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估“类金融股”

2013年03月23日 03:22  经济观察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仇子明

  继银行股的一轮暴涨之后,二级市场的兴趣转移到了持股银行股身上。3月22日,哈投股份(600864.SH)创出2012年以来的新高,最终以8.7%的涨幅收于10.75元。自3月5日以来,该股在14日交易日内,累计涨幅已达68.5%。

  此外,西水股份东方集团等个股在年初以来也获得不错的涨幅。它们在二级市场如此引人瞩目,乃是拜参股金融股所赐。

  东莞证券[微博]策略分析师费小平认为,市场对此类个股的炒作,可以看作本轮炒作金融股的延续,随着银行股等积累了巨大的涨幅,相关参股上市公司的获益颇丰,未来这个热点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而对于参股金融股的个股,有市场投资人士认为还应该进一步细分,区别并加以价值重估。

  “沾光”金融股

  主业乏善可陈,哈投股份并不是一只被主流基金和券商所青睐的股票。该股2012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9.75亿元,同比增加1.64%,业绩增速连续两年下滑。不过其当年2.8亿元净利润中,95%均由出售民生银行4500万股所得2.65亿元所贡献。

  3月7日,哈投股份公告称拟对所持8423万股民生银行和29623万股方正证券择机减持。公告当日,哈投股份便以涨停报收,自此股价在14日交易日内一骑绝尘。其同期股价涨幅与中科英华中国武夷ST东热等重组摘帽或涉矿个股比肩。

  通过参股金融概念股闷声发大财,哈投股份并非独唱。中粮地产2月7日称,出手所持招商证券[微博]800万股及光大银行[微博]484万股,实现投资收益约8400万元,而2012年三季报显示,去年1至9月,该公司净利总和仅为3636.16万元。

  在金百临咨询秦洪看来,随着会计政策的变动,部分金融影子股将参股金融类上市公司的股权作为待处理金融资产进行账务核算,会直接增加当期非经常性损益以及增加当期每股净资产,从而会直观地提振相关金融影子股的估值数据。从2012年年报情况来看,银行股的业绩依然大幅回升,也会直接驱动着金融影子股业绩回升。此外,银行业绩的回升也会增加对股东分红,这也有利于金融影子股的净利润增加。

  若哈投股份所持民生银行8423万股和方正证券2.96亿股尚未抛售,则持有这两只金融股的市值,以3月21日收盘价为计,合计达32.89亿元,而哈投股份截至3月21日收盘的市值也仅为54.04亿元。

  尝到甜头的哈投股份并没有停止金融投资的步伐,2012年,公司继续扮演着金融投资客的角色,实现了对伊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呼兰浦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各5%的股权投资。

  哈投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只是发了预减持民生银行和方正证券的公告,但何时减持、什么目标价减持则无可奉告。

  重估

  在江苏汇鸿集团旗下中锦投资的负责人程晋看来,参股金融股的个股还应该进一步细分,“像西水股份这类持有少量金融类公司股权的个股,可称为参股金融股,但哈投股份这类持有的金融资产占公司总市值较高的个股,不妨称之为‘类金融股’。”

  东方集团也提出了“类金融股”的概念。其董秘李云告诉本报,之前主业一直不甚清晰的东方集团,已经在战略层面决定向“类金融股”转型,公司未来的主业便是投资金融业。

  李云表示:“很多股票软件将我们分在综合类,但公司在战略层面已经决定了向‘类金融股’的转型,虽然不排除有其他行业的投资,但以后我们更多的精力将用于金融投资方面。”

  3月中旬,东方集团宣布拟以不超过8亿元认购民生银行A股可转债,并认为此次认购有利于维持公司对民生银行的股权投资,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而此前,东方集团已持有民生银行8.89亿股,持股比例为3.13%。以3月21日民生银行10.94元收盘价计算,东方集团持股总市值为97.26亿元;因东方集团总股本为16.67亿股,故而每股东方集团含有价值5.83元的民生银行。

  与哈投股份减持民生银行获取收益不同,“至少东方集团在董事会上从没有提出过要高抛低吸民生银行股票的说法,我们的投资并不是短期性的财务投资。”李云更愿意将东方集团之于民生银行的投资视为战略投资。

  此外,东方集团还持有上市公司锦州港3.08亿股,以后者3月21日的收盘价3.61元计算,东方集团持有该股的市值为11.12亿元,折合每股东方集团含有价值0.68元的锦州港。

  仅仅是对民生银行和锦州港的持股,东方集团的每股价值就折合6.5元,而截至3月21日,东方集团的收盘价方才6.28元。“的确如此,我们股票的市值,还没有对锦州港加上民生银行市值高呢!”李云如是说。

  事实上,东方集团还持有10.22亿股民族证券的股权,持股比例达15.03%。“民族证券虽未上市,其价值也至少有20亿元。”程晋称。

  因一参一控的限制,首都机场集团退出民族证券后,北京政泉置业在接手后已跃居该券商第一大股东,并明确提出民族证券IPO上市的计划。李云坦言,若民族证券上市,于东方集团而言是利好,若IPO之前民族证券有增资扩股的计划,作为原始股东,东方集团也会同步配合。

  2010年下半年,民生银行股价一直在5元左右徘徊,东方集团股价最高达9.77元。今年一季度,民生银行股价创上市以来新高,盘中一度摸高至11.91元,东方集团的持股市值跟着大幅提升,但东方集团一季度股价最高仅为7.25元。程晋据此认为,“东方集团的股价已不能反映其实际价值,其价值已被严重低估。”

  当然,像东方集团之流横盘不动的“类金融股”也并非独家。辽宁成大现持有广发证券6.25亿股,为其第一大股东。以广发证券3月21日的收盘价14.85元计算,辽宁成大的持股市值约为92.81亿元。尽管在2月底,辽宁成大所持有的广发证券股权已经解禁,但该股股价却不涨反跌。

  对于银行股和类金融股的轮番接力,有市场人士提出警醒。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黄海洲表示,以传统蓝筹为基础的沪深300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银行股5年后占A股市值权重将从40%下降至约10%,银行股不具备长线投资价值,只有投机和做空的价值。中金公司认为,今年银行基本面会迎来资产质量、净息差和净利润增速的三大拐点,4月,部分股份制银行逾期余额会开始下降,预示着第二至第三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形成率将见顶。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亚预赛-于大宝93分钟绝杀 国足1-0伊拉克
  • 娱乐我是歌手周晓鸥逆袭夺冠 沙宝亮淘汰
  • 财经十堰4500套商品房半价售给公务员惹争议
  • 科技汉王进退维谷:电纸书成苦涩“鸡肋”
  • 博客李银河:我们还能吃什么 德国混合桑拿浴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
  • 谢百三:我反对楼市国五条
  • 不是不好:电改重启的谣言为何又复燃
  • 郑风田:嘉兴死猪投江案的六点反思
  • 温晓东:尚德破产映照新能源发展困境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霸占中国梦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和操控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万福生科是中国股市风向标
  • 王海滨:底特律房价崩盘是老黄历
  • 朱大鸣:房价预测为何让很多人损失惨重
  • 张卫星:投资中的二元决策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