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喊话QFII抄底 半年报白马股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 15:20  中国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编者按]截至7月18日,共有143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共有179家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超过2次或2次以上,即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占比为12.44%,而更有124家公司向下修正了业绩预告,55家公司向上修正了业绩,半年报白马股呼之欲出。与此同时,蓝筹股终现异动,证监会周末又再次唱多蓝筹股,蓝筹股能否在市场处于绝境之时强势启动呢?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市场疲弱,如果投资业绩不佳的个股,很容易就踩上一个“地雷”,所以挑选基本面良好的公司可谓成了近期市场的主流。随着中报的密集发布期到来,业绩不佳的公司股价纷纷下滑,甚至跌停,而业绩优异者则忽略大盘走势,股价强劲上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共有143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共有179家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超过2次或2次以上,即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占比为12.44%,而更有124家公司向下修正了业绩预告,55家公司向上修正了业绩。

  124家公司向下修正

  数据显示,在这179家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的公司之中,只有3家公司业绩为“续盈”,15家为“略增”。此外,有50家公司的预告类型为“略减”,有36家公司的预告类型为“首亏”,共有14家公司的公告类型为“续亏”。

  而在这179家公司中,有124家公司在上半年业绩出现了向下“变脸”,占比为69%。

  事实上,由于上半年以来宏观经济下滑,上市公司下调上半年业绩预期似乎已经变得不足为奇。比如,7月11日,罗莱家纺(002293.SZ)公告修正后的预计业绩,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11370万~1624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30%。原本是投资者心目中稳健增长的消费股,业绩也突然变脸,罗莱家纺当日受此影响,开盘直接跌停。

  罗莱家纺并不只是一个个案,自上市公司开始预披露半年报业绩起,不断有公司陆续爆出业绩下滑超预期,其中不乏基金重仓品种。

  记者在统计中发现,除了罗莱家纺之外,对上半年业绩修正幅度较大的公司要数恒信移动(300081.SZ)、超日太阳(002506.SZ)、宇顺电子(002289.SZ)等数家公司。这些公司在首次公布的中报预告中均表示在上半年有望实现10%~30%不等的业绩增长,但在进行中报预告修正后,以上公司的中期业绩全部都变为亏损。

  超日太阳原预测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8亿元,不过经过业绩修正后,公司表示在报告期内可能出现最高1.5亿元的亏损。

  宇顺电子原预计上半年同比增减变动幅度为-30%~20%,而修正业绩之后为预计亏损3500万元~4000万元。此外,恒信移动也将原本盈利的预期改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0万元至-1350万元。

  事实上,上述几家公司之前一直受到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其中宇顺电子一度因为快速的上涨而成为一时的“妖股”,但是这样的业绩显然让投资者感到相当失望。因此,这几家公司近期走势不佳,出现了接连的下跌局面。

  55家公司业绩向上修正

  在不少公司纷纷将业绩向下修正的同时,仍然有55家公司“激流勇进”,最近进一步向上修正了半年业绩。

  上海某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不佳是近期市场疲弱的主要原因,尽管如此仍然有一些管理能力突出的公司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尤其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记者在统计中了解到,在向上修正业绩中比例较大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比如加加食品(002650.SZ)公司曾在一季报中预计,2012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在0~30%之间。

  近日,公司修正的业绩区间为盈利7300万~7500万元,同比增长30%~33%。对于此次业绩修正,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实施“淡酱油战略”和“茶籽油战略”展开经营活动,着力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和成本费用结构,在酱油产能不足的情况下,拓展高端品类份额,扩大高毛利产品比重,有效实现了效益的优质增长,同时在打造和构建可持续的经营基础和市场基础,为未来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做好准备。

  而从事畜牧养殖的益生股份(002458.SZ)的业绩也从此前的同比增长80%~130%,提升为同比增长145%~155%;同样经营畜禽生产的正邦科技(002157.SZ),业绩增长从此前的0~30%提升至50%~70%。

  此外,一些化工类公司也在上半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例如利尔化学(002258.SZ)原预计同比下降30%~60%,而修正后预计2012年1~6月盈利3826.56万~5261.52万元,同比增减变动幅度为-20%~10%。

  业绩修正原因是公司加大了主力产品生产线技改,生产效率在4月份以后有了提高,加之公司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国际市场,市场订单情况良好,使得公司上半年业绩好于原有预期。此外,同属化工行业的山东海化(000822.SZ)从此前的同比增长651%~700%,修正业绩至同比增长900%。

  从近期的股价走势来看,上述上调业绩预期的公司近期的股价走势都反映了市场对其业绩的认可,出现了不断的上扬。

  内外因叠加成业绩“变脸”主因

  据了解,至于相关公司业绩为何会发生如此“大逆转”,尽管行业各异,但是原因往往大同小异,主要就在于产品需求放缓、毛利率下降,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等。由此可见,宏观经济增速的下滑已经从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中明显体现了出来。

  例如,澳洋科技(002172.SZ)业绩修正之后,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7500万元到8000万元。公司方面表示亏损的原因为二季度纺织服装市场需求不旺盛,纺织服装行业内企业普遍存在订单不足、开工率低等问题,这也就直接导致产品需求下降。

  除此之外,政府补贴减少也被一些公司纳入到影响业绩的原因。据不完全统计,日发数码(002520.SZ)、北玻股份(002613.SZ)、金磊股份(002624.SZ)、(002640.SZ)、罗莱家纺、通产丽星(002243.SZ)等公司不约而同把政府补贴同比减少或者奖金未到账归结为业绩缩水原因之一。

  另外,欧债危机未解决也成为相关公司下调业绩预期的重要原因。超日太阳以及同属太阳能行业的向日葵(3300111.SZ)不约而同地将业绩缩水归因于欧元汇率在欧债危机影响下继续下行,称“公司应收账款额主要以欧元计价,因此汇率产生了较大的损失”。

  国元证券投资顾问赖艺棠表示,为了避免“踩响”业绩向下修正的“地雷股”,投资者可先对相关个股以往的业绩表现进行甄别,通常情况下,净利润环比增速连续3个季度以上不低于20%的个股通常处于发展高速期,出现业绩突然下滑的几率不大。其次,非经常性收益在净利润中所占比例未超过10%的公司出现业绩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也较低。最后,如果上市公司所属行业的景气度较好也能有效降低相关公司业绩向下修正的可能。

  白马股中报频爆地雷 A股三连阳难改调整趋势

  [ "市场进入底部区域的判断基本没错,但是在熊市的末端,很多股票出现暴跌的风险反而更大,越是在这种时候越应该以谨慎为主,不能贸然抄底。" ]

  "今天你销户了吗?"在关于"钻石底"的多空论战愈演愈烈的同时,普通股民们却选择了"用脚投票",如今这句"流行语"已成为了股民们互相问候的口头禅。

  中登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A股新销账户连续两月超过三万户,今年上半年共有22.22万户股民销户。与此同时,整个6月1752名持股市值在千万以上亿元以下的超级散户选择离场。

  但是散户的销户出逃,是否也是市场见底的征兆之一?

  "A股市场现在的情况跟2008年上证指数1800点左右的情况非常相似。"广州市安州投资证券投资部总经理曹凌对记者说,市场进入底部区域的判断基本没错,但是在熊市的末端,很多股票出现暴跌的风险反而更大,越是在这种时候越应该以谨慎为主,不能贸然抄底。

  "钻石底"再临考验

  随着中报披露的进行,一些传统白马股也纷纷引爆地雷。苏宁电器(微博)(002024)(002024.SZ)、中兴通讯(微博)(000063.SZ)等传统白马股在披露业绩下滑预警之后,股价连续下挫。

  本周一,沪深两市共有100多只股票跌停,大部分原因都是由于中报业绩下降。指数再度遭遇重挫,上证指数当天暴跌1.74%,号称"钻石底"的2132点岌岌可危。

  但随后,A股市场多云转晴,本周三连阳挽回了部分市场人气。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168.64点,本周累计下跌0.79%;深成指收报933.21点,本周大幅下跌4.69%。两市日均成交金额均出现下降,沪市从上一周的623.4亿下降至593.9亿元;深市则从上一周的661.3亿下降至613.6亿元。

  "投资者的神经目前已十分脆弱。从沪市每日600亿左右的成交量可看出,市场交易平淡,在新股扩容的压力之下,市场已疲惫不堪。但日均不到10万户的新开户数可看出,场外资金目前还在观望,市场的吸引力仍不足,或可说是对经济悲观预期仍在发酵。"东北证券(000686)分析师杜长春指出。

  "在指数走弱的同时,本周市场值得关注的就是出现了新的热点。"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说,本周上海本地股、浙江股以及深圳本地股都纷纷出现了一定的躁动迹象,海南三沙概念股更是表现不俗。

  "市场会出现这样的状况,至少说明超跌到一定阶段,对于不少资金而言,已经具备非常大的诱惑力。未来阶段性下跌结束的概率已经很大了。"吴国平说。

  市场仍不具备趋势性向好机会?

  "上周部分市盈率偏高的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以及部分老牌二线蓝筹股因中报业绩预期不佳先后大跌,中报业绩地雷风险初步得到了释放。本周医药、白酒、地产股等前期强势股纷纷补跌,个股短线杀跌风险得到较充分释放。"中投证券指出,基于个股轮跌基本完成,加之技术面有反弹要求,基本面趋向好转,大盘短线有望继续走稳向好,同时,大盘日线RSI等指标也连续多日发出底背驰信号,短线反弹动能也在累积。

  "钻石底的判断是在用过去的思路在考虑问题,但是现在市场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深圳市明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曾昭雄指出,目前市场仍然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当中,上市公司的业绩短期内不会有大面积的趋势性向好。并且,从市场结构来看,目前市场80%的权重是由传统经济领域的公司构成的,这些公司经济转型过程中将面临萎缩,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将进入长时间的调整,而另外20%的权重体现的是符合转型方向的公司,但是这部分公司目前也是良莠参半的。所以在经济转型期间,指数在较长一段时间体现的都是传统经济领域的萎缩,所以指数在这个时期并不具备趋势性的机会。

  "市场目前还是处于筑底的过程,整个市场趋势性向好可能还要等到明年之后。"曾昭雄说。

  中报后或迎来短线操作时机

  "现在还是处于播种期,而不是收获的季节。"在谈到当前投资策略时,曾昭雄表示,目前操作上仍然是适当控制仓位,但是会加大力度挖掘代表未来经济方向的公司,并逐步买入。

  "现在很多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经过这轮的调整已经越来越便宜了,进入了可投资区域,未来半年正是逐步进行布局的时候。"曾昭雄表示,目前看好品牌消费、服务业以及信息技术中的软件行业等。

  曹凌则认为,在当前市场处于熊市末端的时候,很多股票"最后一跌"的风险很大,在操作上应该谨慎为主,不能贸然抄底。

  "目前仍然维持较低的仓位,特别是中报披露期,业绩风险非常明显,等中报披露期过后,中报业绩风险释放之后会是介入市场的一个时机。"曹凌说,但是在趋势性机会出来之后,只会短暂参与一些反弹的机会,重点关注医药、化工等板块。

  "只要下周保持一定的反弹,那么,本周活跃的品种就可能持续活跃起来,道理很简单,在这位置出现超跌躁动的品种,初期反弹幅度对于前期下跌幅度而言都不算什么,市场出现一定的持续炒作非常正常。"吴国平则表示,下周的新热点有可能是本周表现较为弱势的酿酒和地产板块。(第一财经日报 黄婷)

  弱市下或成主力发力焦点 中报高送转股进入布局潜伏期

  "高送转"一直是A股市场中炙手可热的投资主题,随着中报披露的展开,中报个股行情也是持续活跃。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公布中期业绩和高送转的公司更容易获得市场资金关注。在目前市场走势较弱的背景下,高送转或将成为市场主力发力的焦点,可逢低潜伏业绩预增的"高送转"潜力股。

  "高送转"题材股逞强

  2012年中报迎来了第一份高送转。昨天,朗源股份(300175)(300175)公告称,拟以1.07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2股。受此刺激,朗源股份股价昨天逆市涨停板。与此同时,上市不久的LED新星--长方照明(300301)(300301)在抛出"拟10转15派2"的大手笔的高送转方案后,也迎来了第二个"一"涨停。两市中报"高送转第一股"(10转10派3元")远方光电(300306)(300306)昨天也是逆市逞强。而其在披露将"高送转"的当日开盘公司股票一字涨停。次日再度大涨8.06%。分析人士指出,一家公司推出"高送转",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充满信心,一方面也可增强股票流动性。于是,A股市场便出现显著的"高送转"效应,即在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常常会有超额收益。

  "在追逐高送转题材时,首先要选择高送转可能性较大的公司,最主要的是提前'潜伏',才能享受股价快速上涨的快感。"国元证券(000728)分析师表示,高送转是A股市场长期形成的一类投资主题,炒作逻辑一是企业通过股本扩张为未来的再融资作准备,二是迎合投资偏好赚取更多的差价。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虽然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而且,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将摊薄每股收益。但近年来高送转却仍是市场追逐的热点之一,显示投资者更看好上市公司高送转之后股价的成长带来的收益。

  "从近期市场热点情况看,具有高送转概念的个股正在掀起一轮炒作高潮,高送转预期对个股股价上涨起到明显的催化作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高成长性的个股或成为高送转集中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进入较理想的潜伏期

  从以往经验看,半年报的高送转行情,从7月初开始市场便选择有潜力的个股,进行炒作。分析人士告诉《投资快报》记者,高送转概念股易受市场追捧,主要基于,一方面,公司推出高送转的分配方案表明,公司管理层对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高送转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对上市公司来讲,高送转有利于今后的再融资计划,由于股本扩大,在增发和配股时有利于扩大融资规模,上市公司再融资时候增发价或者配股价比较低,这样的再融资方案也较易得到市场的认可,公司容易募集到发展所需的资金,有利于公司的未来成长。此外,一些有能力推出高送转的个股,其基本面情况良好,未来存在持续增长的潜力,具有长线的投资价值。还有就是,除权之后股价会降低,使得那些刚进入市场的投资者特别偏好此类个股。从一季度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变动情况看,也有机构己经开始对一些有高送转潜力小盘股进行了潜伏。有业内人士建议:"不妨从一季报中包括基金、社保、险资、QFII等机构的三季度建仓、增仓股中积极挖掘此类个股机会。毕竟现在市场处于低位,是较理想的潜伏期。"

  业内人士认为,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是股本扩张的最基本条件,可根据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等布局高送转概念,有潜力的公司财报一般具有以下特点:一、主业盈利状况好;二、具备充足的资本公积及每股未分配利润;三、2011年年未进行过高比例送转;四、总股本较小。

  "相对于大盘蓝筹股,一些成长性好的中小盘股,通过高送转扩张股本的预期更为强烈。"市场人士表示。从以往的情况来看,高送转股往往为中小盘股,据统计,中小板与创业板是2011年报高送转股的主力军,占据近七成份额,且这些个股都是细分行业龙头,成长性和行业成长性好,具有强烈的股本扩张愿望,各路机构都已潜伏其中。浙江益恒投资董事长徐冠华表示,把握高送转行情可以选择提前潜伏,利用几大财务指标筛选出来的标的可介入。

  关注预期业绩大增的个股

  在选股思路上,分析人士指出,高送转个股应具有总股本小、每股公积金较高、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同时公司也具有较好的经营能力,只有公司业绩好、成长性高才会有较大高送转预期。具体而言,哪些个股更具有高送转潜力呢?分析人士表示,中小板、创业板,更可能成为高送转预期的高发区。由于过高的股价不利于成交活跃度,从活跃股价来看,中小盘股的送转要求最强,此外,还要综合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指标等指标加以筛选。除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两项重要指标,公司的经营情况、股本等因素也是能否实施高送转的重要因素。股本规模偏小的上市公司,为了改善股票的流动性,因此会有较强的股本扩张要求,推出高送转方案,而公司的净利润以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是能否分红以及高送转的重要因素。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公司的分红政策,许多公司虽然经营情况良好,也有很多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但仍不选择分配。所以,上市公司除具备硬性的条件外,还要考虑公司的分红政策,才能进一步确定是否有高送转的可能。目前,两市近2400只个股中,贵州茅台(600519)(600519)每股净资产26.9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22.06元,均排在第一位,但每股资本公积金仅1.32元,排在靠后。开山股份(300257)(300257)每股资本公积金15.56元,排在第一位,每股净资产10.23元,排在第59位。具有较高的高送转能力。另外,福星晓程(300139)(300139)、沃森生物(300142)(300142)、华录百纳(300291)(300291)、福安药业(300194)(300194)、裕兴股份(300305)(300305)、力生制药(002393)(002393)、大商股份(600694)(600694)等每股净资产、资本公积金较高的个股,也均为具有较强的送转股潜力的个股。

  个股点将台

  姚记扑克(002605)

  2011年8月上市的姚记扑克,2010年扑克牌的产能达到7亿副,较排名第二的三A多出40%。今年一季度,在消费升级大背景的促进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1.33%和45.72%。此外,还预测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20%至50%。公司前期公告,将分别与北京联众、91移动进行合作,其主体都是利用公司产品进行广告服务合作。公司资源所在于其销量高达7亿副扑克所对应的几亿客户及覆盖全国的经销商渠道。因而,公司后期有望在电商及网络游戏的大市场中抢得一块蛋糕。目前,姚记扑克每股资本公积为4.7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2.46元、每股净资产8.41元,符合"高送转"的要求。此外,公司总股东仅9350万股,流通股更是仅有2350万股。公司昨天的收盘22.74元,仅比其21元的发行价高出8.29%。二级市场上,姚记扑克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41.15%。最近几个交易日还出现了"价升量涨、价跌量缩"的良好态势。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天录得主力资金流入414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416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95万元、十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139万元。

  华录百纳(300291)

  今年2月份方登陆创业板的华录百纳,是国资委报属华录集团所属专业从事影视策划、投资制作、发行及演艺经纪的影视企业。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8.53%和526.22%。此外,凭借优质的内容制作能力,公司预计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35%至45%。上个月,公司曾公告,在天津设立全资子公司,将在原有"东阳华录百纳"的基础上形成南北两大制作中心,有利于厘清母子公司管理架构。而对于二季度业绩较上季度的明显放缓,分析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受宏观经济疲弱、广告收入增速下滑的影响。随着宏观经济的走好,广告收入增速下滑有望得到改变。目前,华录百纳每股资本公积为10.34元、每股未分配利润2.93元、每股净资产14.4元,符合"高送转"的要求。此外,总股东仅6000万股,流通股更是仅有1500万股。有较大资本扩张潜力,二级市场上,上市以来,华录百纳此前股价一直保持着平稳的走势,近期受市场走不佳的影响,一度出现快速回落,股价直逼45的发行价。不过近四个交易日连续收出4连阳。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天录得主力资金流入7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出269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1068万元、十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4717万元。 (投资快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北京合作建房承诺价格比市场低四成
  • 科技联想电视销量不佳:三四线城市是突破口
  • 博客现场直击:北京61年来最大暴雨(图)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闻口气知健康 母乳喂养影响胸部吗
  • 女性黑色蕾丝高跟诱惑 女星美妆“障眼法”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