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百视通:互联网电视机顶盒或迎来政策春天

2012年11月05日 16:52  全景网络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东方证券 周军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上海广播电视台于2012年11月1日收到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同意上海广播电视台增加互联网电视客户端编号的批复》。国家广电总局向上海广播电视台增加发放335万个互联网电视机客户端编号,同时批准百视通200万个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客户端编号。

  投资要点:

  获得客户端编号是互联网电视及机顶盒合规生产与销售的必要条件。根据广电总局现行规定,互联网电视服务平台实行“内容服务+集成业务”双牌照管制。集成牌照机构选定拟合作的终端产品(包括一体机与机顶盒),需先行提交客户端号码申请,由广电总局按照统一分配、批量授权、一机一号等编号规则发放号段,牌照机构方可在号段范围内生产和销售终端。亦即说,颁发互联网电视平台牌照与发放客户端编号,是互联网电视终端得以发售的两个必要条件,缺一不可。

  互联网电视机顶盒或迎来政策春天。从公开政策披露显示,本次应属广电总局首次向集成牌照机构发放互联网电视机顶盒编号,亦是既去年广电总局将互联网机顶盒纳入181号文监管后,又一次重大政策突破。我们此前分析指出,过往封闭管制是抑制国内机顶盒产业发展的主因。此次放号意味着监管政策的积极开放,有望极大的推进机顶盒产业步入正规化、合法化发展的路径。但同时,市面销售的未获编号互联网电视终端(包括灰色机顶盒),则面临更大的政策风险。

  预计公司将显著受益于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业务是公司向平台型互联网视频服务运营商转型的关键抓手。此次先行获得终端编号巩固了公司作为全牌照方在互联网电视产业的先发优势,公司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业务大规模商业化运作再无障碍,放量能见度显著提高,预计明年有望站上百万销量台阶,或成为重要收入来源,并有望打开长线估值提升空间。

  财务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6、0.74、0.99元,但提请关注与CNTV/地方广电分成对业绩的负面影响。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2012年30倍PE估值,目标价16.80 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IPTV分成比例不及预期;与CNTV合资进程存在不确定性;OTT等新业务发展缓慢。

【广电信息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谢作诗:中国制造是先进生产方式的成功
  • 张捷:发展旅游业当前是得不偿失
  • 张茉楠:看清汇率战背后的真实逻辑
  • 安邦智库:土地宪法能对城镇化硬约束吗
  • 叶檀:对经济不要过于乐观
  • 朱大鸣:未来十年最大挑战是中等收入陷阱
  • 黄祖斌:中等收入陷阱是个愚蠢的概念
  • 朱小央:大学生争当清洁工彰显私企无奈
  • 陶冬:美大选见真章 日巨企露败象
  • 太友:乡镇规划CBD是跟市长开玩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