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十大金股点评:中利科技拟变身军工股

2015年02月16日 01:09  投资者报  收藏本文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羊年十大金股在各自领域均有独门秘笈,包括军工、互联网金融、垃圾焚烧、智能家居概念等。根据机构预测的目标价和公司现价对比,华西能源等5家公司的股价上涨空间在60%以上

  《投资者报》实习记者 隋坤 李犇

  羊年50只金股大都具备独门秘笈,《投资者报》以得分居于前10的公司为例给予详解,其中,得分最高的中利科技拟在年内申请军工资质,希望能够参与军方招标;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在近期停牌的润和软件是一家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海越股份和华西能源具备环保概念;拓邦股份将受益智能家居兴起。

  同时,机构对这10家公司也多有青睐。根据机构预测的目标价和公司现价对比,华西能源、润和软件、中利科技、利亚德、拓邦股份的股价上涨空间均较大,可在60%以上。

  中利科技:子公司申请军工资质

  中利科技主营光伏电站和阻燃耐火软电缆,2014年预计净利润约2.4亿元~3.2亿元,同比增长40%~85%。作为国内光伏电站建设的领军企业,中利科技在路条的获取、成本控制及客户资源上优势明显。此外,公司还通过参股中巨新能源和共同设立光伏电站投资平台的方式锁定优质项目资源,降低融资成本。

  中利科技参股公司中利电子成立于2013年,智能自组网技术在国内位于前列。目前中利电子已着手申请军工资质,力争在年底前完成申请。如果公司能够直接参与军方招标,那么军工电子产品的盈利能力还有进一步上升空间。

  利亚德:LED小间距电视表现亮眼

  利亚德是一家从事LED应用产品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客户提供LED应用产品及其整体解决方案。

  利亚德业绩预告显示,2014年净利润约1.5亿元~1.7亿元,同比增长90%~110%。纵观各项主营业务,小间距LED电视的表现颇为亮眼,2014年订单近6.7亿元,同比增长约103%。目前LED小间距电视以商用为主,但去年8月利亚德已宣布进军民用市场。

  2015年1月,公司拟6.5亿元对价收购广州励丰文化,2.4亿元收购北京金立翔。通过本次外延式发展,公司意欲将业务拓展到高端文化演艺设备研发销售,以及LED舞台设备租赁领域,与公司自身LED显示屏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润和软件:布局金融IT

  润和软件是一家提供高端外包服务的软件公司,传统主业为供应链管理、智能化终端和智能电网信息化软件业务。

  根据业绩预告,2014年公司净利润约1.0亿元~1.2亿元,增长30%~50%,主要原因是传统三大业务的稳定增长。此外,新收购的北京捷科智诚下半年被纳入合并报表,增厚润和软件的利润。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公司未来将继续布局金融IT,由软件测试业务向银行核心系统及外围系统领域不断延伸。

  2015年1月26日,润和软件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若无延期复牌,公司股票最晚将于2015年2月26日恢复交易。

  鼎汉技术:并购重组拓宽产品线

  鼎汉技术从事轨道交通电源系统的研发生产等,产品应用于铁路、客运专线和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

  2014年公司业绩斐然,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206%。同时,公司发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2350万元~2650万元,同比增长119%~147%。

  近几个月以来,公司并购重组动作不断。先是拟1.1亿元增资从事铁路信息化业务的辽宁奇辉电子,后又筹划收购广州中车轨道交通空调装备有限公司100%股权。可见,公司正在实施跨界发展战略,围绕轨道交通进行产品线横向和纵向拓宽。

  海越股份:开拓清洁能源市场

  海越股份主营成品油及液化气制品的销售,预计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加60%~75%。但是增长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公司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增加;二是子公司浙江天越创业投资处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增加。

  2014年下半年,公司重点投资的异辛烷项目产出合格产品。异辛烷是一种油品添加剂,可以提升燃油品质,净化机动车尾气。海越股份投产异辛烷,正契合了油品升级以及大气污染治理的发展需求。但目前国内异辛烷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未来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华西能源:跻身垃圾焚烧行业前列

  华西能源是我国大型电站锅炉、电站辅机、特种锅炉研发制造商和出口基地。2014年净利润约1.3亿元~2.0亿元,增长0%~50%。

  在国内传统锅炉制造业务增长前景堪忧的背景下,公司正在培育垃圾发电、海外市场等新的业务增长点。2014年11月公司收购主营生活垃圾发电的博海昕能50%股权,叠加自身项目订单,华西能源已跻身垃圾焚烧行业前列。

  兴业证券分析师汪洋认为,华西能源在设备(锅炉)生产、系统集成上具有产业链优势,相较于其他垃圾焚烧厂商,总体盈利水平会更高。同时,2014年11月公司与湖北安能热电合作,控股5个生物质发电厂,进军生物质发电领域。2015年1月,公司中标西非工程总包项目,项目总金额11.27亿元,占公司2013年营收的36%,预计工期为2年。如果顺利签订和实施该合同,将对公司2015年及后续年度的收入、利润等经营业绩指标产生积极影响。

  拓邦股份:受益智能家居兴起

  拓邦股份主要生产各类家电、数码产品控制器,包括微波炉电控板、空调电控板等。而智能控制器是智能家居产品的核心部件,销量随着智能化家居产品的推广将持续提高。目前,市场对于智能家居概念的关注度持续处于高位,这将有利于产业链上公司获得较高的估值。

  同时,随着新能源电动车销量的增长,拓邦股份的锂电池业务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另外,公司所在的深圳市是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2015年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目标较大,电动公交的采购招标有望提升公司业绩。

  根据拓邦股份发布的业绩快报,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11.6%;净利润6500万元,同比增长60%;基本每股收益0.3元。

  澳洋顺昌:LED芯片增厚利润

  澳洋顺昌近年来正在完成从物流业务向LED芯片业务的转型。随着2014年LED芯片项目的投产,澳洋顺昌的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而公司也打算趁热打铁,计划在2015年下半年完成LED芯片2期项目,从而进一步增加2015年净利润。

  公司的核心业务LED芯片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目前主要供给下游的分装厂商与照明厂商,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长方照明木林森等大型企业。而该芯片目前的销售状况良好,所有产能基本上都能被消化,产能利用率达到100%。同时,相比于公司老业务,LED芯片业务大幅提高了公司的整体毛利率。

  随着2015年下半年LED芯片2期项目的投产,公司LED芯片的整体产能将再上一个台阶,有望跻身国内LED芯片前三甲行列。而随着下游LED产品的不断发展,LED芯片的需求量也将呈现递增趋势,行业的整体发展前景也将更为明朗。

  不过,公司的传统金属物流业务近年来净利润平平,因此未来会对净利润增长与整体毛利率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安信信托:业绩连续翻倍不惧行业下滑

  安信信托是仅有的两家信托类上市公司之一,主营信托业务和金融服务。而随着公司信托业务的不断发展,2013年、2014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呈现出160%、266%的跨越式增长。

  公司净利润激增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信托业务的不断增长,特别是手续费与佣金收入的不断增加。由于信托行业的特殊性,公司不存在直接成本,营收支出主要为业务管理费用,2014年的毛利率高达76%。另外,公司通过投资基础产业,加大对非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力度,从而有效避免了由于过多投资房地产带来的行业下行压力。

  截止到2014年年底,公司依然存在较多的信托项目没有结算,从而为2015年业绩提供一定保证。而公司2014年33亿元的定增计划,也将为公司资金链与提升盈利水平提供保障。但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下滑的情况依然是公司2015年可能会面临的问题。

  奥瑞金:业绩稳增

  基金扎堆新合同提升发展前景

  奥瑞金主营金属饮料罐、罐头罐的生产销售,其合作企业包括红牛、加多宝等企业。由于公司常年与大企业合作且在功能饮料罐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因此公司的核心业务常年处于稳定增长状态。

  近年来,公司净利润增幅保持在25%以上,毛利率维持在30%上下。2014年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30%~50%,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由于公司净利润增长稳定,且波动较小,基金也对其青睐有加。从2014年一季报到三季报,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基本都被基金公司所占领。另外,公司中报披露,共有16家基金公司抱团持股,包括博时、鹏华等基金公司。

  2015年2月,公司与一轻食品集团签订了为期10年的合作协议,为其旗下的北冰洋饮料、义利面包等提供包装设计,从而为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然,公司也存在近年负债不断增高的问题。2014年前三季度总计已经达到31亿元(其中22亿元为流动负债),资产负债率达到45%,因此公司在2015年可能会面临一定的还款压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金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全明星正赛西部险胜东部 威少获MVP
  • 娱乐冯小刚批娱乐圈抄袭严重:哈韩媚日下贱
  • 财经老中石油称周永康时代每顿宴请不下10万
  • 科技银行新政困扰外企:IT采购格局或巨变
  • 博客究竟是导演强奸还是女艺人诬告陷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二三本学生实习遭歧视 只能打酱油卖苦力
  • 金岩石:央行降准是为了“压岁钱”吗
  • 朱大鸣:房地产为何沦为社会百病之首
  • 杨德龙:多国央行加入货币宽松大潮
  • 马跃成:人民币贬值会造成房地产贬值
  • 易宪容:中国没有出现资本进出大逆转
  • 李迅雷: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股市
  • 齐俊杰:欧元体系迟早完蛋
  • 洪榕:基因突变将终结传统金融行业
  • 陶冬:央行加码抗通缩 希腊求松绑
  • 水皮:微信红包是谁的投名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