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通:携汉王智通打造智慧城市应用平台

2013年02月28日 17:04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东兴证券 王明德

  事件:

  近日我们与公司高管就公司的经营近况和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交流,并重点关注了汉王智通和公司的业务协同情况。

  观点:

  1.新型城镇化建设急需提升城市软实力,信息化投资少、效果好,促使数字城管需求持续升温。

  据人民日报报道,2000年至2010年我国城镇建成区面积扩张了60%多,远高于城镇人口的增长速度,而同期人均建设用地133平方米,超过国家规定限额的30%。而且我国城市正面临一系列如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严重的问题。显然,在我国经济进入转型期的今天,过去这种不重视管理,仅依靠大规模堆砌钢筋水泥的粗放型城市发展模式已无法持续。信息化能够提升城市管理效率,规范管理流程,进而帮助提升城市软环境,新型城镇化建设急需投资在这样的优质项目上。

  目前我国城市信息化总体基础还很薄弱,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相对于其他信息系统,数字城管系统的投资较少,又能在日常的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已成为数字城市建设必需的基础性系统,随着各地方政府对其价值逐渐认可,市场需求持续释放。且随着城市管理能力的不断改进,大量新需求将带来持续的系统升级需求。公司的订单在2012年量价齐升,特别是年底连续中标天津、洛阳、长春三个大项目,合计金额5209万元,占2011年营业收入的43.0%,印证了需求呈持续升温的态势。据我们的保守测算,数字城管市场空间超过100亿元,未来三年市场年复合增速有望超过35%,公司2011年收入仅1.21亿元,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2.汉王智通拥有业内领先的智能识别技术,并入公司后将获更大发展空间。

  汉王智通在智能交通和安防领域已有13年经验,核心的智能识别技术在业内领先,拥有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15项在手专利,15项申请中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其车牌识别、智能分析等技术在交通安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市场上具备较强的应用服务优势。特别是在全国高速公路行业车牌识别产品领域内,近三年,汉王智通已占有近50%的市场份额。

  由于汉王智通与数字政通的业务均为B2G类型,而其原母公司汉王科技的主营业务为B2C类型,两者在经营模式和理念均上有较大不同,因此,过去汉王智通虽拥有全国领先的技术但发展仍受到一定制约。并入数字政通后,汉王智通的得以摆脱原来制约其发展的不利因素,同时其硬件优势较容易与公司的软件优势和客户资源充分发挥协同效应,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并购合同中,汉王智通承诺13-14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2000万和3000万,预计将增厚公司13-14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2元和0.33元。截止2012年10月末,汉王智通拥有约1.09亿元的未确认收入的合同及约4000万已中标但尚未签署合同的订单,保障了2013年的盈利能力;其管理层持有10%汉王智通股权,且合同中还有和业绩挂钩的相应条款,因此我们认为未来业绩承诺的盈利目标实现的可能性较大。

  3.整合汉王智通将显著提升公司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的品质。

  由于智慧交通既能疏导交通拥堵又能给地方政府带来罚款收入,而平安城市关系到维稳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当前各地进行的智慧城市建设大多以智慧交通和平安城市为核心。面对这两个千亿级的市场,公司需要既要发挥在传统城市管理与社区管理方面的优势,又要结合客户需求,从而确立了以城市、社区、交通、治安四个方面的管理作为核心打造智慧城市管理综合解决方案。城市管理系统天然的需要和城市的各个职能部门打交道,是各部门间理想的数据共享、交换中心,有利于各部门的沟通、协同,因此公司将四大应用构建在统一的云数据中心之上,形成了智慧城市综合应用平台。

  之前公司已在数字城管和数字社区应用领域确立了领先优势,并已凭借软件优势开展了视频控制系统在交通和安防领域的应用。并购汉王智通后,公司可以优化汉王智通已有的智能交通及平安城市应用系统,再结合其智能识别产品在硬件上的领先优势,大幅提升智能交通和平安城市应用的品质,为公司在2013年的快速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4.综合竞争优势保障公司持续领跑数字城管市场。

  公司是市场的开拓者和领导者,创建了全国第一个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第一个专业网格化系统,以及第一个社区网格化系统等多项行业第一。目前公司占有超过50%以上的市场份额,积累了大量客户和标杆项目,先发优势明显。

  和通常项目型的软件公司拥有大量实施人员不同,公司配备大量研发人员进行产品开发和需求的标准化工作(员工中约有一半做产品研发,1/4做销售,剩下的1/4做实施),因此公司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其制定的标准涵盖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的各个重要环节。需求的标准化使得公司软件的产品化程度很高,通常一个项目仅需一两人就能完成实施,构筑了较高的技术壁垒和成本优势。

  公司以数字城管系统为基础不断向纵向和横向拓展,延伸出数字社区系统、数据普查与信息采集服务、数字城管运营服务外包、视频监控等产品和服务,形成了前后向一体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在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的同时构筑了业务模式壁垒,与仅能提供少量应用的竞争对手拉开差距。

  在营销方面,公司已在全国建立售前、售后一体化服务团队,使得公司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满足客户的需求,相对区域性的竞争对手优势明显。同时公司还受益于住建部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大力推动,以及合作伙伴的营销网络。

  我们相信,凭借以上优势,公司未来几年还将高速发展,持续领跑数字城管市场。

  结论:

  由于公司业绩预告中2012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低于我们的预期(12年为70万元,大大少于11年的467.5万元),我们将公司12-14年的EPS均下调0.04元,预计12-14年EPS分别为0.87元、1.42元和1.91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45.6%,对应12-14年的PE分别为36.7倍、22.6倍和16.8倍,考虑到公司在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以及广阔的成长空间,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9.76元,对应13年28倍市盈率。

  风险提示:

  1、经济下行影响政府的项目支付能力的风险;2、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进入【数字政通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格隆中横梁国安平 克莱奥绝杀贵州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手游应用吸费乱象:三宗罪构建暴利链条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
  • 钮文新:央行还要继续犯错吗
  • 王小广:新一届政府政策三个着力点
  • 刘步尘:中国企业须全面反省产品战略
  • 袁一泓:中国应全面征收房产税
  • 赵伟:新加坡监禁中国罢工司机的法与情
  • 张化桥:老板啊 你为什么要骗我
  • 黄凡:黄金市场灿烂岁月难再续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