基于全业态、全渠道开展全方位合作,主要包含六个领域。

  一是,全业态融合创新: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共同设计建设具备高效实体业态运营效率、全渠道订单处理能力,能实时感知并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型零售门店,拓展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为消费者提供创新体验服务。

  二是,新零售技术研发:围绕新型零售门店,阿里巴巴将开放包括人工智能、智能支付、物联网、物流技术、大数据运用等应用型新零售技术,并将成功经验向社会推广复制;

  三是,高效供应链整合:利用线上平台及线下网络收集并感知的消费者需求及行为数据,梳理并整合各自旗下商品资源,促进优质商户资源和新品的引入;

  四是,会员体系互通:打通双方会员体系,采用室内外人群定位、消费者画像分析、大数据支持下的营销及会员管理等,提升门店客户服务能力;

  五是,支付金融互联:百联线下门店支持支付宝,百联旗下安付宝/联华OK卡接入支付宝,成为消费者优选的第三方支付渠道。在数据分享及分析的基础上向消费者及供应商提供快捷、便利及多样的支付及金融服务;

  六是,物流体系协同:百联物流作为菜鸟网络的物流服务商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业务合作,双方共同开展物流规划,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服务。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新零售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与日俱增。2016年,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其中,中国网络零售交易总额已达5.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15.8个百分点。

  据透露,此次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层面,双方将会以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定期高管交流等方式全面展开合作。(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袁军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