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3日11:14 中国证券网

  近期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分别召开了 2017 年工作会议,综合“三桶油”2017 年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我们认为,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将是 2017 年“三桶油”的重要工作。

  投资机会分析:

  改革:专业化重组、平台化整合。“三桶油”通过对旗下资产进行重组整合,并实现资产证券化,一方面有助于经营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企业价值最大化。2015 年中石化完成对旗下石化油服、石化机械的重组整合并上市;2016 年中石油将工程建设板块、金融板块资产借助旗下上市公司天利高新、石油济柴实现平台整合并上市。随着中石油通过集团混改指导意见,中石化强调要加大改革执行力,做大做优国有企业,我们认为 2017 年“三桶油”将在改革方面继续推进。

  建议关注“三桶油”旗下上市公司:泰山石油四川美丰大庆华科、山东海化。

  提质增效:上游盈利改善,下游继续高盈利。随着油价企稳回升,上游油气开采有望逐步减亏;在石化行业高景气背景下,炼化业务有望继续高盈利,我们预计“三桶油”2017 年盈利将较 2016 年有明显改善。建议关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上海石化。

  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在经过了 2015-16 年连续两年资本支出及油气产量下降后,“三桶油”在 2017 年的工作任务上都强调了上游油气开采力度要加大,油气产量要稳中有升。中海油在 2017 年战略规划中预计公司 2017 年资本支出同比增长 20-30%,我们预计中石油、中石化上游油气勘探资本支出也将有 20-30%的增长。上游油气资本支出的提升,有助于油服及设备类公司订单、收入及盈利的回升。建议关注石化油服、石化机械、中海油服等。

  风险提示。油价回落、改革进度低于预期。

责任编辑:袁军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