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年内十大牛股盘点:昌九生化曾连拉10个涨停

2012年11月21日 01:59  证券时报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编者按:渐至年尾,2012年A股的行情轨迹也随之丰满清晰。尽管今年并非好市道,但仍有少数个股逆市走牛。在此,我们“牵”出过去10个月中相继录得当月最高涨幅的牛股,并尝试“庖丁解牛”,以期给投资者带来一定借鉴。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1 昌九生化

  1月,上证指数累计上涨4.24%,两市正常交易的2257只个股中,涨跌基本上对半开。论最牛股,则非昌九生化莫属,该股当月涨幅高达60.88%。戏剧性的是,昌九生化在2011年底曾连收15个跌停板,步入2012年后,该股在1月6日至2月3日的15个交易日中又连拉10个涨停板。该股的一下一上都跟稀土密切相关。当时尚“戴帽”的昌九生化于2011年12月2日发布公告称,江西国控将所持公司直接控股股东江西昌九化工85.40%股权转让给赣州工投。交易完成后,赣州工投将成为ST昌九的间接控股股东,而赣州工投不再持有稀土股权。由此,公司股价在12月2日至28日的17个交易日中,收出了15跌停板。2012年后,在重组传闻卷土重来及股市反弹的共同带动下,昌九生化“咸鱼”翻身、连拉10个涨停。

  2 宇顺电子

  2月,A股行情持续回暖,上证指数上涨5.93%,两市有2250只个股报涨,仅32只个股收跌。不考虑2月17日重组变身的海润光伏,宇顺电子凭借94.04%的涨幅傲视群雄。

  2月4日,宇顺电子公告称,将中标中兴康讯“2012年度液晶显示屏及电容式触摸屏招标项目”,中标总金额达23亿元,这个数额也是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的3倍多,可谓超级大订单。在这份“天外飞单”的刺激下,加之苹果股价大涨引爆触摸屏概念,公司股价从2月6日起连拉6个涨停,成为当月瞩目的大牛股。

  3 川润股份

  尽管A股在3月遭遇寒流,但新晋牛股依然耀眼,川润股份就是这个当仁不让的主角。

  其实,川润股份在2月已显露“牛相”,凭借62.39%的涨幅成为2月的第四大牛股。3月,川润股份更上一层楼,凭借12日、13日的连续涨停,创出了21.62元的目前年内最高价。虽然除权除息之后股价震荡回落,但3月累计涨幅依然高达72.02%。公司业绩并无亮点,但“高送转”方案却有足够的吸引力,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显然,这一分红方案是引起市场资金竞相斗“牛”的最佳红方巾。

  4 浙江东日

  3月寒流袭击后,A股随即迎来了“四月芳菲”,上证指数当月反弹5.90%。吹响反弹号角的,是“金融改革”的暖风。3月28日,国务院宣布设立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市场由此开始大炒金改题材股。在这场炒作风潮中,浙江东日势头最猛,3月29日至4月25日的16个交易日里,该股合计报收11个涨停板,使得4月的累计涨幅高达163.79%,封之为两市当月最大牛股乃实至名归。

  浙江东日只是温州一家房地产企业,但因持有温州银行股权而“沾金”即涨,金丰投资金山开发浙江东方等相关个股也表现不俗,其中金丰投资4月上涨125.53%,仅次于浙江东日。此外,“胶囊铬超标”事件虽催生出青海明胶这样的短线明星牛股,但其58.19%的月度涨幅显然仍逊于金改概念。

  5 科学城

  4月实际上是A股年内“牛熊”的分水岭,5月起上证指数走出单边下滑态势。就在上月独领风骚的金改概念股纷纷为“熊”折腰之际,携一纸重组预案复牌的科学城趁乱成功“登基”,令两市千股俯首称臣。

  5月4日,停牌近4个月的科学城披露拟以24亿元收购玉龙矿业的预案,其股价酣畅淋漓地连拉7个涨停板。虽然一番大涨后股价在高位有所回落,但5月累计涨幅仍高达89.23%,重组题材的“牛脾气”展露一览无遗。

  6 猛狮科技

  时针拨到6月,A股跌势依旧,但“猛狮”的一声吼,也让投资者见识到初生“牛犊”的风采。

  6月12日,猛狮科技登陆中小板,IPO发行价为22元/股,对应市盈率30.56倍,流通盘仅1330万股,趋之若鹜。有意思的是,猛狮科技逆市走牛的方式并不是惯见的连拉涨停,而是以一路连阳为独门秘笈。该股自上市之日起一口气拉出11连阳,月度涨幅高达69.62%,比同期疯狂连拉12个涨停板的*ST金泰高出23个百分点。

  7 江山股份

  7月,已是炎炎夏日时候,但A股仍旧冷风劲吹,上证指数再重挫5.47%,近九成个股报跌。6月“牛王”猛狮科技虽然不改英雄本色,但其7月累计涨幅已落至第十位,而蹿升涨幅榜首的则是江山股份,该股当月上涨62.33%。

  江山股份是国内最大的草甘膦生产商之一,7月以来草甘膦开始一波涨价,这使得该股脱颖而出。江山股份在7月的前15个交易日中仅收一根阴线,这也为其夺得当月涨幅冠军打下坚实基础。虽然目前公司的股价基本回落至7月创出的高点,但不少分析人士依然认为江山股份的“牛筋”仍在,这是因为他们认为草甘膦在今年四季度至2013年还会出现明显上涨,从而继续带动公司的利润上升。

  8 山东墨龙

  8月A股依然不解风情,下跌2.67%,但游资对页岩气概念股的疯狂炒作,使得页岩气“井喷”成为市场难得一见的景象。同期获得资金青睐的还有3D打印概念,不过相较于页岩气概念,3D打印仍逊色不少。

  在当月的十大牛股中,页岩气概念股霸占前五席,山东墨龙以84.83%的涨幅居首,紧随其后的依次是宝莫股份蓝英装备黑化股份石煤装备,其中宝莫股份82.6%的涨幅与山东墨龙相去不远。山东墨龙是国内唯一一家定位全套石油钻采设备的制造企业,其实在年初至7月中旬期间表现一直不错,累计涨幅高达69.37%。

  9 恒邦股份

  9月,A股终于告别月线四连阴,上证指数反弹1.89%,恒邦股份的勇执牛耳也为“金九”增添不少成色。

  当月,市场预期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有望推出,受此刺激,金价持续上扬,恒邦股份等黄金概念股因此受益匪浅。其中,恒邦股份作为民企黄金第一股,9月大涨65.44%。之所以能在同类个股中脱颖而出,并非倚仗业绩王牌,而是主要得益于其够小的盘子。与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分别达到28.98亿股、14.23亿股的流通股本相比,恒邦股份流通股本仅4亿股,这正中炒作资金喜好“船小好掉头”的下怀。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至10月连续大涨的天津磁卡9月累计涨幅也高达65.02%,低于恒邦股份不足1个百分点。

  10 金杯汽车

  就在10月A股平淡的背景下,低价股革命走向高潮。

  由罗顿发展发端、天津磁卡扛起大旗的这场低价股革命快速攻城略地,除银行和地产板块依旧城门紧锁之外,其他板块如钢铁、汽车、摘帽概念等板块无不以“涨”声欢迎。金杯汽车作为绩差股,近两年来一直在低价股阵营中浑水摸鱼,直到低价股革命成功,金杯汽车才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该股以11个交易日7个涨停的速度向月度牛股的王座疾驰,最终以51.59%的涨幅成功问鼎。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梅西2球巴萨3-0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调控影响幸福
  • 科技惠普因子公司会计欺诈减记88亿美元资产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男硕士为求职花万元整容 称可扫除障碍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