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2日10:00 证券时报网

  华泰证券最新发布策略观点认为,近期政策五连击,为土地流转主题持续注入动力。农业部将于2016年12月5-7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农垦工作会议。12月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会对今年农业工作和土地制度改革进行总结,部署下一步改革方案。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顶层设计正在紧锣密鼓制定,有望年底出台。农业部提出于2017年上半年前制定土地经营权入股试点开展方案。2017 年涉农“一号文”将有更大篇幅聚焦土地流转问题。

  我国农村土地使用存在三大问题:小农经济效率低下;农业人口逐年下降,土地抛荒严重;企业参与土地流转阻力大,难以大规模铺开。

  由于企业参与土地流转规模大,议价机制不同于农户间流转,需要产权制度有保障、交易过程规范化、定价机制市场化三大要素支持。近期政策恰恰就在重点解决痛点,也在紧锣密鼓铺开试点,企业大规模参与土地流转将掀起滔天巨浪。

  农业产业链六大环节均可受益于土地确权与和农业规模化:1)农资、农机生产;2)农资、农机销售;3)农业技术服务;4)农村金融;5)已有土地承包权的农企;6)潜在进入的农企。其中已有土地承包权的农企受益于地价重估,弹性最高。为估算土地重估价值,我们选取上市企业当地同种类土地的市场流转价格作为参考,发现相关企业市值可出现1-20倍的巨额增值。此外,农机、农机生产和供销的市场空间可达万亿元级别;新型技术服务和农村金融也方兴未艾,未来成为农业生态的重要一环。 已拥有土地承包权或已参与土地流转的农企将显著受益于土地价值重估,受益弹性最大。建议关注:辉隆股份(主营农资供销,受益于参与流转的2.2 万亩土地价值重估+农资需求上升);北大荒(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土地价值重估+租金收入上升);海南橡胶(天然橡胶最大生产商,受益于土地价值重估+流转土地扩大生产规模);亚盛集团(主营精准农业种植、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受益于土地价值重估+大股东土地资产注入)。

责任编辑:袁军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