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7日 15:51 证券时报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据上证报报道,全球锌矿资源储量分布相对集中,稀缺性正逐步显现。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球锌矿产资源储量约为2亿吨,已连续两年出现下滑。按照全球每年1300多万吨的锌矿产量,当前锌矿储量只够全球开采15年左右。

  我国拥有全球第二大锌矿资源储量,去年国内探明锌矿产资源储量4300万吨,约占全球总量的18.7%。同时,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锌矿生产国,按照我国去年锌矿年产量583.26万吨计算,目前我国的锌矿产资源储量仅可供静态开采7年。

  在需求端,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锌消费国家,锌需求的回暖将力助全球锌消费保持平稳增长。锌下游消费主要集中在镀锌领域,我国镀锌板的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40%。随着我国汽车行业回暖以及家电消费量的上升,整体对锌的需求将提升。国际铅锌小组预计,2016年全球锌的消费将达到1433万吨,增速约为3.64%,有望继续维持平稳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锌价近期表现强劲,近30个交易日内涨幅接近20%。自今年初锌价跌至1444.50 美元/吨,创近6年来新低后,LME锌价在成本支撑的推动下见底反弹,截至7月7日,锌价已突破2100美元/吨,年初至今涨幅约30%,领涨所有基本金属。机构预计,锌精矿的减产将在2016年进入高峰期,供需基本面的改善将支撑锌价进一步上行。

  分析人士指出,有色金属的供给侧改革和全球流动性充足将使得下半年行情易涨难跌。今年以来,全球央行[微博]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效果已逐步显现,尤其是各国通胀略有企稳,因此抗通胀能力最强的黄金,价格已出现显著上涨。而抗通胀的第二梯队,有色金属有望接棒黄金,成为资金配置的大类资产之一。

  锌作为全球大宗商品弹性最活跃的品种之一,在供应端的大幅收缩叠加下游需求的平稳增长等多重利好下,有望接力黄金股炒作大旗,重获市场资金青睐。相关个股:锌业股份(000751)是我国锌冶炼领先企业之一,2016年计划完成有色金属产量30万吨,其中锌27.33万吨、铅2.33万吨。宏达股份(600331)是国内锌资源开发、冶炼的重点企业之一,旗下云南兰坪铅锌矿保有可采锌金属量541.76万吨,2015年度开采锌金属量16.26万吨。建新矿业(000688)主要从事铅锌矿采选,2015年铅锌原矿采矿量216.69万吨,产成品锌精矿产量85386.22金属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