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2日09:17 证券时报网

  12月1日第四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召开,论坛以“三产互动、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创新创业等话题展开。据悉,农博会期间将召开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发展论坛,并举行国家智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国家智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建立将有助于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长江证券认为,智慧农业下,灌溉施肥智能化是趋势。随着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智慧农业兴起,主要是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使传统农业更具有“智慧”,实现节能、提效、增产、降耗。作为智慧农业中重要一环,实现灌溉施肥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具体包括三个层次: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其中,自动化指灌溉施肥系统时序自动控制;信息化主要包括气象、土壤水和养分、作物信息获取;而智能化指的是智能解决方案。

  从“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来看,智慧农业成为构建高效安全生态现代农业技术的关键组成部分,包括研发主要作业过程精准实施技术、构建大田和果园精准生产、设施农业智能化生产以及信息服务体系。智慧农业细分领域方面,互联网技术可以减少传统销售渠道的层级,直接面对终端消费群体,提升传统企业农化服务效率,并有利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农业植保方面,农用无人机技术逐渐成熟,航空植保在精准施药方面优势明显,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另外,农业现代化和土地流转的日益加快,以种田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对综合农资解决方案以及农化服务的需求增加,具备丰富产品线、优质的农技服务以及农村金融等综合农业类公司将迎来市场扩容机遇。

  分析认为,大北农美盈森、大北农、新天科技、神州信息、芭田股份辉隆股份等或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袁军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