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9日 13:13 中国证券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机械:持续看好农业植保无人机 荐3股

  植保无人机产业发展政策环境良好

  自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加强农用航空建设”以来,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强调:要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在智能农业等领域取得突破。各级政府均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生产端出台标准、销售端提供补贴、使用端建立规范。我们认为随着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未来全国范围内农用无人机购置/服务补贴将是大概率事件,植保无人机这一主题仍将持续发酵。

  主题深入契合

  无人机与一号文件中推动农业产业链改造升级这一主题深度契合。

  其一:研发、使用高端农机装备、提升机械化水平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相对手工喷洒,植保无人机喷洒效率可提升近30倍,在节省20%-40%农药的同时大幅的缩短了工作时间。 其二:精确的数据来源是农业信息化的基础。无人机在农作物、气候的数据监测以及信息采集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植保无人机市场广阔

  无人机植保在效率、适用性、利用率、安全性、成本方面有诸多优势,是未来主流的植保方式。美、日等发达国家渗透率超过50%,我国植保无人机渗透率仅为3%,增长空间巨大。 植保无人机产业最大市场在于植保服务,假设我国18亿亩农田每年需要3次农药喷洒,无人机的渗透率是50%,每亩喷洒价格是10-20元,植保服务市场近500亿元。

  投资建议

  鉴于政策的不断助推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我们坚定看好植保无人机这一主题在未来的市场表现。我们认为:无人机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整机研发能力强大,销售渠道广阔,服务配套体系完善,相关标的公司将能够在此轮植保无人机热潮中优先受益。 首推【隆鑫通用】,看好公司的技术积累以及植保服务与其现有农业机械以及农业信息化业务相整合的前景。其余推荐关注【德奥通航】、【新安股份】。东吴证券

  煤炭行:煤炭成本下降空间巨大 荐8股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016年1月2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森林生态安全工作。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我们为何对供给侧改革有如此大的信心:1、供给侧改革的紧迫性很强。从近期紧锣密鼓的政策推出,大家都能看出最高领导层已经深刻认识到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并将把供给侧改革作为2016年的头等大事来抓。2、供给侧改革的空间巨大。主席说:供给侧改革的根本目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将为大家测算一下供给侧改革可以提高多少生产力。

  我们将从减员和降低人均工资角度分析供给侧改革的成本下降空间。众所周知,煤炭行业是一个人工密集型行业。1、人均工效:全国37亿吨产量对应了450万人工,平均每人800吨。目前上市公司总产量大概10亿吨,总人数大约88万人,平均每人1200吨,上市公司人工效率有领先。但如果剔除神华,上市公司人均产量950吨,未来如果加快减少冗余人员,工效必将上升,按照龙煤分流近1/2(新浪财经),兖矿计划分流1/5(新浪财经)的数据,我们简单预估企业平均减员1/3,则光人工减少,山西的西山煤电潞安环能成本可以下降14-16亿。2、人均工资:提高生产力讲一个性价比,效率低的企业工资高的不在少数,煤炭上市公司人均工资从5万/年到22万/年不等,平均数是10万元/年,由于区域具有不可比性,我们简单将煤企最多的山西做一个对比:山西煤炭公司2014年人均工资最高的是潞安环能和西山煤电,基本在14万/年左右,其次是大同煤业山煤国际人均12-13万/年,再往下是阳泉煤业,人均10万/年,然后是兰花科创,人均8万/年,最低的是民营企业永泰能源,人均工资6万/年。如果按照永泰的人均工资,潞安和西山可以节省成本28亿元和23亿元,目前两个公司的市值也就在220亿左右,按照上述两个成本节约,公司极限可以做到通过降低成本提高利润40亿左右。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测算表,在附录,供大家参考,由于2015年数据未出,按照2014年的数据算的。

  投资策略:从成本的角度,我们建议优选可能减少人员更多更快和人员工资更高的公司,因为这样的公司可调整的空间更大。同时考虑“负担轻,容易转岗和省里的支持力度大,人工成本较高”,因此,我们建议关注:兖州煤业开滦股份盘江股份昊华能源冀中能源。而我们以前一直建议关注的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仍然不变:盘江股份、西山煤电、山煤国际、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冀中能源、华西能源海德股份海通证券

  休闲服务:积极配置把握良机 荐4股

  中国国旅发布业绩快报,净利润同比增9.38%;宋城演艺发布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60%-90%;众信旅游参与认购天津新动金鼎万众体育资产管理中心基金份额。

  本周市场表现回顾

  近五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下跌7.69%,餐饮旅游板块下跌11.30%,行业跑输市场3.61个百分点,位列中信29个一级行业第21位。其中,景区下跌12.98%,旅行社下跌10.06%,酒店下跌11.01%,餐饮下跌8.21%。个股方面,号百控股西安旅游以及峨眉山A跌幅较少,北京文化桂林旅游以及岭南控股跌幅居前。

  投资建议

  本周,市场继续调整并且跌破前期由股灾以来筑就的平台,整体估值水平继续下移,目前来看并未有企稳的迹象。餐饮旅游板块跟随市场继续下跌,传统景区标的跌幅较大。从行业发展看,我们认为行业是目前为数不多的高景气度行业,且兼具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属性,因此仍给予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长期来看,仍建议投资者关注未来高增速的细分领域邮轮旅游、大城市周边游及出国游,此外继续关注优质景区标的对周边资源整合的进展。

  短期则建议投资者优选业绩优良,目前价格处于近期增发价格附近,并且仍然存在外延预期个股。综上,本周继续推荐腾邦国际、宋城演艺、桂林旅游以及大连圣亚。渤海证券

  化工:农资迎发展春风 荐4股

  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重要的措施是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发展智慧气象和农业遥感技术应用,提升农业管理的精准性、智慧化,提高生产效率。农资公司通过外延或联合发展模式,渗透到农业信息化,大大拓展成长空间。此外,农资公司通过开展农村电商服务,有助于促进农资、农产品与消费品双向流通,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建议关注芭田股份阳(002170.CH/人民币8.49,未有评级)、新都化工(002539.CH/人民币14.20,未有评级)、金正大(002470.CH/人民币14.80,未有评级)、诺普信(002215.CH/人民币12.19,未有评级)。

  掘金农业服务

  为农业提供一体化服务是推进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的良策。农资公司通过与经销商、新农人等成立服务公司,将业务延伸至提供农资、农机、农化植保服务、粮食仓储贸易、金融贷款等全套作物种植解决方案和全流程服务,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创造新的增长极,重点关注史丹利(002588.CH/人民币26.14,未有评级)、新洋丰(000902.CH/人民币26.23,谨慎买入)。

  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更利好农资龙头

  土地加快流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对农资提出更高要求。文件强调,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资龙头具备品牌、渠道和服务优势,适应农业现代化变局,成长机遇良好,重点关注新洋丰、金正大、史丹利、司尔特(002538.CH/人民币8.48,未有评级)等。中银国际

  保险:险资增持带来机会 荐6股

  1.险资增持涉及交易规模达千亿,主板市场备受青睐。

  2015年1月23日至2016年1月23日,共有13家保险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增持了35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合计达1195亿元,交易规模巨大。险资增持的个股中,有77%来自主板,17%来自中小板,6%来自创业板。

  2.增持对象中,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迅速。

  中小板增持对象中,万丰奥威今年业绩增长迅速,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9.90%,金风科技年内净利润增长率一度达到300%以上。创业板增持对象中,鹏辉能源2015年净利润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75%。

  3.房地产、商业贸易公司受险资增持较多,旅游和电力行业获布局。

  增持对象公司共覆盖了19个行业,其中房地产公司有6家,包括万科A京投银泰;商业贸易行业的公司有5家,包括大商股份合肥百货欧亚集团,等。值得关注的是,三特索道等旅游行业的公司,韶能股份明星电力、金风科技这些电力相关公司也受到险资增持。

  4.2015年下半年以来股市低迷,少数公司股价仍高于增持期间交易价格。

  2016年年初市场行情不乐观,上证指数已经跌破3000点,对比增持时的交易价格和当前的股票收盘价可以发现,大多数股票的当前价格是低于增持时的交易平均价的,但是凤竹纺织、欧亚集团、华侨城A南宁百货、三特索道、长江证券当前价格仍然高于交易价格。

  5.推荐低估值、业绩突出、受到险资频繁增持的个股。

  对于市盈率市净率尚且处于较低水平,年内业绩增长明显,而且受到险资增持频率高的个股具有投资价值,例如金风科技、欧亚集团、万丰奥威、京投银泰、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国元证券

  一号文件:首推农村电商和养殖 荐6股

  农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供给侧改革首秀一号文件:当前农业各个细分产业发展成熟,农产品连年丰收,库存高企。同时,中国农业面临从业人员降低,生产成本高企,生态破坏严重,国际竞争力低下等问题,整个农业环境属于低效产能过剩,“供给侧改革”在农业领域首秀面世。供给侧改革主要包括两条思路,首先是提高供给端效率,其次是去化落后农业产能、消化农产品高库存。其中,提高供给端效率主要是提高种源良种率、优化生产效率、压缩农产品流通渠道;去化落后农业产能、消化农产品高库存主要是提高环保成本,稳步推进收储制度改革。

  提高农业供给端效率将加速农业信息化以及农产品流通领域改革进程。在农业生产端,种植、养殖、流通过程粗糙,过程控制和反馈分析渗透规模低。同时中国生产状况呈现小而散的特征,农贸市场占农产品流通渠道的80%左右。农产品流通渠道长导致运输损耗率高,产品渠道加价大,农民和消费者双输。《意见》指出加快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完善流通骨干网络,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物流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农村电商以及传统农产品流通渠道有望受益。

  淘汰落后农业产能、消化粮食高库存促使养殖规模化提升,农产品价格逐步下降。《意见》指出基本形成改善农业环境的政策法规制度和技术路径,实施并完善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总体规划,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养殖环保成本大幅提高,倒逼小、散、乱的养殖场退出市场,进一步提高养殖行业集中度。同时《意见》首次指出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与保护农民利益并重,采取“分品种施策、渐进式推进”的办法,完善农产品市场调控制度。深入推进新疆棉花、东北地区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农产品将逐渐脱离政府收购保护,价格逐步下降。

  投资建议:《意见》着重指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思路。我们认为供给侧改革下,将加速养殖规模化、农产品渠道改革以及农业信息化,同时降低农产品成本。重点关注农业信息化、农村电商标的:新都化工(002539);规模养殖个股:益生股份(002458)、圣农发展(002299)、福成五丰(600965);以及农产品渠道个股:农产品(000061)、西安民生(000564)。东吴证券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